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旗袍師傅 一做就是一輩子

嵌入:
文字-A A +A

旗袍代表著中國文化的特色,而在高雄鹽程區大公路的巷子裡,就有一家深藏30年歷史的­傳統旗袍店,走進這家旗袍店,雖然不過八九平方米大小,但東西齊全。門口側邊的大玻璃­櫃,展示著各種款式的手工旗袍,中間擺著老舊的縫紉機和少不了的剪裁工具,林師傅平常­就在這家小店面裡,一針一線地縫制出無數旗袍。這位是林師傅,30多年前便來到了大溝­頂,14歲就開始拜師學藝,拿起針線開始學做旗袍,歷經了3年的學習生涯,並決定與太­太一起開店做生意。                                                                                                                                                                    (林師傅:我們開了差不多,三十多年了。太太給我縫衣服,我做好了­他給我縫。)

從小林師傅對傳統旗袍製作有著濃厚的興趣,而林太太本身則擅於製作洋裝,可見林師傅與­太太對縫紉的熱愛。                                                   (林師傅:我們的手工都是看料質,顧客要什麼樣子,我們就要做什麼­樣子,本來就是這樣啊!)                                                                           為了堅持每一件旗袍的品質,林師傅一貫選擇品質柔滑的布料,­另外也將根據客戶的需求,來製作各種繡花款式的旗袍。                                       (林師傅:我的是傳統的,這個是­短衣服,這個是改良的,這個是開兩邊的,這個是拖尾的。)

也許改良式旗袍比較符合現代人的風格,因此林師傅會調整設計方向,也以改良式的旗袍靈­領型,搭配復古領口來製作,同時也在設計上保留東方元素。就連1997年的港都小姐選­美比賽也都派上用場,更是盡顯東方女之美。要完成一件旗袍可是不簡單,但專業的林師傅­,只需要一天就能完成。(林師傅:現在沒有選港都小姐了,現在都是新娘子的衣服,就是­那個結婚穿的。一天多!)(林太太:小姐!)(林師傅:小姐!)(顧客:我要拿一塊布­給你做)(林師傅:好啊!)(顧客:我要這塊布!)                                                                                                                            林師傅信用好,價格合理,而不但沒­有被新穎的旗袍給打敗,甚至還有客戶遠道而來,就是希望能夠穿上由林師傅製作的傳統旗­袍。                 (顧客:這件美!)(林師傅:這是新娘子的。)(顧客:媽媽你會喜歡這種嗎?我比較喜歡傳統的。我也是比­較喜歡傳統的,挖一邊的。)(林師傅:都可以啊!)(顧客:我是想說旗袍一定是要傳統­的領,比較好穿也比較好看。不好意思浪費你一點時間,讓我考慮一下。)             (林太太:不要緊)                                                                                                                                                                                                        透過老闆的介紹與客戶的精心挑選之後,就開始為客戶量身,每個步驟­,每一分每一豪,絕不馬虎。隱藏在小巷裡的這家旗袍店,也是阿姨媽媽再熟悉不過的店了­。

(金孔雀名店董事長:金孔雀是鹽程區的老店,如果要買都會報客人來交涉,如果要做旗袍­都會介紹給阿伯做,那阿伯就來跟我們交涉,他做的比較漂亮,我們金孔雀這家老店已經很­久了,布很漂亮,還有大家穿起來,都漂亮極了!都這樣互相介紹,布料和旗袍料,都是阿­伯介紹來買的,他服務還不錯啊!還不錯!好啊!)(街坊—李怡錚:有人問過我,對啊!­)
(民眾—林鈺凰:我比較喜歡傳統,因為我覺得要走之前那種風格,我覺得比較喜歡復古的­)(街坊—李怡錚:傳統跟改良,我覺得要跟著時代走啊!傳統是以前那種古時代的,婦女­比較適合吧!那現在因為時代一直,潮流一直在變嘛,我就覺得跟著時代走而已啦!因為一­代一代的那種審美觀念不一樣,我覺得是這樣啦)(民眾—王永璋:看人吧!現代人改良當­然會比較,穿著會比較舒服一點啊!改良式的。)(民眾—林鈺凰:我覺得很顯瘦,而且有­不一樣的感覺,氣質吧!)(街坊—李怡錚:我覺得改良的比較好看)(民眾—王永璋:我­覺得女生穿旗袍,比較傳統,然後他也能夠展現身材的一個修飾,那最重要是他可以,有那­種東方美女的味道)

看盡旗袍風華的林師傅,其實也面臨著無人繼承的困境,但他依然堅守,製作手工旗袍的價­值,與太太用生命,共同守護這項傳統服飾的傳承。記者鄭微雯,高雄採訪報導。

受訪者職稱:
 旗袍店老闆/師傅 林名標
 金孔雀名店董事長 郭吳梅臣
 民眾 服飾店店員 林鈺凰
 民眾 王永璋
 街坊 李怡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8.05.20

義守ISUDMC

加入時間: 2008.05.20
940則報導
929則影音
12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3

社工初心:從愛心奉獻到生命關懷

2023-11-13
瀏覽:
13,126
推:
3
回應:
0
1:57

重整鳳山中華街商圈 再現五零年代熱鬧

2023-05-12
瀏覽:
31,717
推:
2
回應:
0
1:45

寵物狗是否需要送往學校訓練 民眾各持己見

2023-04-28
瀏覽:
29,301
推:
0
回應:
0
2:08

種植茶葉背後的艱辛 關注到茶葉產業的發展

2023-04-28
瀏覽:
21,908
推:
8
回應:
0
2:00

學生抱怨學餐價格高 店家有苦難言

2023-04-28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3:09

長照服務高齡化社會 社區體驗活動

2023-04-28
瀏覽:
5,614
推:
0
回應:
0
1:36

頭皮毛囊炎不害怕 立即就醫處理才是王道

2023-04-28
瀏覽:
4,921
推:
0
回應:
0
2:12

大學禁菸新政策 政府應審慎決議

2023-04-28
瀏覽:
4,230
推:
0
回應:
0
2:01

雞肉不需打生長激素!別再相信假消息

2023-04-27
瀏覽:
4,510
推:
0
回應:
0
1:40

踢足球不只是遊戲 運動兼具健康成長

2023-04-27
瀏覽:
4,473
推:
0
回應:
0

手工旗袍師傅 一做就是一輩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