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 從WBC看台灣咖啡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從WBC看台灣咖啡文化-以咖啡師的角度與世界咖啡師比賽(WBC 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來觀看現今台灣咖啡的文化。

 

研究動機:近年來,咖啡於台灣是越來越為盛行,走在街頭上處處可看見咖啡這類的飲品充斥著街頭。除了85°C、星巴克(Starbucks)、伯朗咖啡館等以咖啡為主要販售商品的店家外,甚至咖啡也進駐了速食店(McDonald’s)與便利商店(Seven-Eleven)。如此多的選擇讓人開始不禁懷疑起「咖啡」這樣的外來文化在於台灣人民的心中是以怎樣的心態來看待?是真的懂得品嘗咖啡抑或只是盲目的追求著流行?且根據新聞數據調查這波的金融風暴已經造成美國星巴克倒閉數百家,然而台灣卻似乎不受影響,反倒是多開了數十家。這樣的結果讓我們覺得很有趣。同時我們也從網路上得知「世界咖啡師比賽」(WBC)在即,因此便運用了相關資源能夠採訪到參賽者,並由他們的觀點出發來看台灣的咖啡文化。亦從整個比賽的觀點來觀看台灣的咖啡文化。許多的咖啡師在台灣具有何種的地位?與歐美國家相比,台灣當今的咖啡文化是怎樣的階段?而這些咖啡師所在乎的要點是什麼?而他們企圖想要傳播什麼給大眾?藉由訪問這些專業咖啡師,我們可以對咖啡文化與咖啡師如何傳播這樣的文化進行更深一層認知與了解。並得到一些結論。  研究主旨:期望以咖啡師的角度與世界咖啡師比賽(WBC 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來觀看現今台灣咖啡的文化。 

預期效果:(1) 讓民眾了解台灣現今的咖啡文化。

                 (2) WBC與台灣咖啡文化之間的關連性。

 十月份,我們便透過了企劃組的組員朋友,連絡到了WBC的參賽者咖啡師王淳敏先生、張健龍先生、陳承宏先生。於是企劃組便與三位咖啡師聯絡並且詢問他們是否願意接受採訪,於是企劃組便於十月初時先行拜訪了王淳敏先生,並且得知了一些有關於WBC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世界咖啡師大賽的事情,於是企劃組便討論是否要將原本咖啡的主題以此比賽為出發點,做一個關於台灣咖啡文化的專題。因此企劃組將整個報告的排程從十一月開始排起,決定以採訪咖啡師與參賽者與主辦單位的發言來了解他們眼中台灣的咖啡文化。我們決定不以消費者的角度出發,因為我們認為,透過專業的人士來看台灣的咖啡文化,比消費者所能傳達的,所能告知的必定是多的更多,因此將報告取向決定好了之後,便準備進行下一階段的行程。

 十一月份,算是整個報告主要活動發生的月份。首先,企劃組便再度連絡了咖啡師王淳敏先生,並且敲定採訪時間。此時企劃組也將訪問的問題先交給了三位咖啡師,讓他們了解我們的採訪內容,也能夠有所準備。此外企劃組也連絡了WBC的主辦單位,並且向他們說明,期望他們能夠接受採訪。還有WBC比賽也在這個月月底同時會開始進行。

 十一月中時,便採訪了三位咖啡師,一切都還算順利,企劃組與攝影組都在此次的訪談之中獲得了許多的咖啡相關知識。此外,同時我們也發現其實同樣的問題問了三位咖啡師的意見之後,其實所獲得的答案完全不一樣,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們問到對於台灣現今85C Starbucks產業時,有的咖啡師採較為悲觀,而有的咖啡師則抱持的樂觀的想法。對此我們也覺得相當的有趣,悲觀的認為台灣這樣的咖啡文化會誤導群眾,但樂觀的卻以這樣的產業能夠接觸的族群反而更為廣大,讓原本不喝咖啡的人也能踏進這個圈子,也讓此有機會讓群眾去更了解咖啡。這次的訪談讓我們受益良多,同時王淳敏先生也是一位烘焙咖啡師,我們也目睹了咖啡的焙製過程。十一月底,WBC比賽開始,企劃組與攝影組分配好三天的行程,並到現場實際參與比賽並且攝錄下過程當成素材。世界咖啡師比賽其實是與美食展同時展開。因此現場的人潮相當的多,因此拍攝過程可謂是相當的艱辛。但是還試算順利結束。 

十二月,企劃組再度連絡了世界咖啡師大賽的主辦單位,並且得知了能夠採訪的時間。與協辦人接洽後,便進行了第一次的採訪,但由於企劃組當初未告知需要攝影,導致於不願意接受採訪。但是協辦人告知企劃組主辦人可以出面並且回答我們問題。於是我們再度連絡主辦人,而主辦人也相當熱情的願意回答我們的問題。而這次的訪談中,我們也再次的獲得許多的知識,同時也了解了關於比賽的發源。也了解該比賽所期望的目的為何等。 

一月,整個報告進入了剪接階段,由於素材相當的豐富,但是影片時數有限制,因此企劃組與剪接組便開會討論該如何剪輯。此外,為了加強整個影片的完整性,資料蒐集組也努力的去找尋咖啡的相關歷史影片,但是由於咖啡歷史的相關影片實在尋找不易,於是乎資料蒐集組便向企劃組提出替代方案,決定再以拍攝影片的方式,將咖啡歷史帶出,以完整整個影片的完整性。至於素材方面,剪接組發現第一次訪談的環境音太過於大聲,甚至壓過了採訪者的聲音,關於此點,剪接組與企劃組決定捨棄掉無法挽救的訪談內容,縱使非常的可惜,但是為了有好的品質,這樣的決定應該會是正確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p

您好
因為我們的專題也跟咖啡有關
不知道是否可跟您更進一步的了解咖啡呢?
謝謝

0

加入時間: 2009.01.06

咖啡文化

加入時間: 2009.01.06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世新大學 從WBC看台灣咖啡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