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日本汽車燃油經濟性的因素

文字-A A +A
圖:汽車剛啟動上路時,屬於暖機階段,每行駛一公里所消耗的油會比較多。暖機後就會下降了。(出處:乘用車的燃費:日本自動車工業會)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在上一回的「日本的汽車燃油經濟性」裡,行文一直使用日本專用名詞燃費來稱呼汽車燃油的經濟效率,有讀者反應為何不直接翻成中文就好。主要是因為汽車燃油經濟性在世界各國並不一致,在日本是每公升汽油能走幾公里(km/l),數值越高越好,但在歐洲的話,是每一百公里需要幾公升汽油,數值則是越低越好,為避免概念混亂,還是請大家習慣「燃費」這個字眼,請多海涵。

    那麼繼續介紹,各種背景因素對燃費的影響。季節,在不同月份,由於氣溫不同,影響到駕駛人使用冷暖氣的不同情境,對燃費會造成 10%左右的變動;由於春秋兩季的氣溫最為舒適(在日本是攝氏15~20度)而不需空調,因此在這兩個季節裡燃費也相對較低;反之冬夏較高,(在日本)冬天又比夏天高,不過這裡因為日本比台灣緯度高,在台灣不見得成立。

    斜坡、(下雨)濕路面、雪道,對燃費有更大的影響。儘管人體感覺不大,坡度 4% 的上坡(每一公尺上升 4 公分的坡面),就會對燃費有 10% 以上的負面影響。車速 ─ 平均60~70公里的車速,對燃費是最好的,更快或更慢都會更差,更慢時的燃費惡化程度,比更快時來得大;但若是混合動力車輛的話(例如油電混合動力車),受影響的程度會小得多。

    加速狀況 ─ 盡量不要加速行駛的話,燃費多半可改善10%以上,急加速(在10秒以內從20公里加速到40公里)會大大惡化燃費,緩加速(在15秒以內從20公里加速到40公里)影響程度小得多,請斟酌周圍的車流狀況,流暢地行駛,不要急停急駛,如此一來,同車其他乘客也會比較舒適。

    因為引擎從啟動到暖機會耗油,每次發動引擎到熄火之間的行駛距離,對燃費也有影響,距離越長,燃費表現越好,反之亦然;一般車行7~15公里後,車子才會非常接近長程的油耗效率(達成80%以上的完全暖機),簡單來說,開車到附近買個東西,跟長途行駛的燃費差距不小。

圖:以日本車商Honda為例,會呈現燃費資訊供顧客選擇,類似台灣車商必須標註油耗量資訊與能效標章。(截自Honda)

    此外,使用車上電器,對燃費當然有負面影響。由於汽車靠引擎發電,耗電達200瓦以上的風扇(全開狀態),會讓燃費惡化10%以上;耗電100~150瓦的車內燈具,會讓燃費惡化5~10%;耗電在50瓦左右的雨刷、導航,會讓燃費惡化5%以下。由於電器種類太多,也不在日本政府為制定名目燃費時的行車實驗裡使用,成為實際燃費跟名目燃費落差的主因(相關定義請見前作)。

    開啟汽車空調A/C,使用冷氣與除溼功能時,對燃費有10%以上的負面影響,開暖氣時就不用了(除非需要除濕);和家用空調不同,汽車空調不會因為設定溫度的差別而對燃費有太大的影響;倒是風量從最小到最大,對於燃費的負面影響,約在10%到30%之間(背景為外氣25度、外氣導入的狀況),手動減少風量的話(或者自動模式時將溫度設定為接近外氣溫度),自然影響就小。

    以上林林總總影響燃費的因素,每樣都是生活習慣之類的小事,但累計起來相當可觀,無形中多花不少油錢,常常看到民眾趁汽油漲價前排隊加油,為了每公升一兩元的差距找便宜,或許因為缺乏燃費觀念的關係,對於行車方式倒不至於如此斤斤計較,一來一往之後,可能會省小錢花大錢喔!

圖:十個提高燃費效益的招數。(出處)

【延伸閱讀】
學習汽車節能的利器:日本的汽車燃油經濟性》宋竑廣 14-May-2015 低碳生活部落格
好駕駛習慣 年省千把塊》鄭榮和 15-Aug-20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開車省油技巧教戰》蘋果日報
日本環境省綠色駕駛網站「Eco Driver」(日文)
日本自車協會製作的「乘用車的燃費」(日文)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影響日本汽車燃油經濟性的因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