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買、拒養以及拒絕欣賞的人厭槐葉蘋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邱昭豪(荒野溼地植物庇護中心推廣講師)

假日時在花市逛逛,見著琳瑯滿目的盆景總會讓我大開眼界,每次逛總有攤位前面放上幾個封口袋,裡頭裝著是一袋的水生植物,小袋30元、大袋50元,一次因為想為宿舍生活增添一點綠意便買了一袋,回來後,我便找了一個淺淺的水盆,將這一包水生植物倒入,裡頭有著人厭槐葉蘋與少數的浮萍。

人厭槐葉蘋的葉片會因為推擠而壟起於水面上。

剛買回來的人厭槐葉蘋許多葉片都有凹折的痕跡,只有幾片初生的嫩葉還算完整,第一天許多老葉紛紛枯黃,原本還以為會全部枯萎,隔天卻發現又冒出了許多新葉片,從水面上來觀察它的葉片,會以為人厭槐葉蘋的葉序是屬於對生,實際卻不是如此。

在每一莖節上除了水面漂浮的一對葉片外,還有一片沈於水面下的葉片,只是水下的葉片特化成根狀的模樣,這根狀的葉片在水面下可以維持整個植物體的平衡。初生的新葉在水面上一對對地冒出,有如兩兩排隊小朋友讓人瞧得只覺得可愛,其生長的速度之快,令人難以想像,新葉的葉片顏色還未成為深綠色,一旁又長出新的新葉,隔了一週,我那淺淺的水盆已經佈滿了人厭槐葉蘋,此時整個水面上還可以透過葉片之間見到水面下,再隔幾天,發現葉片與葉片之間互相推擠,並有攏起的現象,好似大陸的板塊運動,推擠起幾座高山,再隔幾天,水盆上有如鋪上一層厚厚的綠色地毯,這人厭槐葉蘋綠色地毯的厚度竟然高達2公分以上。

葉片的模樣由於彼此擠壓已經不再平貼於水面上,厚厚的葉片邊緣皺折,整個外觀只有「噁心」可以形容,後來因為有一段時間疏於照顧,在完全沒有提供水分的情況下,全部枯萎在盆底。但這件事情在我熟悉人厭槐葉蘋的特性後,慶幸自己從未有想要將這些外來入侵種贈與他人或野放的想法。

人厭槐葉蘋細長的莖容易斷裂。

屬於蕨類槐葉蘋科的人厭槐葉蘋可以用孢子囊果繁殖,但野外實際觀察中卻甚少發現,人厭槐葉蘋的生長方式從以上的觀察可以得知,是以無性的裂片繁殖為主,人厭槐葉蘋漂浮在水面上,其柔軟的莖很容易斷裂,斷裂後便可以新生成另一株植物體。

人厭槐葉蘋的水上葉,表面上有一層厚厚的纖毛,這層纖毛細緻而纖長,因此許多昆蟲不喜歡啃食,或許我們見人厭槐葉蘋不過是那麼一點漂浮性的水生植物,在天敵少繁衍速度快的情況下,一旦在某個水域發現了它的蹤跡,不久整個水域表面上都是它,可以試想將一層厚厚的地毯鋪在水面上,那樣水體中植物便無法進行光合作用,間接水體中的魚蝦貝類也會難以生存,水域環境的破壞,更是人類的一大浩劫,人厭槐葉蘋的繁殖力強盛外,它的生命力也是相當旺盛,若將水面的人厭槐葉蘋撈至岸邊,經過一個禮拜,會發現枯萎死亡的人厭槐葉蘋僅僅只有外層,裡頭還是生機旺然,這樣的生命力更是不能掉以輕心。

新葉才剛剛展開,又長出新的葉片。

引述國內蕨類專家牟善傑1996年《自然保育季刊》第16期冬季刊,整理該植物所引發的災難史:「西元1939年有人無意間從可倫坡大學植物系帶走了一些人厭槐葉蘋,隨後這些植物就成了斯里蘭卡的一場惡夢,到了1940年代該植物已侵擾了一萬公頃的水稻田及九百公頃的水道,而其他國家地區也逐漸傳出災情,諸如印度、東南亞、澳洲、巴布亞新幾內亞 、南非、肯亞及尚比亞和辛巴威交界的kariba湖,其中最嚴重的案例當屬巴布亞新幾內亞及kariba湖,當該植物1959年入侵時,最初僅被人帶入一小片族群,但不過三年光景,侵占面積廣達一千平方公里,約台灣面積三十分之一,由於kariba湖是當時全世界面積最大的人造水庫之一,因此造成極嚴重問題。

