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翠湖步道原始生態環境---為螢火蟲的希望請命行動始末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文/張菁砡(荒野汐湖定點組解說員)

前言:荒野汐湖定點觀察組珍愛的「翠湖」定點,去年底發生了一件令人心痛的事……汐止市政府在翠湖山區大肆埋設電線,許多手拿工具器械的人,將登山步道旁的草叢全部鏟除光,而且沿著每15公尺挖了一個個大坑洞,打算立起一支支路燈。但是入夜的翠湖,原本是該還給這群自然朋友們一個清靜的休養空間,不管是螢火蟲、樹蛙、鴒角鴞、蝙蝠,或是隨夜色紛飛的夜蛾,它們都仰賴著沉靜無干擾的山林夜色而生存。

人們在日間進入翠湖,為翠湖帶來人聲鼎沸的世界,到了夜間,汐止市政府為了服務少數人,讓他們能在晚上的山中走走,打算讓翠湖的夜變得燈火通明。其實這都是從少數人的角度去思考,是有欠周嚴思慮的行動。

在翠湖山區設立路燈,以經濟的觀點,不但形同耗費能源且浪費國帑;以治安的觀點,等同開放人民治安的死角,一旦鼓勵民眾夜遊翠湖,更容易讓不熟悉這片山林的民眾發生登山的危險;以生態的觀點,不但日漸稀少的螢火蟲將因光害而瀕臨滅亡,且會影響夜行性生物的生存狀況,對翠湖的自然生態造成嚴重的傷害。

經過汐湖組解說員與炫蜂團大小蜂積極陳情,尋求連署,汐止市公所於1月份做出回覆,表示將撤回路燈,維護翠湖步道原始生態環境。這次陳情行動感謝有你,讓翠湖亮起溫暖感恩的螢光:第一個光點,照亮大家珍愛自然的心;第二個光點,照亮你我尊重生命的希望;無數的光點,照亮更明亮美好的未來;這次保護大地的起點,感恩有你的參與。

內文:我是住在翠湖的螢火蟲,我叫黑皮,最近在我短短的生命歷程中有了很大的起伏變動,也因此嚐盡了人間冷暖……

小時候,大哥哥常帶著我認識翠湖及許多許多住在翠湖的好朋友們,大哥哥說我們的爺爺奶奶很幸運,他們還曾有過救命恩人!曾經在五月油桐花季時,夜裡翠湖湧入了很多人潮,想要來欣賞我們曼妙的舞姿,但是他們手裏卻拿著我們最害怕的手電筒,而且一直照一直照,讓我們螢火蟲家族非常非常的害怕。

所幸遇到了一群可愛的炫蜂團小蜂,他們努力的遊說勸阻遊客:「不要使用手電筒照射」、「不要踩到草叢裏螢火蟲的家」、「不要大聲喧嘩吵擾了翠湖原住民」等,讓我們可以安心的住在翠湖。一群荒野保護協會的善心人士,常常來觀察記錄我們的棲地環境,並且教育民眾如何保護我們這些無法發聲自救的朋友們。媽媽說:「幸好有這些好人,如果不是他們也不會有我,我們是非常幸運的螢火蟲。」

但好景不常……今年的冬天,來了好多手拿工具器械的人,將我們住的草叢全給鏟除光了,而且沿著登山步道每15公尺挖了一個個大坑洞。一陣天昏地暗後,我遍尋不到大哥哥和其他同伴。很傷心又害怕的不知該何去何從,但想起大哥哥曾經告訴我,「只要不放棄,永遠都有希望」。

果真有了希望…… 

12月13日,炫蜂團的大蜂小蜂又來了,他們發現了我身處險境,也聽到我的求救聲,於是回去商討對策;12月22日他們開始發出「救救翠湖,為翠湖做一件事」的mail,發起「寫信給市長或上網留言」活動。當夜,大蜂小蜂們個個憂心忡忡擔心著螢火蟲的安危,連夜上網留言、寫信給市長,請求保護螢火蟲。隔天炫蜂團還發起連署簽名活動,在班級、社團、社區動員,甚至小蜂們參加的補習班、球隊都不放過…… 

而汐湖組的伙伴們更是發動在地的影響力,紛紛拜訪當地耆老、市民代表、各公司團體取得連署;一顆顆熾熱的心燒亮了翠湖,瞬間匯集了大家的力量。另一方面,所有的伙伴也不斷地上市民代表網站留言、陳情、抗議;或激情或委婉陳情,萬眾一心的信念是「搶救螢火蟲」,想盡辦法阻止路燈的設置。

