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文字-A A +A

「軒軒,中午你的飯量只能吃半碗」、「阿敦,下午的點心只有2片餅乾」,這是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中最真實的聲音,在營隊中常常會聽到醫師叔叔、護士阿姨關心的叮嚀,這就是糖尿病孩子的夏令營,不同於一般營隊,是個斤斤必計較、餐餐必測量的營隊。雖然如此,每年營隊結束時,孩子們總是說:「我們約好明年還要再來!」今年7月26日康泰第1型糖尿病童夏令營剛結束,與會的孩童就迫不急待地約好明年再見。

第1型糖尿病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造成胰臟失去製造胰島素的功能,因此必需每天都測血糖、注射胰島素,才能維持生命。每年暑假,由康泰基金會專門為第1型糖尿病童舉辦的兒童歡樂營及青少年活力營,給孩子們一個做自己、享受營隊的機會,總讓參與的孩童又難忘又不捨。隨行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3天來和小隊員們形影不離,不僅照顧孩子的健康,更教會孩子們學會獨立打針,讓家長相信第1型糖尿病的孩子也能健康快樂的長大。

「花椰菜是含醣食物嗎?」、「3份吐司怎麼算?」許許多多生活的問題,融入在有趣的營隊活動中,糖尿病童們一邊學習團隊合作、一邊尋找問題的答案。「別人看他們或許是病人,但他們其實更懂得照顧自己的健康。單純可愛的外表下,都有一段面對疾病的故事。

在現實生活中,不少第1型糖尿病兒童害羞寡言,因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同,怕被人家笑、被欺負,自我封閉。走進康泰夏令營,82名第1型糖尿病兒童及青少年齊聚一堂,三餐飯前各自拿著血糖機,俐落地刺破手指、觀察血糖數值來決定每餐的飲食份量。這幅壯觀的畫面,在平時是絕對看不到的,只有在這個營隊,他們才能完全擺脫束縛,毫無顧忌地測血糖、打胰島素,放開心地與擁有相同疾病的孩子們相處。即使低年級的孩子看到大哥哥大姊姊勇敢扎針,也漸漸願意嚐試學習打針。

「剛開始我真的很害怕、很難過,我不知道未來在哪裡?是媽媽一直鼓勵我」!每位學員在紙上畫出自己的故事,儘管年齡不同、背景不同,「這裡的每個人都有一樣的感受。」一位學員表示,她知道其實隊友都和她一樣。過去的擔憂,如今都化作力量,不再哭哭啼啼、能夠學會承擔。許多家長在探營時間看到兒女的進步,無不驚喜感謝。

短短三天的營隊生活,孩子們不僅更懂得照顧自己,原本沉默的青少年,也在結業式說出了感謝隊友的支持與與陪伴,立下了未來擔任夏令營生活組輔導員的心願,做弟弟妹妹的好榜樣。雖然不能改變第1型糖尿病的發生,但康泰夏令營改變孩子們的人生觀,勇敢面對未來。康泰基金會每年舉辦夏令營,更提供第1型糖尿病相關諮詢及各樣活動。服務電話:23657780轉分機19林先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2016-08-15
瀏覽:
2,910
推:
0
回應:
0

走進芳療世界,享受身心樂活的美學

2016-04-27
瀏覽:
2,085
推:
0
回應:
0

陪伴第一型糖尿病家庭一起成長

2016-04-13
瀏覽:
2,205
推:
106
回應:
0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2016-04-13
瀏覽:
2,173
推:
73
回應:
0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2015-12-09
瀏覽:
1,798
推:
29
回應:
0

社區總動員 健康幸福臺北城

2015-11-20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