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社會污名的哈哈鏡 直視精障者的存在與實相

文字-A A +A

台灣人權促進會昨日(12日)於會辦公室,舉辦「精障者的社會汙名與生命權講座」,講者為台權會副會長、執業律師翁國彥,分享「探魔少年」等案件中,精障者的社會污名如何作用,以致於影響人權、體制與社會認識的過程;現場關係人如家屬、社工、醫護人員,與精障團體代表等踴躍出席,立委尤美女女士也到場了解。

 

「探魔少年」案,指的是鄭捷案發生時,一名黃姓少年前往探望而招致的負面別名,翁律師在訪查後發現,黃姓少年被病理化的理由之一、「想製作炸彈」,並非黃的供述,最初他只是說「想去看鄭捷,是因為自己也有過憤世嫉俗的心情...小時候看過製作炸彈的資料..」

 

後來台權會利用《提審法》介入後,又發現更多被扭曲的真相,而這些扭曲,又跟精障者的社會污名脫離不了關係(參見文章:「探魔少年」的公道何在);而在其他的案件裡,則因為國家對精障者的處遇太過薄弱,使得原本可以預防的悲劇失去先機,在在暴露出,圍繞著這些兇案的,是一連串系統性的體制問題。

 

 

在聽了翁律師的分享之後,現場提問熱烈。家屬陳述對污名的反感與困擾;精障人士則表示,體制會把狀況相對好的人留下來,相對差的人卻被踢回社會,孤立無援;也有社工提問:「送強制就醫的風險評估與標準究竟為何?」對體制投以滿滿的問號。

(照片:尤美女立委與聽眾交談)

然而,發現問題處處之餘,也有聽眾提及正面的例子,在日本政府為精障者的服務工作裡,有所謂「精神障害者自立支援活動賞」,獎勵支援精障者的團體與當事人,促進社會支援、友善就職與處遇方式等等的多元發展,值得台灣參考。

 

 

 

照片:「精神障害者自立支援活動賞」頒獎合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如果有影音就太棒了!

1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穿透社會污名的哈哈鏡 直視精障者的存在與實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