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糕餅追溯大甲溪文化 iVoter與立委線上交流

文字-A A +A

今日(29日),由中山大學團隊舉辦的iVoter線上公民會議,透過網路與現場即時交流的方式,訪問台中市豐原區立委江啟臣,和當地與全國各地的選民互動,討論豐原區在地與全國性的問題,選民無分大學教授或一般民眾踴躍搶問,江立委也如數家珍地知無不言(左圖為現場實況)。

一開始江立委先就選區內各項建設進度,如道路、文創園區等等,做一整體性的簡短報告,他特別提到:「頗具地方特色的北科大木工大學開班後,想唸的人很多,報名都不見得報得上。」「我們豐原以前木工興盛,而後衍生機械等產業,有產業有錢之後買糕餅,才造就了大家熟知的糕餅特產。這些跟大甲溪有關的在地文化,值得我們保存發揚。」

除了在地問題之外,現場網友也問了其他全國性議題。節電方面,曾連署「我家不用核電」活動的江委員,認為國家節電重點,在於用電比重高的工業,應透過政策促使產業節電甚至轉型;近日爆發輻射蝦走私問題,而目前台灣高雄港的檢驗能力最高,驗出200多個日本輻射貨櫃,而台中港等其他港口則相距甚遠,有疏漏之虞,問政府是否能讓日本貨櫃統一由高雄港進入?對此江委員表示,這是他可以考慮質詢的題目。

圖片:NHK報導截圖,4月23日,東京都某公園兒童器材,被發現輻射劑量最高達每小時480微西弗(一般標準為0.11)、超標約4800倍左右,被懷疑是地下有輻射污染物,但也有網友懷疑,是福島輻射污染廢鐵所致;台灣港口的輻射貨櫃檢驗能力多數不足。

經手在地事務與整體國政,從學者轉戰區域立委的江啟臣,有人好奇他在不同身份之間的心路歷程,也有人問兩者之間的平衡;「有時候立委做的事情很像里長在做的,但是民眾也不是隨便就想麻煩到立委,而是他實在忍耐了很多年,無路可去的關係」「我在質詢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時,特別從農民的角度切入,『如果對農民影響很大,怎麼沒看到農委會下鄉說明呢?』這就結合了我的所學與在地農業。」

短短的一小時內,透過與江立委的問答,與會民眾飛快地瀏覽了豐原的各項建設,及一個學者從政之後的可能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糕餅追溯大甲溪文化 iVoter與立委線上交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