家扶兒閱讀的一小步 提升內在的一大步

文字-A A +A

家扶與Boven雜誌圖書館齊心提倡『閱讀閱快樂』

 南台北家扶中心於8月9日,邀請15位家扶少年,至台北市區內的Boven雜誌圖書館進行一趟閱讀的奇幻之旅,透過館內豐富的雜誌圖書及影音上的分享,培養閱讀的重要性、相互的知識交流,豐富弱勢少年的暑期生活,且從中提升耐心與求知的好奇心,共同交換所吸收的知識與心得;感謝Boven雜誌圖書館讀書人周筵川先、說書人彭緯豪先生提供少年們一個特殊的讀書平台,使少年們體驗有別於一般圖書館的閱讀環境,藉著藝術人文及文創影音的多元種類,激發出少年們對於創意力與想像力的視野,希望藉此加強少年們內在的自我價值。

 小聿是個相當喜愛閱讀的少女,在家中排行老二,放學後會主動照顧年幼的弟妹,以分擔家中的壓力,相當乖巧懂事,在暑假期間因爸爸外出工作所以必須擔任小保母的職務,在照顧弟妹的同時,偶爾到圖書館借閱有興趣的圖書,利用稍許的空檔時間閱讀,此次活動讓小聿興奮不已,各國語言的多元書籍及文創素材,讓小聿有了不同於以往圖書館的全新視野及新知識的吸收,體驗了一場特別的知識之旅。《親子天下》雜誌針對國一到國三的學生進行「自學力大調查」,結果發現,國中生的閱讀能力和興趣都有待加強。近四分之一的國中生,閱讀一本純文字的課外書會感覺吃力,超過四分之一的學生,「從來不會」主動到圖書館借書或找資料;經常看課外書的國中生比例只有四成,而且年級越高,經常看課外書的比例越低。這些數據都顯示出少年對於閱讀的習慣尚未養成習慣,Boven雜誌圖書館所辦理的閱讀體驗日,為兒少注入新能量,並培養青少年「放下手機、重拾紙本」的生活閱讀習慣與內在涵養的提升。此外,在閱讀過程中,亦包含成員們相互蒐集自身喜愛的文章及資訊後,剪貼及書寫紀錄在筆記本內,並互相交換心得,讓家扶少年於活動中找尋自我興趣、學習與他人分享,提升正面的生活態度及正向品格。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閱讀可以為青少年帶來不同凡響的正面能量及人生哲理,更能透過閱讀充實內在自我。此次機會讓孩子在暑假中有個非同凡響的閱讀之旅。然而,弱勢貧困少年常因資源匱乏而少有參與的機會,因此希望透過本次的活動,提高弱勢兒少學習機會。而為喚起社會大眾對貧困議題的重視,讓孩子脫離窮困逆境一直是家扶基金會工作使命,今年適逢家扶基金會65周年,希望以『翻轉.蛻變』為概念,持續推動「無窮世代」的抗貧倡議,邀請社會大眾將每一天剩餘的零錢存下來作為愛心,籌募生活照顧、教育補助、自立輔導服務等經費,幫助兒少遠離貧窮。再次感謝民間企業社團對弱勢兒少的支持與愛護,並且呼籲各界一同加入關懷弱勢兒少的行列,給予正向的鼓勵與支持,閱讀的一小步,是提升內在的一大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兒閱讀的一小步 提升內在的一大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