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城中沒有我的家,新莊美華新村的迫遷危機

嵌入:
文字-A A +A

新北市新莊區的聖安宮,是美華新村45戶居民的信仰中心,也是自救會開會的地方。每個居民都憂心忡忡,因為家園被劃入新北市塭仔圳的市地重劃區,即將面臨被迫遷的命運。

美華新村在民國55年建成,比政府設立塭仔圳防洪禁建區時還早,是具有合法建照的合法房屋。雖然在民國62年即有都市計畫,但一直是到去年更新的版本才將美華新村納入重劃區,做為防洪公園的用地。都計變更完全沒有與居民協商,當居民得知消息時都委會已經通過都計,進入細部計畫的審議階段,一旦細部也審議過後便要開始執行。

都市重劃的規定沒有安置措施。居民可以分回一半的土地,但因為每戶土地僅約15坪大小,分回只剩7坪,根本沒有建商願意合建。就算可以領補償金,依據居民現住的磚造屋換算也只是小額補貼,完全無法在現今高漲的房屋市場找到安居之處。美華新村的居民多為高齡者或是勞動階層,許多居民更是三代同堂一起住。6月8號居民前往市議會陳情,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出來接見,在那之後卻沒有任何消息。7/28號美華新村協同其他塭仔圳的受害居民一起到新北市政府陳抗。最後由城鄉局副局長出面,答應3天內討論並再協商。居民揚言三天後得不到答覆就要再繼續陳抗。城鄉局之後表示將在7月31日星期五上午10:00於新莊區公所5樓會議室召開第一次協議會議。

新泰塭仔圳重劃區位於新莊、泰山之間,過去因為地勢低漥易淹水而禁建50多年,現在這裡多是農田與鐵皮工廠。捷運線開通之後帶動四周地區發展,塭仔圳未來大片土地多將規劃為住宅區。然而輔大景觀系副教授顏亮一指出新北市的空屋率達全台之冠,新莊區已完工未銷售的新成餘屋更是新北市的第三名,像新莊副都心、頭前重劃區與周邊地區仍有大量荒廢建地與閒置空屋。顏呼籲應將103年的版本的都市計畫退回重擬。

塭仔圳中數千家的廠商形成產業鏈,為新泰地區提供產業與就業機能。新版的都市計畫恐將迫遷新泰地區近百戶的居民,也將破壞工商產業鏈,讓大量勞工因此失業。居民痛批這只是圖利建商的炒房行為。當政府與民眾缺乏對等的談話空間時,本為提升地區發展的市地重劃也將成迫害人權的可怕推土機。7月28號到場陳情的還有泰山磚雅厝社區居民,居民呂先生表示,泰山明日城是塭仔圳範圍少數先自辦重劃先行開發的案例,但在之中也有重重黑幕與利益交換。呂先生表示樂見地方發展,但希望現行的都市計畫先採剎車,不要讓過去鄰居朋友的遭遇在自己身上重演。

反迫遷連線成員賈伯楷表示,現今塭仔圳計畫內容與當地現實狀況嚴重脫節,不僅無法反映市民心中的開發願景,甚至將迫遷居民與工商業。政府應重新擬定並主動召集都市計畫區範圍的居民、農民、工商業經營者與新莊泰山的居民共同討論,才能讓都市計劃能真正協助實踐當地發展。

 

公民記者 新北市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高雄數百年的老社區都被迫遷何況中華民國70年的建築都不合法的政府!

4

加入時間: 2015.06.28

魏正婷

加入時間: 2015.06.28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6

城市中的人情新基地,古風小白屋

2015-07-24
瀏覽:
6,894
推:
203
回應:
0
2:38

彩虹不分藍綠,追求婚姻平權

2015-07-14
瀏覽:
4,209
推:
194
回應:
0

明日城中沒有我的家,新莊美華新村的迫遷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