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教師勞工丟「訴球」抗議 學費漲個屁

嵌入:
文字-A A +A

學生教師勞工丟「訴球」抗議 學費漲個屁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30多人,17日上午10時假教育部前,位於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5 ,召開教育部卸責 學生教師勞工丟「訴球」:學費漲個屁!記者會,再一次要求教育部退回全數23所大專院校調漲學費案之申請,提出五點訴求:一、教育部退回所有學校漲學費申請。二、反對教育部每年主動邀請各大學漲學費。三、反對漲學費作為辦學獎勵。四、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增加非競爭型經費補助。五、校內學費審議和決策會議,學生代表出席人數需過半,並開放列席。

先前63日反教盟赴教育部陳情時,教育部長吳思華正好赴立法院就學費調漲備詢,吳部長在會中報告時提到調漲學費必須要有扶助弱勢的配套,之後部長更在公開場合對媒體表示漲學費可以促進財務透明,以及推託說這是各校的「自發性教學卓越計畫」。

對此,反教盟趙俐雯表示,調漲學費正是在製造弱勢,教育部別自相矛盾,扶助弱勢不應作為漲學費的藉口;財務透明則是所有接受國家經費支持的機構都應該做到的基本義務,要靠吸學生血才能達成是哪門子的歪理?而所謂「自發性教學卓越計畫」一說,更證實了教育部打算棄守主管機關的權責,增強辦學成本與學費負擔的聯結,將進一步促成教育商品化,並讓學生與家長的負擔日益沉重。中華大學學生表示:「我們宿舍馬桶、蓮蓬頭、洗衣機都極為破舊、品質很差勁。101102學年度、學校都盈餘二千萬,比這次漲學費多出的收入還多,學校漲學費說要做的事情,明明現在就可以作,為什麼還要漲學費?公聽會也沒有積極宣傳,甚至在會議上誘導是問答,根本只是想個名目要多從學生身上拿錢。」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根據反對學費調漲的學生之連署意見,列出各所申請調漲學校的八大罪狀,最後各校學生、聲援團體將這些連署書揉成紙球,一齊丟進教育部,向教育部表達嚴正抗議,要求教育部不要再忽視學生的心聲,正視聯盟的訴求。

罪狀一:盈餘破千萬還漲學費斂財

此次申請調漲的23所學校中,有16間學校近年(100-102)皆有盈餘,分別是:明志科大3億、耕莘護專6千萬、龍華科大1億、中華大學2千萬、長庚大學3億、桃創學院1千萬、實踐大學1億、崑山科大5千萬、遠東科大7千萬、正修科大25千萬、大葉大學8千萬、仁德護專1億、敏惠護專4千萬、樹人護專1億。其中台塑開的明志科大與長庚大學,以及正修科大更是連三年盈餘破億,這麼有錢居然還想漲學費斂財,這種把高等教育當作學店來經營的態度,十分可惡!

罪狀二:連續兩年調漲學雜費

崑山科大、龍華科大不但有盈餘還連續兩年申請調漲,教學品質也沒有改善,學生苦不堪言,這些大學不顧物價不斷上漲但受雇者薪水已十六年未調漲的事實,把學生當作提款機,對弱勢家庭無疑是水上加霜。

罪狀三:球員兼裁判

景文科大由教育部接管後,又向教育部提出申請,現任教育部長吳思華自己審查自己過去擔任政大校長時的調漲案,身為公務人員卻不懂得利益迴避,使得教育部審議機制形同虛設。

罪狀四:程序黑箱

各校學生也反應校內的調漲學費程序要不是草率行事、強行過關、就是無聲無息。長庚大學同學就直言校方不顧學生在會議上的反對,強行送件;中華大學的學生指出校方在會議上直接討論漲學費以後希望經費如何使用,營造學生都已同意調漲的假象;而樹人護專的學生表示,校方調漲學費的消息他們還是看新聞才知道。

罪狀五:濫用經費
遠東科大為了招生,編列了大筆經費採購I-Phone6送給新生;政治大學前年動用校務基金,耗費3000萬興建使用率甚低的水岸電梯;淡江大學也花費了6億興建國際會議中心,和蘭陽校區的大型活動中心只有500名學生。濫用經費的狀況顯現出在校務決策中師生權力不對等的現實,以調漲學雜費來彌補財務缺口更是要學生為錯誤的政策負責。

