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頒發「韌世代」獎學金 助特殊困境學子安心讀書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我家不是低收入戶,也不是家扶的個案,能領到這筆獎學金,真的是幫我好大的忙。』家扶基金會看到缺乏資源的弱勢家庭所需,自去年九月設立「韌世代獎學金」,3月14日舉辦第二屆頒發典禮,發出150萬元給100位特殊困境高中職及大專生,盼能協助他們安心向學,減輕經濟壓力與負擔。

現今社會中,有些孩子因家庭因素,領不到補助,而被迫放棄學業,提早承擔家計,為照顧這些特殊困境的學生,家扶於去年九月設立了「韌世代獎學金」,提供符合條件且無其他社會資源挹注的高中職及大專生申請。經過二階段的審核,從401位申請案件中遴選出高中職50位、大專45位、碩士5位最急需的學生,分別頒發1萬元或2萬元的獎學金,就像解除急難的及時雨一般。據家扶統計,今年申請的案件比去年高出1.6倍,顯示台灣的韌世代社會結構越來越嚴重,而通過審核的100位同學中,有五成五是單親家庭,六成五家中有生病的家人需要龐大醫療及照顧開銷,但他們仍咬緊牙關,多以打工方式貼補家用,生活忙碌時間不夠用。

這次再度申請到獎學金、就讀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的小逸說:「以前的我只知道拼命打工,現在因為有了韌世代奬學金,讓我可以保留一點點時間做更有意義的事!」小逸的父親獨自撫養三個孩子及高齡的父母,生活擔子非常沈重,小逸從小就知道花錢必須謹慎,他選擇離家最近的社區高中就讀,以打工和奬學金完成高中學業,大學則開始拼命兼差做家教。現在因有韌世代奬學金的幫助,他擴展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加入學生會參與社團活動,也幫助與自己同樣困境的同學,申請爭取改變的機會。

另一位就讀台灣大學商研所的小傑特別代表所有的同學表達感謝,並分享一路走來的辛苦歷程。小傑的父親擔任園藝工,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母親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祖父母罹癌、伯父失智皆須仰賴父親的照顧。小傑曾因長期被母親精神虐待而迷失自我、喜愛飆車,是師長、父母、警方眼中的問題學生,一場嚴重的車禍,讓他從鬼門關走過一遭,因而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悟、決心苦讀考上東吳法律系,而為了能夠註冊,他利用暑假、每天16小時超時工作,一天只吃一餐,堅持了兩個月終於存足學費,實現他念大學的夢想。小傑感謝家扶「韌世代獎學金」的幫助,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求學機會,不但在大學時維持班上第一名成績,現為台大商研所一年級的他,強調知識才能讓窮人翻身,長期在社福機構做志工,教導小朋友唸書,以自身的經驗輔導青少年,並期許未來成為像比爾蓋茲的愛心大企業家,盡己之力回饋社會。

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王聖基處長表示:「韌世代獎學金的設立,除了對弱勢家庭的孩子提供最實質的金錢援助,也透過此平台讓有相同經驗的青年學子聚在一起互相鼓勵,學習彼此的經驗,更希望讓社會中被排除在福利制度外、但亟需受助的孩子擁有一線希望。雖然獎學金金額不大,但可以讓孩子獲得一些喘息,有機會參與公共事務、多元學習,並盡已之力回饋社會,這種善的循環是我們所樂見的!」。教育的投資有助於青年人力資本的累積,進而提升未來進入勞動市場後的適應力及競爭力!家扶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幫助這些資源不足仍奮發向上的學子繼續努力向學。家扶助學捐款(04)2206-1234分機115;郵政劃撥00224801戶名家扶基金會(請註明:獎助學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頒發「韌世代」獎學金 助特殊困境學子安心讀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