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來作伙‧逗陣來呷飯 北台南家扶在上茄苳推展「有愛家園」社區工作

文字-A A +A

 

(新營訊)「老師!我先回家給阿嬤洗澡!等等再回來寫功課!」,父母離異現就讀小五的小龍與阿嬤及父親同住,因父親常不在家,小龍就常成為阿嬤的小幫手,但也影響了小龍的學習,佳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連珠既心疼孩子的懂事但也擔心孩子的課業,遂號召社區資源成立課輔班,為提昇社區居民共同關注弱勢兒童,將與北台南家扶攜手合作推展「有愛家園」社區工作,3/18在嘉田嘉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歡喜來作伙‧逗陣來呷飯」親子食堂開張儀式,議員賴美惠、後壁區長魏文貴、里長林順福、永安國小校長李光榮、名人托兒所園長殷素蘭…等都親自出席「讚」聲。

    從國小老師退休的廖連珠表示嘉田社區民風純樸但她剛退休時卻常看見一群孩子課後成群結隊嘻嘩喧鬧,成為鄰居眼中不受歡迎的孩子,經了解後發現這群孩子大都來自單親、經濟弱勢與新移民家庭,因父母每天忙著工作維持家計無暇關心孩子,她表示孩子不該被貼標籤也覺得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期待透過課輔給孩子學習的機會將來才有能力帶領家庭脫困,憑著一股儍勁號召好友繼續擔任沒領薪水的老師。

    來自單親現就讀國小的小龍就是她在社區發掘邀請加入課輔班的孩子,小龍剛開始課業雖一團糟但對阿嬤的孝心卻令人感動,阿嬤因糖尿病而遭截肢,行動不便,日常生活常需小龍擔任左右手,小龍除學會幫阿嬤洗澡外也常需幫阿嬤跑腿,但孩子畢竟是孩子若阿嬤過度呼喚也會心煩與阿嬤吵嘴,親子關係也會緊張衝突,課輔班除關心孩子也關心家長更期能結合北台南家扶透過親子食堂的概念提昇社區居民對親子關係的重視及對弱勢兒少的關懷。

    負責推動社區服務的北台南家扶社工師金惠梅表示地處偏避的鄉村,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在社區中不難發現像小龍的孩子,因家庭功能欠佳、缺少正向鼓勵,往往容易接收到負面的評價,導致其自我價值感低落,在面對困境時容易選擇放棄、不敢嘗試,但只要看到孩子的初心給予鼓勵,孩子都會改變,小龍雖偶調皮但有一次聽阿嬤一直唸著想吃荷包蛋,竟懇求鄰居伯母幫阿嬤煎蛋,讓阿嬤也紅了眼眶。

    北台南家扶扶委會副主委賴振興表示為讓兒童保護工作在社區紮根將推動兒保社區化並著重以提昇正向的親子關係取代被標籤的兒保新聞,除感謝里長、校長等地方人士的協助外,也要特別感謝永記造漆公司提供油漆塗料及特力屋文賢店陳天惠店長帶領的工作團隊除出力外也提供廚具讓親子食堂能如期開張,家扶並將陸續在社區推展親子農場、社區文化導覽…等活動,在社區織造兒少保護網,而由賴福來等社區民眾免費提供的農田目前已由小朋友種植高麗菜、玉米、四季豆、茄子、葛根…等各式蔬菜並養了200多隻的雞,小朋友們每天會檢拾雞蛋,販售金額則成為課輔班的經費來源,也歡迎社會大眾親子一起來體驗農村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歡喜來作伙‧逗陣來呷飯 北台南家扶在上茄苳推展「有愛家園」社區工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