罪狀六:學生繳學費實習

此次提出調漲申請的學校中,有14所為技職院校,技院學生對於實習仍需繳交全額學費、卻沒有相對應的學習已感到負擔沉重,如今調漲勢必更加重他們的壓力。技職院校、私校的學生背負學貸的比例甚高,導致他們得背負沉重負擔,卻無法享有對等的回報。

罪狀七:出租校地
北科大同學表示,學校將教學大樓租給廠商當汽車展售中心,將整面牆做為廣告看板。出租校地讓校園內師生能夠使用的空間減少,由此獲得的利潤也未回饋予師生,若成為常態校園間將成為廠商租界,師生權益不保指日可待。

罪狀八:用各式名目額外收費

北科學生表示,校方在空堂時把教室斷電,又想要調漲學費,讓他們覺得十分的憤慨;還有政大這學期開始校方擬加收停車費,宜蘭大學宿舍費調漲了兩千塊,這些都是事例。向學生收額外的設備使用費不僅限縮了大學教育的功能,也忽略了各項生活中讓學生得以安心學習基礎的重要性,更合理化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另外,本次調漲案中,有5所護理專科學校提出申請,分別是敏惠、耕莘、樹人、仁德、和崇仁護專。根據基護工會監事周雅鈴日前投書,馬偕護專平均每生五年投入的教育費用平均為738千多元(包括學雜費、宿費及生活費),而且屬於實習期間的四、五年級繳交的學費尤甚。然而投入那麼多的學費,換來的卻是血汗的勞動條件,還得揹負求學期間所欠下的高額學貸,也難怪護理生畢業後選擇投入護理職場的比率不到六成。如果國家真的在意國民健康、真的注意到護理業人才荒的問題,怎會放任培養護理人才的護專和醫院如此大肆剝削護專生?

反教盟更進一步指出,這種種處境顯示高學費是社會資源的分配不均的問題,學生畢業後難以謀求與教育投資對等的待遇,政府與校方未能擔當起其教育責任,反而將教育的成本轉嫁到學生、家長上,由個人承擔自己身為準勞動者的養成。根據102年家戶收支調查報告,收入後五分之一的家庭子女就讀私立大學一年之費用佔全年家戶所得的七成,而稍稍寬裕的後五分之二的家庭就讀一年的費用則佔了家庭收入的五成,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認為,這成本的轉嫁不僅不公、更是不義。勞資分配懸殊的現況底下,資方得到絕大多數的營利,卻不曾為此承擔起應有的承擔,反而將更重的壓力加諸勞動者、以及身為準勞動者的學生。而教育部對此非但無為,甚至帶頭胡作非為,處處卸責

學生團體: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中華大學學生解放陣線、淡江五虎崗社、實踐基變、長庚庚云、長庚學生會、長庚學生議會、樹人醫專反黑箱課綱聯盟、政大學生反漲學費聯合陣線、政大種子社、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政大研究生學會、政大野火陣線、反大學法人化陣線、中山放狗社、高師學潮、高雄大學蚵仔寮集思社、高應大蝴蝶社、中正牧夫們、成大零貳社、南藝筍殼魚公社、朝陽霧罩峰川社、中科日漸出社、東華烏頭翁社、佛光砲角社、屏教大落山風社、東海人間工作坊、東海台灣文化研究社、靜宜尋根樹、清大基進筆記、竹教大青年覺醒陣線、中原灼言社、東吳難容社、東吳跳馬社、輔大黑水溝社、師大人文學社、文化野青社、北醫義鬥社、北大翻牆社、北藝大吭聲報、台藝大學生自治改革工作會、世新大學勞權小組、海大消波塊社、海大新聞社、世新青年陣線等。

勞工團體: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格鬥天堂、團結工聯(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中華電信工會)等。/1040617/

延伸閱讀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 教育部卸責 學生教師勞工丟「訴球」:學費漲個屁!記者會實錄20150617http://youtu.be/WwYD0_AOuvgYouTube公益新聞頻道.完整影音報導)

上圖:學生教師勞工丟「訴球」抗議 學費漲個屁記者會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406/

下圖:學生教師勞工丟「訴球」抗議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40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05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41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299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768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54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44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1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45
推:
4
回應:
0

學生教師勞工丟「訴球」抗議 學費漲個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