一股小小的力量開始擴散,漸次感染擴大至班級、學校、社區;有的小蜂站出來呼籲同學一起搶救螢火蟲;有的硬著頭皮逐戶敲門拜訪;有的鼓起勇氣走進校長室請校長參與連署簽名;讀幼稚園的小小蜂,短嫩的小手也舉著陳情書請人簽名。短短二週的時間,連署簽名的人次超過4,000人。力量的凝聚撼動了所有參與的伙伴,更加堅信「只要曾經努力過,心中將可減少遺憾」,這次汐湖組跨出守護環境行動的第一步,發揮在地關懷的影響力。

12月30日,市公所首次做出回應,擬將路燈工程由15支減為12支,並只在山路路段設置,但我們認為山路兩側皆有大量螢火蟲族群,此舉仍將對螢火蟲生態造成莫大衝擊,汐湖組決定繼續全力發動第二波搶救行動,並請求各地荒野遊俠支援,讓市公所感受到強大民意。於是,荒野保育部、解說組、推廣組也啟動空中網路,邀請各地荒野伙伴參與連署,一起上網留言。各地荒野伙伴大量湧入的留言,讓市代會留言版近乎癱瘓。這段期間共有126人次上網留言,寫信給市長、民代的mail更是不計其數。明確表達出民之所欲,也凝聚了民眾的聲音發出強烈的怒吼,形成了強勢的民眾力量。

汐湖組的資深大老們也在一周內彙整了近幾年所做的自然觀察記錄,洋洋灑灑共三大頁,除了物種生態記錄外,也詳列保育類、特有種生物,以增強保護翠湖生態的豐富性。如此日積月累的成果呈現,可說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最佳詮譯。

終於在1月6日收到市公所回函:「將停止施作路燈工程」。眾人第一次感受到接近成功的喜悅,但心中仍有一絲絲掛慮與不確定感,因此持續和市公所接洽、期待進一步與市長約見,經過無數次的連繫,終於如願在1月19日和市長面對面,由汐湖組林智謀大哥提出建言想法,和市公所搭起第一次溝通橋樑,未來將以更積極的方式關懷各項工程對環境的影響。

提出幾項建議作為市公所參考:

1.反對在翠湖裝設路燈。
2.選擇性修草。
3.任何設施請採取生態工法。
4.清除湖水出口的砂包。
5.廢除部分環湖步道。
6.避免過多水泥工事。
7.豎立保育看板。
8.推動社區保育觀念。
9.適度清理湖泊及溪床。

今天蝴蝶姐姐開心的帶著好消息來找黑皮,以後可以安心的住在翠湖了。荒野的好朋友在「搶救翠湖-119行動」中與汐止市長溝通後,市公所承諾將保留翠湖的自然環境,所有住在翠湖的朋友們都歡欣的慶賀著,今後荒野伙伴將繼續努力建立「人與自然達成和諧,當地居民與市府共同打造生態家園」,而且繼續將荒野的力量往地方紮根,才能確保永不止息的守護的眼。

這段期間,因為是汐湖組義工第一次以行動抗衡地方官的施政,讓他們有許多的無助、無力感、猶豫著該如何做、甚至懷疑做對否?幸而有荒野保育部伙伴的全程支持與陪伴,提供諮詢、建言及對策,讓他們有更明確的方向可施力;最感動的是,四處響起了荒野伙伴的加油聲,鼓舞了他們繼續向前努力。尤其當苦等不到回應,苦思著該如何走下一步時,卻上網看到了各地荒野遊俠的聲援,讓他們知道這條路上並不寂寞,隨時有人關照著鼓舞著,等著一同向前行。

螢火蟲想說:「謝謝所有關懷生態保育的朋友們,因為有你的關懷與行動,不僅營救了螢火蟲的棲息環境,也讓其他生物能繼續保有安身立命的生存空間。其實在翠湖及附近山林間仍保有許多珍貴的生命,有些甚至已經瀕臨滅絕……謝謝你的關懷行動,世界將因你而變得更美好。」大哥哥說的對:「只要不放棄,永遠都有希望。」

PS:感謝陳燈貴代表熱心協助,熊鯤代表協助安排晉見市長。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46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8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80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維護翠湖步道原始生態環境---為螢火蟲的希望請命行動始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