最悲慘的案例是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特別是Sepik河流域的沖積平原地區,其入侵最早時間約在1971或1972年,可能是經由水族館途徑,隨後一發 不可收拾的占據了五百公里的水面,使得該地區利用獨木舟生活的人們食物來源、對外交通、市場交易、就學、醫療都發生嚴重問題,受害居民達八萬人以上。」(節錄自《中國時報》1997.01.05水生植物終結者人厭槐葉蘋入侵台灣,黃恩齡報導。)

從以上人厭槐葉蘋所造成的災害,可以發現這災害竟是人類自己引起的,不論是無心的傳播,或是有心引進販售傳播,這災害已經進入了台灣。國外引以為藉的實例歷歷在目,然而國人卻渾然不自知。每回逛花市的時候,很想告知商家不要再販售這種外來侵略種植物,但要如何說出口,總覺得有心無力。之前看到許多推廣盆景園景的商家,總是會放上一些人厭槐葉蘋,是的,那模樣很是美麗,但繁衍多了請教該如何處理,活生生的植物任其枯萎,愛花愛草的人或許會覺得心疼,放置野外卻無心締造了台灣水域環境的重大危害,這責任又該誰來擔當呢?因此在此呼籲國人拒買、拒養以及拒絕欣賞人厭槐葉蘋,或許您這小小的動作,挽救多少台灣美麗的水域環境。


人厭槐葉蘋水面上的葉片,有著厚厚的纖毛,上頭頂著水珠。

人厭槐葉蘋顧名思義,有令人厭惡之意,此名稱則是由拉丁文種小名molesta,molesta,有令人討厭、煩惱的意思,中文名稱為「人厭槐葉蘋」更期待國人能夠身身體會這種植物為何會被冠上「人厭」的詞彙,這種植物已經在台灣地區許多地方可見,政府相關單位必須未雨綢繆,及早想出對應的策略,否則台灣的水域將近入死寂,再次的呼籲國人發起「拒買、拒養以及拒絕欣賞人厭槐葉蘋」的行動,人人守衛住自己的生活土地。其實國內也有本土種的槐葉蘋,但因為環境破壞,以及外來種的侵略,想要見到本土種的槐葉蘋已是難上加難,而人厭槐葉蘋的問題尚未解決,在花市之中又可以見到另一種「耳形槐葉蘋 Salvinia auriculata Aubl.」,對於本土種的槐葉蘋以及台灣的美麗土地,真是一波未息,一波又起,何時國人才能真正瞭解愛護台灣這塊土地的方式。

人厭槐葉蘋

學名:Salvinia molesta D. S. Mitchell
科別:槐葉蘋科

參考資料:

1.《台灣水生植物圖誌》,楊遠波等6人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印行,(2001年12月初版)。
2.《自然保育季刊》,牟善傑(1996年第16期冬季刊)。
3.《中國時報》「水生植物終結者  人厭槐葉蘋  入侵台灣」,黃恩齡報導(1997.01.05)。
4. 荒野保護協會溼地庇護中心萬里站站長陳德鴻先生口述。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48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 WEI

看到這篇我真的嚇了一大跳
我是一位數媒的學生,因為修了景觀學,
作業是規劃一座庭院
我想說我的池塘需要浮萍,我非常喜歡人厭槐葉蘋,卻不知道他叫什麼,他摸起來很舒服,因為毛絨絨的,於是在找尋資料同時發現了這篇,讓我維持震驚,原來我喜愛的植物是如此破壞生態的植物!!
看了這篇受益良多阿!!

感激

好可怕哦, 多謝告知, 我就會注意了~

ps.方便轉貼網址, 讓更多人知道這則警訊嗎? 謝謝哦~

hong1949131

植物全球化
生態災難即是有人如此作為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拒買、拒養以及拒絕欣賞的人厭槐葉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