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市長,請你放過南港瓶蓋工廠吧!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南港瓶蓋工廠是文化部研擬中的「首都鐵道沿線工業遺產群」中,在昔日南港黑鄉僅存的大型工業地景。與華山酒工廠、建國啤酒廠、松山菸廠、臺北機廠同為臺灣最重要的工業遺產。

工廠內六棟建物雖已被文資審議委員會認定為歷史建築,但工業遺產首重生產脈絡,單棟保存將失去其珍貴的文化意義。

 

柯文哲市長選前承諾原地全區保留南港瓶蓋工廠,北市府的『東區門戶計畫』,卻要在廠區中間開闢十米「人行道」,整個工廠即將面臨四分五裂瓜分開發的慘狀,大片森林與被登錄的二戰防空洞恐將不保。

 

此開發工程引發文資團體抗議,今早北市議員李彥秀、立委陳學聖、文史團體及當地耆老里民數十人前往瓶蓋工廠會勘,呼籲北市府將瓶蓋工廠全區保留。

……………………………………………………………………………………

7/30 「瓶蓋別哭,我們保護你」南港瓶蓋工廠全力動員開放會勘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今日特別感謝港湖在地鄉親耆老(闕河淵等)、民代(陳學聖、 李彥秀等)、鄰里長 (東明里曾漢祺里長、南港里李志錦里長等) 與文史、環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還有前來聲援的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TEIA)(秘書長)、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松菸護樹、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好勁稻工作室、 樹黨、 陳尚志 社會民主黨 、 割闌尾計畫 / 港湖公民陣線 ( 林少馳 Terrence Lin)...等熱心志工和公民團體。(今天來聲援的朋友很多,萬分感謝大家如果漏了你,請告訴我們)

未能出席卻提供書面聲明稿的專家學者:凌宗魁、陳板、黃瑞茂、黃舒楣、王新衡 和 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的公開聲明 ( http://tacps.tw/?p=424 )

我們有幾點訴求:
1. 文化部立即介入,以全區文化景觀或國定古蹟進入暫定古蹟程序。根據陳學聖委員引述「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草案」第十四條規定,若確認五十歲以上的公有建造物具有文化資產價值,業主除了禁止毀損、改造外,想進行所有權移轉時也將受到限制。依此新法案,瓶蓋工廠多數建築(包括陸續增建部分)皆超過五十年,應重新審查其價值。而現行文資法更規定,具古蹟價值之建造物在未進入前項審查程序前,遇有緊急情況時,主管機關得逕列為暫定古蹟,並通知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

2. 文化部研擬中的世界遺產潛力點「首都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群」,其中南港調車場已被拆除,瓶蓋工廠為昔日工業區黑鄉南港僅存的大型工業遺產,不該怠慢處理我們的世界級遺產,請儘速通過並公告此潛力點,並依2012年簽署的「亞洲工業遺產台北宣言」由國家層級介入,以高強度的保護措施守護我們的文化。請勿在九月即將召開下次大會前,就讓國家陷入失信於國際的窘境。

3. 國有財產署依其多次在文資審議上宣示「退出南港第三期市地重畫」,屬於全體國民的公有地、尤其是已經愈來愈稀有的文化資產和森林綠地不該犧牲進入私人房地產市場作商業開發。

4. 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多為需植樹和設洩洪池的公園,國產署退出南港第三期市地重劃後,將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劃入,將避免未來的移樹植樹等高額的鋪土改良工程。南基地底部為枕木和建材,根據財訊雙周刊《城市樹木的死亡行軍》中指出,「樹穴環境缺乏專業評估,只是找塊閒置空地隨便植栽.....台大園藝暨景觀系教授張育森認為....北流有排水與土質問題.....不是移植樹木的好地點。」原工廠土地地籍資料登錄為池沼地,為天然埤塘,地質鬆軟商業開發地基不穩,但土壤肥沃,現老樹已成林,生長良好,顯為良好樹穴,更可作為流行音樂中心的公園與育成使用。埤塘恢復除文化教育上的重要意義,做洩洪池更具防災休憩功能,使附近商家居民免於淹水危機。私地主移至南基地,緊臨車站、位忠孝東路與市民大道主要幹道中間,並臨流音與瓶蓋文創基地,將可獲取更佳利益,否則未來開發將重蹈松菸古蹟毀損岌岌可危的覆轍,還可能面臨賠償與輿論壓力。

5. 計畫道路與公園等公設的工程將由地主全額負擔,取消道路變更設計將使參與重劃的地主分得更多土地並減免相關工程費用。而此道路乃為配合昔日轉運站位於工廠的計畫所設,現轉運站移至忠孝東路,並未重新評估道路規劃與交通流量。此路倘若誠如市府所言將作為人行道,那原本工廠內道路即可走通,完全不需開闢。

6. 變更南港瓶蓋工廠土地使用分區用途為文化風貌保存區或公園,廣慈博愛院等案變更都市計畫分區可迅速通過,一條馬路取消不掉,不是困難,只是不為而已。

7. 南港瓶蓋工廠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宣傳片亮點,懇請 柯文哲市長秉持「公開透明」「誠信至上」的初衷,與市民進行溝通,一起在2016到來前與市民一起創造多贏局面,建立一個「值得人民信任的政府」。

公民記者 燕君迪 / 李宜珍 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0

加入時間: 2014.08.01

ctyen

加入時間: 2014.08.01
117則報導
117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東方白鸛翱翔台北天空

2016-06-29
瀏覽:
3,867
推:
43
回應:
0
4:01

2016 洲美端午龍舟賽 吳思瑤A、B隊 囊括 冠、亞軍

2016-06-12
瀏覽:
3,131
推:
3
回應:
0
2:42

錫口巡守隊接手龍舟賽會務工作

2016-06-11
瀏覽:
3,792
推:
61
回應:
0
2:48

響應環境日 大手牽小手

2016-06-06
瀏覽:
3,348
推:
45
回應:
0
8:48

蜂蜜為什麼漲價了? 寶島客家電台談城市養蜂

2016-05-30
瀏覽:
3,308
推:
30
回應:
0
4:35

當都市農夫 遇見 生物多樣性

2016-05-24
瀏覽:
4,974
推:
38
回應:
0
9:37

給柯P的「田園城市」政策打分數

2016-02-04
瀏覽:
4,894
推:
113
回應:
0
6:14

汐止中油油管破裂事件之清污進度

2015-11-09
瀏覽:
4,917
推:
64
回應:
1
2:12

黑色基隆河

2015-11-06
瀏覽:
4,524
推:
336
回應:
0
3:36

臺北機廠八十大壽

2015-11-01
瀏覽:
2,969
推:
41
回應:
0

柯文哲市長,請你放過南港瓶蓋工廠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