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王國行腳

嵌入:
文字-A A +A

台中市大甲媽祖前晚起駕,展開9天8夜遶境之旅,鑾駕昨天行經沙鹿、龍井、大肚,下午通過大肚橋進入彰化市,沿途信徒熱情恭迎媽祖,爭相躦轎腳、搶娘傘,還有信徒以工程用吊車拉起約3層樓高鞭炮恭迎,場面壯觀。「大甲媽祖起駕了!」前晚11時10分,鎮瀾宮鐘鼓齊鳴,媽祖鑾轎在鞭炮、煙火衝天下,緩緩步出大廟,群眾一波接一波湧出廟門,昨天凌晨零時通過水尾橋。大甲媽祖6日深夜起駕遶境吸引眾多信徒,鞭炮煙火聲不絕於耳,加上約400攤流動攤販,鎮瀾宮周邊街道共清出約15.7公噸垃圾,環保單位於媽祖起駕後隨即動員清潔,到清晨3時馬上恢復市容清潔。

昨天清晨5時,大肚區萬興宮旁已擠滿大批信徒等候媽祖鑾駕,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也到場擔任志工,協助發放茶水及毛巾給參香民眾。他說,連續5年參加大甲媽起駕遶境,數萬名信徒參與長達9天遶境活動,往往汗流浹背,雖然身體勞累,心靈卻很滿足。

在信徒殷殷期盼下,媽祖鑾駕上午10時抵達大肚區萬興宮,但因大甲到沙鹿、龍井這一段遶境路程,沿途信眾爭相躦轎底、轎前搶娘傘,整個行程較預定時間晚近2小時。

媽祖鑾駕進入大肚市區後,包括六房媽信徒、立委顏寬恆青年軍在大肚區公所旁接駕,大批信徒把市區道路擠得水洩不通,現場萬人空巷,青年軍現場準備2萬個大甲媽加持、過爐的大甲媽平安卡也被索取一空。

隨後,媽祖鑾駕沿沙田路遶境,沿途信徒更熱情,爭相躦轎底,還有小學生、中學生跟著一日行腳,阿公、阿媽在住家前設香案迎接,還有吊車業者以工程用吊車,吊起9公尺、約3層樓高鞭炮接駕。

大甲媽鑾駕下午2時許上大肚橋,比預定行程延後近3小時,許多彰化市信徒迫不及待,跑到大肚橋上爭搶娘傘,盛情恭迎大甲媽鑾駕。

大肚王國(16世紀、17世紀、1540年代或未知[註 1]—1732年)。為一在臺灣中部由臺灣原住民的巴布拉族與巴布薩族、巴則海族、洪雅族、道卡斯族所建立的「跨族群準王國」,在鼎盛時期的領域範圍南端約到鹿港,北方則可至桃園以南之地(後來的範圍則在大肚溪上中下游的流域)。荷蘭時期的領域範圍主要在今天的台中市,以及彰化縣北部和南投縣的一部分,有人認為其為一鬆散的部落聯盟,沒有具體的組織和有效率的統治形式[3]。依據蘇格蘭人大衛·萊特(David Wright)的記載,大肚王國最強盛的時候曾統治27座村落,只是後來有9、10座村落獨立。

大航

http://zh.wikipedia.org/wiki/大肚王國

大肚王稱呼

大肚王有文獻記載且較能考證的君主有兩位,分別是甘仔轄·阿拉米[註 2](荷蘭文:Camachat Aslamie[註 3])和甘仔轄·馬祿[註 4](荷蘭文:Camachat Maloe)。漢人稱Aslamie為Quataong,學者翁佳音推測可能係閩南語Hoan-á-ong(番仔王)的轉訛[5]。荷語稱其為Keizer van Middag[註 6],台灣原住民則稱之為Lelien,意為白晝之王[註 7]。歷任大肚王皆以Camachat為姓氏,而Camachat語也是巴布拉語的別稱。Camacht Aslamie於1648年逝世後[註 8],其外甥Maloe繼任大肚王。Maloe繼位後,由於尚年輕[註 9],所以與荷蘭東印度公司交涉時,大部份都由其繼父Tarraboe持籐杖出席集會,且因當時大肚社係傾向以女性來核心維持家系,當地實權在Maloe的外祖母手中。

統治性質與內涵

有學者認為,荷蘭文獻中的大肚王之「王」與 kingship概念不一定相同[8]。

1722年(康熙六十一年),出任巡臺御史的黃叔璥在他的《臺海使槎錄》一書中,有這樣的記載:「大肚山形,遠望如百雉高城,昔有番長名大眉。」說明17世紀臺灣中部確實有一個「超部落」的「番長」存在。

「王」的角色,是在祭典儀式中扮演對眾人祈福的角色,社眾對「王」呈貢獵物。「王權」的內涵,包括對轄下村社紛爭時擔任仲裁,並提供實質庇護的能力。此一屬巴布拉族的「王」,轄下曾經統治過的十九或二十個村社,係包含巴布拉、巴則海、洪雅、巴布薩等不同語族;「王」所屬的大肚南社傾向以女性為核心來維持家系;王外出時的儀式性權力展現並不明顯,只有一、二名隨從跟隨,也沒有定奪屬民生死的權利[9]。

