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政黨,入憲去!」記者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5年4月1日(三) 上午10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黨產歸零聯盟

說明:
政黨於現代民主政治體制運作中扮演極其重要角色,透過政黨之組織及動員,人民之利益及意見得以匯聚並成為公共政策,並透過參與定期選舉,獲得組織的政府正當性。換言之,政黨不僅是民主政治必然產物,也是促進民主政治發展、保證民主成功之重要條件。
為建立政黨公平合理之良性競爭機制,確保政黨組織運作符合民主原則,落實廉能政治及維護強化政黨內部選舉清廉度,並推動政黨財務公開制度,以落實民主憲政發展,台灣教授協會認為,在這個目前「憲改關鍵時刻」裡,除了討論人權清單擴充、政府體制修正、修憲門檻降低、十八歲公民權等議題外,也需就政黨之規範列入憲法,使台灣政黨運作步上常軌,爰舉辦此次記者會。

 

主持: 張信堂|台灣教授協會 會長
與談:許文堂|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
李俊俋|立法委員
   陳耀祥|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林建諭|黨產歸零聯盟 執行秘書

 

台教會─「政黨,入憲去!」記者會
http://youtu.be/A9HUppkIZTU

相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532016897338116185/PFWxDF#slideshow/

 

憲改熱潮自去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挫敗以來一直延續至今。隨著今年六月中旬「修憲臨界點」日益逼近,各黨的修憲提案也亦漸趨明朗。然而針對憲法應否設立專章規範政黨部分,各黨幾乎略而為提。台灣教授協會、黨產歸零聯盟於今天(4/1)上午召開記者會,由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主持,並邀請立法委員李俊俋、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許文堂、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陳耀祥、 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胡博硯 、黨產歸零聯盟執行秘書林建諭等人出席發言,共同呼籲政黨規範列入憲法的必要性。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表示,國民黨擁有宛如怪獸的黨產,明顯造成政黨選舉的不公平,這些不當取得的黨產造成其他政黨無法與其競爭,尤其是台灣從威權轉型為民主國家,政黨政治未臻成熟,由此更加凸顯政黨規範列入憲法對於台灣民主憲政前進的重要意義。黨產歸零聯盟執行秘書林建諭指出,民主的根源來自憲政,如果我們連憲政基礎都沒有,我們要如何自詡為民主國家。憲法本應保障公民參與政治的權力,但第三勢力卻因為資源不足而被排除於此賽局中,而這些有志於政治的第三勢力卻要面對擁有無數黨產的國民黨與其競爭,因此不當黨產歸還國庫的法律載入憲法,如此國家執行公權力才有依據,這才是轉型正義的過程。

「現在台灣最大的危機是我們面對一個失能的政府」台北大學助理教授陳耀祥如此說,現在國民黨之所以拋出憲改議題只是他們知道2016年即將失勢,並不是真的想要以憲改作為重要議題,他同時以最近幸福人壽為例,國民黨將公產變成私產,台灣未來會面對最根本的危機就是政黨本身,若是政黨獨裁又貪腐,民主就無法深化。立委李俊俋表示的憲法沒有政黨相關的規範可供依循,台灣只有增修條文第五條與政黨有關,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在憲法裡面沒有政黨法是無法讓人認同的,因此他也將提出政黨法入憲的修正案,包括政黨的定義、政黨的經費來源、政黨不得經營事業等等法條,未來也將在修憲委員會開始運作此提案。

東吳大學助理教授胡博硯也說,長期以來人民團體法或是憲法中,都長期忽略政黨的法律地位,我們也缺乏在憲法裡規範政黨的地位與定義,另外政黨也具有政治地位,只將其放入人民團體法共同規範是不足夠也不適用的。

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許文堂指出,民主制度是建立在經由普通、直接、平等及秘密選舉而產生的代議制基礎,因此,政黨財務應公開,政黨不得經營事業,除行政所需之外不得擁有任何財產。如此各政黨才能在公平基礎上競爭。中國國民黨擁有龐大不義之財,運用這些財產來影響選舉結果,收買豬仔議員的例子層出不窮。而其持有這些黨產更彰顯因佔領接收而來的殖民政權色彩。台灣教授協會的憲法草案第18條對政黨有所規範,也樂見未未第二階段憲改時有政黨專章入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教會─「政黨,入憲去!」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