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美食不沾汙名 紐約展開環保餐車革命

文字-A A +A

文/張芸翠(旅歐博士生)、謝雯凱 (低碳生活部落格編輯)  (本文原刊於 NPOst 公益交流站)  

   街角的熱狗攤販,與大街小巷裡穿梭的行動餐車,讓紐約客得以大啖便宜方便的街頭美食,也是戲劇中不可或缺的紐約風景,然而這些攤商卻對城市有著一些不太好的影響。

    根據紐約非營利組織 Energy Vision提出的報告《The Food Cart of the 21st Century》指出,目前紐約市大約有五千輛領有執照的行動餐車,與三千輛左右的非法餐車。行動餐車有六成使用傳統汽油或柴油發電機,營業時間不停運轉,排出惱人噪音、空汙與溫室氣體;有些攤車烹調食物採用較廉價的丙烷氣(Propane gas),有公共安全疑慮,美國各地偶爾有攤車丙烷桶爆炸導致死傷的新聞傳出。

    民眾對餐車的負面印象還有一個因素,紐約行動餐車普遍是老舊與過時的設計,這有公共政策上的背景。原來市府自1970年代便停止核發行動餐車的許可證,使得這批攤車沒有設備升級的誘因,它們在當時安裝的發電機與行動廚房並沒有污染防治的規範,甚至讓餐車小販暴露在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中,完全不敷現代環境、勞安法規。

    於是,美國新創公司「MOVE Systems」和紐約市政府合作,提供五百輛新款行動餐車,讓紐約餐車脫胎換骨。多半是移民與有色人種組成的攤商,就是租不起店面,才需要冒著風雨在街頭奔走,新攤車不再讓他們沾染「汙」名,得以用更自傲的姿態服務紐約市民。

圖:MRV100餐車。(出自MOVE Systems網站)

 

請點選以下連結,繼續閱讀全文:
街頭美食不沾汙名,紐約展開環保餐車革命  (NPOst.tw 公益交流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713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7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街頭美食不沾汙名 紐約展開環保餐車革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