大航海時代

荷蘭東印度公司於1624年起殖民台灣,到了1642年征服北台灣後,荷蘭人的目標轉為征服西部平原的原住民,以連通台灣南北的道路。荷蘭人從中國海盜得到情報,在中部馬芝遴地區(彰化縣福興鄉與鹿港鎮一帶)有22個村社,其中大甲溪以南的18個村社是由一位叫甘仔轄·阿拉米(Kamachat Aslamie)的領袖所統轄。

1644年,荷蘭上尉Piter Boon率兵遠征北台灣未臣服的原住民,戰勝後南下打通陸路[10],因為遭遇巴布拉族的強烈反擊而未成功。翌年Piter Boon再度進攻,摧毀了13座反荷村落[11],Kamachat Aslamie只得接受范布鍊(Simon van Breen/1643-1647)牧師的協調。[12]

1645年4月荷蘭人召開南部的地方會議,Kamachat Aslamie跟荷蘭東印度公司訂約,表示臣服,不過直到1662年荷蘭人離開臺灣為止,大肚王國都維持半獨立狀態。大肚王國不肯接受基督教,只讓歐洲人通過領土而不准他們定居,也無荷語的翻譯員[4]。

明鄭時期[編輯]

大肚王國雖對荷印公司友善,但從未歸順明鄭王朝。1661年鄭成功領兵渡海,擊敗荷印公司軍隊,取得臺灣統治權。由於實施「兵農合一」政策,派遣鄭軍分赴各地屯墾,侵害到原住民族的活動空間,導致明鄭王朝和大肚王國數次武裝衝突。

其中1670年大肚王國轄下的沙轆社抵抗鄭氏侵略,遭明鄭將領劉國軒強力進攻,屠殺至僅剩六人,幾乎滅族,[13] 史稱劉國軒屠村事件。

台灣清治時期[編輯]

1731年(雍正九年),清廷官吏對原住民指派勞役過多,引起原住民群起反抗,發生大甲西社番亂(大甲西社抗清事件),清軍利用岸裡社「以番制番」,翌年被鎮壓下來,各族人陸續逃離原居地,遷往埔里(南投縣北部)一帶,大肚王國翌年亦告瓦解。

歷史年表[編輯]

起始年代見註釋1。

1624年 荷蘭人登陸台灣。

1638年 荷蘭東印度公司獲海盜情報,知大肚王國的存在。

1644年 荷蘭人進攻北台灣的凱達格蘭族,事成後南下進攻大肚王國,事敗。

1645年 荷人再度進攻,毀13部落,國王簽約投降,依約定要參加地方會議,同年牛罵社,沙轆社與 Deredonsel 社獨立。

1648年 大肚王 Kamacht Aslamie 駕崩,由其姊妹之子 Camacht Maloe 獲選為繼任人選。

1654年 Camachat Maloe 和繼父 Terroge(Tarraboe)一同出席集會 領受籐杖。

1650年代 John Struys 遊記:「Formosa 是個非常富庶之島……最富庶的地方現由大肚王所統轄」。

1640年代到 1650年代 David Wright:第三區的領土為 Keizer van Midag(King of Middag)王所轄有。

1661年 鄭成功軍隊與大肚王國發生衝突,鄭軍高凌被殺;鄭成功令楊祖征之,又被殺;鄭成功派黃安、陳瑞進攻,誘殺大肚番阿德狗讓,戰火遍及大肚社以及至 Taurinap 諸村。

1662年 鄭成功打敗荷蘭占領南台灣。

1664年 鄭經派劉國軒到半線屯田

1670年 劉國軒進攻沙轆社,屠殺數百人,並和鄭經一起進攻斗尾龍岸社,致大肚社民遷往南投埔里,水裡社民(現改稱臺中市龍井區)逃往南投水裡,大肚王國開始解體,而明鄭則得到大肚台地以西、神岡等地。

1699年 吞宵社事件爆發,清得岸裡社之助平定。

1715年 巴則海族岸裡社頭目阿莫帶族人投清,任張達京為通事。

1731年 大甲西社抗清事件爆發。

1732年 負責征討大甲西社亂事的福建分巡臺灣道倪象愷的劉姓表親為求立功,將大肚社(在今臺中市大肚區)五名前來幫助官府運糧的「良番」(歸順的原住民)斬首引發不滿,大肚王國集結大肚社與十餘社原住民圍攻彰化,清廷派臺灣鎮總兵王郡以及岸裡社的部分原住民征討,大肚社等社兵敗投降,大肚王國亦告瓦解。

1822年 中部平埔族因生活困難而大舉遷往埔里。

 http://mamoretaiwan.blog100.fc2.com/blog-entry-2554.html 

台湾は日本の生命線!

中国の軍拡目標はアジア太平洋での覇権確立。そしてその第一段階が台湾併呑。もし我が「不沈空母・台湾」が「中国の空母」と化せば日本は・・・。政府・媒体が敢えて語らぬ生命線防衛の重要性を考えた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4,979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783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388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482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32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36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706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52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69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773
推:
661
回應:
0

大肚王國行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