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在地文史 「見域」要帶你看見新竹

文字-A A +A

【記者 洪嘉岑/新竹報導】

新竹市的北門街是一條歷史悠久的街道,也是新竹最早的商業街。北門街繁榮的景象一直維持到日治時期的都市計畫,城市重心遷移,北門街才因而沒落。如今,在這條老舊的街道中,有一群人正嘗試以他們的力量,希望新竹的好能被更多人看見。

見域,是由一群清華大學學生成立的團體,正在推動一個讓大家看到新竹的計畫。他們大多不是新竹人,但是在這裡讀大學、研究所,至少有五、六年,對這地方有了情感。「一開始對新竹很不習慣啊,風那麼大,東西又這麼貴。」共同創辦人之一的莊重遠這麼說。

然而,一些關於社會實踐的活動,一些關於社會關懷的課程,卻把他們聚集在一起,讓他們開始關心新竹這塊土地。他們發現新竹有著很多古老的故事,有著獨有的歷史脈絡,意識到這些事情的當下,他們很驚訝,「我們會用我們原本認識新竹的方式,去理解這個地方。」莊重遠說道,「這完全顛覆了一直以來我們對新竹的刻板印象啊!原本以為新竹就是個東西難吃,物價又高,完全沒有特色的城市。」他們在這塊土地度過人生最精華的時光,在這邊發生了很多事情,在這個城市中留下了許多回憶與記憶,結果竟然完全不了解這個城市,這件事情好像有點不太對。在這樣的衝擊之下,他們覺得「我們好像可以來做一點事情」。不管是改變其他人對新竹的認識也好,或是改變新竹正在發生的一些問題,好像有一些可以去做的事情,因為他們看到了某些問題。

有了這樣的發想,他們開始增加與修正自己對新竹的想法,「有沒有機會可以找出共同的經驗,然後發展出共同的事?」其實,新竹早就有很多人投入在地的文化、社區、生活,並以此為志業。「見域」,就是想看見地方,用多元的方式與活動,挖掘出新竹有趣的生活與記憶,「其實也是想藉著這個機會,讓我們自己可以好好的重新認識這個我們生活五、六年的地方。」莊重遠說道。

見域的成員分別來自於不同的系所,是因為當時學校有個計畫叫做「清華學院」,讓不同科系的學生住在同一棟宿舍裡。清華學院的宿舍有很大的交誼廳、講堂、討論室,對住在裡面的人來說,學院由導師及許多不同科系的學生所組成,而住在裡面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平常經過交誼廳可能會坐下來談談最近在幹嘛,發生了什麼事情,頻率和拍的人自然會走在一起。」有這樣一個空間,清華學院很容易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行動團體。「基進筆記啦,國光石化時候的那批新竹人啦,他們很多人都是清華學院出來的。」莊重遠說,「不只這些硬性的團體啦,如果有人想要手做一些事,也會一起找資源來開個共同工作坊。」就這樣,莊重遠和夥伴們激盪出彼此共同的想法。

今年,莊崇遠他們決定要付諸行動,三月租下了位在北門街的一棟老屋,作為計畫的基地。之後這裡將舉辦各式各樣的展覽和一系列城市議題的講座,也將設立一個開放的閱讀與休憩空間,陳列各種關於新竹的出版品與實體資料。他們也計畫推出一連串的行動,包括定期發行一本屬於新竹的地方誌、一個記錄新竹和討論新竹城市議題的網站,希望帶給讀者從不一樣的角度看見新竹的走讀旅行。

見域,除了「看見地方」的意思。「見域」這個計畫也可以是「見遇」,一個相見、相遇的媒介;也可以是「踐域」,一個實踐的領域、夢想的起點;最有趣的是,它也可以是「劍玉」,一種好玩的復古童玩。莊重遠還特別強調,「把這些理念傳達出去是重要的,這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呀,何樂不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408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12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52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關心在地文史 「見域」要帶你看見新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