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復健的研究先驅-慈濟大學林光華教授

文字-A A +A

林教授現擔任花蓮慈濟大學物理治療系系主任,主持了神經科學實驗室以及動作分析兩個實驗室。

2012年從台大物理治療系退休後,就轉往花蓮為培養更多治療師而努力著。根據鄭素方教授在2012年於林教授退休的致詞上這麼敘述著
林教授在本系服務期間,創下許多個第一的記錄,她是本系第一位升上教授的老師,亦是台灣首位的物理治療教授。她的學術成就崇高,在教研部分,她共發表60多篇學術論文,結合神經與呼吸生理的專長,指導十多位碩博士班學生,畢業後均有優秀表現。在臨床服務部分,她曾任復健部物理治療組組長,幫忙建立臨床流程;物理治療中心成立後,與神經部吳瑞美前主任合作,設立巴金森氏症患者及神經疾病患者的門診物理治療即時服務,受到病友及家屬的肯定;員工體適能促進中心設立時,更協助同仁設立體適能檢查的流程與內容。在專業服務部分,林教授長期擔任學公會的理事、雜誌與月報之總編輯,1993年擔任亞太物理治療聯盟大會的學術委員會召集人,集合眾人的力量,展現臺灣的優質的物理治療研究成果。

http://ptlog.pt.ntu.edu.tw/ptlog/?vol=63

這無疑對於林光華教授對復健醫學乃至台灣臨床醫療的貢獻,有了簡潔明確的敘述。

林光華教授學術地位崇高
    發表了為數眾多的研究論文,栽培了許多物理治療的中堅領導人才,並能以系統與邏輯的方式提供改善與發展復健方法。古人說立德立言立功,在研究論文多所貢獻之外,對於以中文專書推廣專業神經物理治療的努力也不餘遺力。
林教授與簡文仁老師都系出當時培育優秀物理治療師同門-台大復健醫學系。根據簡老師分享,他們當時資訊不完全透明,考完聯考填志願單時,看到"台大"、"醫學",就直接畫押填入該系。不知道林光華教授當初是否也因為這樣美麗的錯誤進入物理治療的領域,但可以確認的是後續的貢獻,卻是無與倫比的。

典範建立
學而優則仕,古人在知識上有所成就之後,會付諸行動投身入官場來改善天下蒼生的生活。林教授最早於國泰醫院工作,後續才出國深造,對於臨床與學術研究上的貢獻多有著墨。實際上在臨床治療中心的設立治療流程的規劃都有重要的貢獻,並且擔任學會工會的理事、理事長以及跨國學術單位的召集人等等。是我們所認知在經驗與貢獻上的大老,是工程師認知的大神,是PTT鄉民稱謂的溫拿。

台灣遠距復健的先驅
累積了許多遠距復健上的實例經驗,並且解析了台灣發展遠距復健的幾個要因,包括了經濟層面上,使用者心態,以及系統整合,龍骨王在發展遠距復健時,也受惠於林教授的論述,得以在這三項上得以戰戰兢兢克服,但想要協助離院病人在遠距復健協助上的用心是相同的。

這一次,得惠於嘉義市物理治療師協會的努力,有機會第一線聆聽林光華教授在遠距復健上的經驗傳承,並特別設計沙龍時間,讓後輩龍骨王等藉由會談的方式,激盪出台灣現有框架下,發展遠距復健的機會與方法,能作為長照法更為完善的基礎。

8/2我們匯集了台灣遠距復健最頂尖的講師與先驅,歡迎一同參加。

(報名專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2.10

Ray

加入時間: 2012.12.10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appWorks惠我良多

2019-05-07
瀏覽:
1,314
推:
2
回應:
0

五大機器人復健趨勢

2017-11-20
瀏覽:
4,866
推:
0
回應:
0

醫療器材南向政策[一]展會

2016-08-04
瀏覽:
2,154
推:
19
回應:
0

醫材南向政策之從台灣霹靂火談起

2016-07-27
瀏覽:
1,514
推:
1
回應:
0

應以台灣醫療器材上駟對日本長照下駟

2016-07-07
瀏覽:
1,770
推:
0
回應:
0

台灣廠商應該參加日本HCR展的五個理由

2015-10-05
瀏覽:
1,943
推:
0
回應:
0

真。遠距復健

2015-07-27
瀏覽:
4,148
推:
33
回應:
0

為燒燙傷的患者準備好復健資源,現在!

2015-07-03
瀏覽:
2,790
推:
17
回應:
0

來自神明的祝福-我是爐主

2015-02-24
瀏覽:
2,666
推:
0
回應:
0

遠距復健的研究先驅-慈濟大學林光華教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