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遠距復健

文字-A A +A

因應高齡化的浪潮,醫療資源在城鄉間無法有效分配,這也致使了遠距醫療的崛起。遠距醫療其中一支是遠距復健,由於需要持續性的往返醫院居家處,這對於行動不便的復健患者更顯辛苦。南太平洋上澳洲地廣人稀,遠距復健的重要性更為突出。讓我們來分享物理治療師協會,對遠距復健做了以下的敘述[註解1]。嘗試翻譯成中文,而部分處的敘述,以台灣口語完成。

定義 遠距復健這詞是用來定義在一定的距離使用遠端溝通科技作為傳遞媒介以進行復健。相對而言,遠距健康是個包含範圍較廣的名詞,同樣是利用遠端溝通為媒介,來進行臨床或是衛教行為。而遠距復健則包括了物理治療、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等範疇,醫療行為則包括了病人問診,聽診(可能是藉由偵測器)以及診斷、維護、治療、諮詢、教育以及訓練等。遠距復健在復健科學中已變得相對普遍 概念上來說,遠距復健是傳統復健的替代版,而非視為新型的復健模式。因此,遠距復健的崛起並非替代現有的復健服務,相反的,應該更為緊密跟現有運行範疇、聯邦法律、規範、引導守則等等結合 這份聲明,意在藉由遠地溝通的技術來提供物理治療服務,因此仍應回會本質,即遠距復健應意旨遠端地執行專業的物理治療。

歷史 遠距健康服務的施行約是在千禧年間,而遠距復健最早是1997年由美國國家失能與復健研究院內新規劃的復健工程研究中心,提出(tele-rehabilitation)遠端-復健,所組成的新字, 復健科科技化過於緩慢可以歸納出幾個原因。出自於評估與治療目的,治療師常需要手觸病患身體,這讓發展遠距復健技術時難以客觀的量測患者的身體表現。這些原因窒礙了遠距復健的技術發展,但過去數十年更為不斷發展的光學以及感測技術讓事情有了曙光。

動力 推動遠距復健前進的力量,來自於對患者不論身處何地都殷切的想能取得復健服務。 而在澳洲(世界各地也是),近年來雖然醫療的支出增加,但卻仍無法取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這其中有許多因素阻礙了使用醫療服務,這包括了空間上的距離、缺乏診所醫師、缺乏交通工具、或在地域上資源的缺乏。其中最困難的問題在於天龍國以外的鄉鎮,難以招募、持續養成的復健專業一線人員。而遠距復健這項服務倒是優雅地(Elegant)解決了上述服務提供時的困境,而不論在鄉間或是天龍國都可以在家享用復健服務。 遠距復健的優點還包括了下述幾項: (1)通勤:往返醫療機構與病患家中所需付出的交通時間以及金錢成本,(2)藉由遠端服務讓病人得以享用持續性的照護,(3)可以有效控制復健的施行時間、強度、復健的運動處方等。(4)減少醫療旅行對環境的衝擊(5)其他諸如讓病患在他熟悉舒適的環境中進行復健,也有許多正面效益。

遠距復健如何施行 遠距復健的應用混雜了許多的科技、手機的視訊功能、專用的視訊會議機、個人電腦上的視訊會議軟體、感測技術與昂貴的虛擬實境系統等等。廣泛而言,運用在遠距復健上的技術可以區分為下列幾種:影像復健、感測器復健以及虛擬實境復健。 像是視訊會一般的影像技術,運用在遠距復健上已經有段歷史。最早在90年代就已用來進行遠距復健的研究。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影像式的遠距復健能順利地進行遠距診斷、病人管理,這類技術也是物理治療師在遠端提供服務時最有效的工具。近況則是澳洲許多公立醫院運用這些技術,來照顧一般病人。 感測器復健,利用傾斜、3軸加速規、陀螺儀等感測器來量化患者再三維空間中的動作。應用這一類的感測技術,對於生理訊號量測的闡述與量化已取得不錯的進展,也產生了臨床上有用的指標。令人驚艷的是,現在有將這些技術與遠距溝通技術整合,應用在遠距復健上。這領域未來幾年將會快速的發展。(Kinect 復健虛擬實境復健,藉由參數調整產出三維的虛擬環境進而誘導出病患做出特定的動作與運動反應。可以藉由螢幕、浸潤式或頭戴式的顯示器呈現出設定的虛擬環境。物理治療師得以操控這些虛擬環境以應用復健的概念。比方說重複性的任務,藉由回饋、激勵等方式學習如何將動作的技能運用於真實世界中。隨著電腦運算能力增加而成本降低,遠端可控制的居家虛擬實境系統將變的可行。

關鍵思考 遠距復健對於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將可提供莫大的效益。然而,在他納入正規的物理治療前,當前仍有許多阻礙需要克服,許多議題也值得深入探討。

1.在傳統的物理治療療程中,包括了許多的病人與治療師之間的身體接觸的治療手法,這些將無法在遠距、在網路上達成。或可轉換思考方式,我們採用將部分治療納入遠距復健即可。

2.跨州之間的醫療權責、歸屬問題(澳洲法律)需要全國性立法

3.現在,缺乏對於遠距復健完整的訓練致使無法將其有效應用。未來,需要將遠距復健納入學士、與學士後的教育訓練,才能熟稔的將技術運用在遠距復健。

4.許多病人在使用復健設備時都有使用上的困難,特別是神經類復健的病人,在生理上、認知上與溝通上使用的困難,也使得線上進行復健難度越高。如何降低遠距復健的使用難度,需要軟硬體持續性的更新與發展。

5.現有保險並無對於遠距復健的給付,這限制其發展可能。現有需要與保險業者溝通協商的重點在說明遠距復健對他們來說,成本效益上是有利的。

6.在講求證據的年代,在說服政府、臨床專業、健康機構等,需要有更多的研究證明遠距復健有具體成效。臨床研究需要規範技術規格與標準、驗證過的臨床規範(Clinical Protocols),調查臨床介入後的效益、臨床與病人的滿意度以及建立遠距復健的成本效益分析。

隨著遠距復健技術的成熟,以及大量增加的遠端溝通工具的發展,對於遠距復健,不只是線上諮詢,更能有效的遠端管理客戶。在美國加拿大,他們廣徵對於遠距復健在臨床標準、倫理、認證、責任歸屬、不當治療、隱私以及保險給付等問題。這些進展審慎地確認了數位時代中,高品質的物理治療服務的來臨。

logo_apa
本文獲得澳洲物理治療師協會翻譯、發佈許可(
原文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2.10

Ray

加入時間: 2012.12.10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appWorks惠我良多

2019-05-07
瀏覽:
1,314
推:
2
回應:
0

五大機器人復健趨勢

2017-11-20
瀏覽:
4,866
推:
0
回應:
0

醫療器材南向政策[一]展會

2016-08-04
瀏覽:
2,154
推:
19
回應:
0

醫材南向政策之從台灣霹靂火談起

2016-07-27
瀏覽:
1,514
推:
1
回應:
0

應以台灣醫療器材上駟對日本長照下駟

2016-07-07
瀏覽:
1,770
推:
0
回應:
0

台灣廠商應該參加日本HCR展的五個理由

2015-10-05
瀏覽:
1,943
推:
0
回應:
0

為燒燙傷的患者準備好復健資源,現在!

2015-07-03
瀏覽:
2,790
推:
17
回應:
0

遠距復健的研究先驅-慈濟大學林光華教授

2015-07-01
瀏覽:
3,034
推:
40
回應:
6

來自神明的祝福-我是爐主

2015-02-24
瀏覽:
2,666
推:
0
回應:
0

真。遠距復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