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幼苗,公益笛聲溫暖飛揚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位於台中「天那音樂工作室」的李欣怡老師是東海大學音樂演奏碩士,不僅在各大學院校樂團及音樂班任教外,也是非常活躍的長笛家,在台灣及海外都能見到她的巡迴音樂會足跡。近期老師舉辦的“弱勢音樂計畫”,是在國小舉行每學期一周一次的課後長笛課,針對低收入戶且對長笛有興趣之弱勢孩童。

  為何會有這項計畫呢?欣怡老師指出,原是一年前某基金會私下管道邀請我企劃2015年四月招標九月實行的慈善音樂計畫,專案中須由企劃人自行尋找社區弱勢學童及學校機構,交齊低收入證明及校方同意書後,最後才是由基金會審核撥款。核發鐘點費不到授課費用一半,奔走籌備必定耗時耗力,但能借助立案基金會力量落實教學無分貴賤的初心,願意接受挑戰!

  從幾個月奔走聯絡到充滿熱情的協和國小願配合執行後,基金會竟告知新年度未通過衛生福利部核可,也就是落實多年的計畫、縱使還有滿滿善款仍招標停擺!那麼已談妥的學校學童怎麼辦?沒有樂器經費、沒有鐘點津貼、沒有教材補助,不能讓已經伸出學習意願觸角的孩子失望,欣怡老師決定義務教學,募集樂器,自費製作教材。

  決定一人奮鬥把音樂帶到校園弱勢角落分享後,第一個實施的樂器課程是長笛(暑假另有鋼琴課及音樂欣賞),長笛是精密金屬結構樂器,最最便宜的台製新品價格是一萬五千元左右(小提琴、烏克麗麗初階入門只需十分之一的價格),長笛相較昂貴也讓募集二手長笛的過程不易許多,許多朋友即使已把小時候的入門長笛塵封十數年,大部分都不願將已故障樂器無償捐助給弱勢學童使用;而募集來的老長笛當然也有大小問題需要專業技師維修處理結構才能交給孩子上課。

  煩惱過後慢慢地出現曙光,有安琪兒樂器工廠願意提供兩把全新長笛讓公益課程使用、吳讚成技師義務維修大小問題並將使用數年的樂器擦亮如新、三鼎長笛工作室汪正榮師傅從香港募資長笛兩把贈送給最努力學習的學童。

從認識長笛、學習樂理,學生們堅持每天練習到期末上台演奏,四個月就以演奏長笛之姿登上全校千人觀看的舞台,這對大部分學習音樂的人是非常勇敢甚至冒險的事,但這群孩子們甘之如飴!

  弱勢音樂計畫的學生背景有單親全盲母親,或父母分居他處由親戚輪流照顧,還有外籍配偶忙於打工長期無法陪伴孩子成長,關於生活能感受到的豐富和歸屬感絕對是十分有限。而欣怡老師本人的成長過程中就深刻體會到貧窮環境的孩童因為欠缺受教機會及資源,得到公平的競爭力是難上加難。

  目前我們在半年內已安排了兩次上台機會,一次是協和國小的結業式典禮,一次則是八月在東海大學演奏廳的師生音樂會舞台。透過長笛團的定期演出讓弱勢孩童們獲得成就與自信、也回饋社區。

  吹奏長笛從無聲到有聲的過程是極其美妙的,欣怡老師告訴學童們這都源自於他們的努力,做任何事情和學習專業都是從無到有,我只是透過長笛帶領他們從撒種到收成,以音樂為管道讓孩子埋藏的天賦得到自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5.06.28

angel830518

加入時間: 2015.06.28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悠閒好去處,回到歷史中的南村

2015-07-28
瀏覽:
1,585
推:
4
回應:
0
2:10

濕地保護 你我有責

2015-07-20
瀏覽:
2,022
推:
124
回應:
0

弱勢幼苗,公益笛聲溫暖飛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