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家扶國際工作隊前進吉爾吉斯 展愛回饋翻轉貧童生命 I See, so I believe

文字-A A +A

「志工於我的意義不再只是回饋,而是一種學習去給予、去尊重生命的重要課題,很開心可以成為家扶國際志工的一員,帶著滿滿的熱情與愛為異國的弱勢兒童帶來不一樣的生命交流……」

八位來自家扶基金會全國各家扶中心的優秀高中大專生,今(10)日由何素秋執行長親自授旗,準備出發前往亞洲第八個貧窮的國家--吉爾吉斯共和國擔任國際志工,每個成員並帶著象徵自己專長與優勢的調色盤、放大鏡、創意…等道具,搭著紙飛機要去親眼見識這個「亞洲小瑞士」的貧窮樣貌,希望二個星期的國際志願服務行動,可以為吉國的貧困兒少帶來不同的體驗與翻轉生命的契機。

長這麼大第一次出國,而且是要去當國際志工,想來真的十分興奮。自幼因家境清寒而接受各界幫助、暑假後將升大三的阿嘉如是說著。身為家中長女、靠著母親一人扶養她和二個弟弟,阿嘉求學階段不斷嘗試各種兼職打工來減輕家裡負擔,而且不忘回饋社會,從國小就開始當學校志工,國高中也參加家扶、創世及慈濟等社福機構的志工。隨著年紀及知識的累積,阿嘉說:「志工於我的意義不再只是回饋,而是一種學習給予、尊重生命、突破成長的重要課題。能夠獲選為第一屆家扶國際工作隊成員,我十分願意投入參與,希望能與其他夥伴用滿滿的熱情與愛來陪伴吉爾吉斯的弱勢孩子,與在地人相互學習、傳遞關懷,交流不一樣的人生經驗。」

來自台東、將升大三的阿美,高二時發現罹患先天性遺傳的第一型糖尿病,多年來總是與針筒及胰島素相伴,但樂觀開朗的她不想讓疾病成為設限自己人生的框架,決定參加國際志工來拓展自己的視野、體驗不同的文化、激發自我的潛能,更重要的是將自己面對逆境、征戰疾病的人生經驗與當地的孩子分享交流。為此,阿美與夥伴們訂定團隊核心標語為「I see,so I believe」,還譜寫了一首隊歌,勇敢唱出儘管生命中有許多的不如意,但如果能夠勇敢、喜樂,就能突破逆境,體會生命的意義及看見世界的美好。

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家扶基金會的服務模式早已從傳統的「濟貧」進展為「脫貧」,一方面運用「SEE」(看見、瞭解)為導向之綜融性觀點,建構扶助兒少自我效能(Self-efficacy)、體驗教育(Experience education)與增強權能(Empowerment)等概念之提升與學習舞臺,促使參與成員達成脫離貧窮的目標;另一方面則以社區兒少需求為依歸,進行一連串的服務行動,使得社區民眾能夠參與獲益,擴大服務計畫效益。第一屆家扶國際工作隊從二月即展開一連串的訓練課程,包括:問題解決、團隊合作、方案設計、國際發展等,期能帶給吉國社區的家庭與兒童不一樣的看見。

第一屆家扶國際工作隊的成行,何素秋執行長也特別感謝外交部、台灣彩券、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及雄獅鉛筆廠股份有限公司、好來化工等單位的大力支持,讓八位有志國際志工的家扶兒踏上吉爾吉斯國度,學習翻轉國際貧童的生命。何素秋表示,家扶基金會近年已在蒙古、吉爾吉斯、史瓦濟蘭與越南在地深耕直接服務逾18,000名貧困兒童,提供教育支持、營養改善、技職訓練等協助,然目前仍有逾800名兒童急待國人伸出援手,愛心不分國界,請立刻撥打認養專線:04-22061234轉157,與家扶國際志工一起翻轉國際貧童的生命。

家扶照1:家扶基金會劉邦富董事(左四)及何素秋執行長(右四)親自授旗給八位即將出發前往吉爾吉斯擔任國際志工的家扶兒

家扶照2:家扶國際工作隊團員手拿象徵自己專長與優勢的道具,彈奏自編曲”I see,so I believe”準備出發前往吉爾吉斯展愛回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第一屆家扶國際工作隊前進吉爾吉斯 展愛回饋翻轉貧童生命 I See, so I believe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