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趣APP 改變使用計程車的習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賀道瀚、葉政勳/台南市報導】派趣創辦人趙友聖因為在高中時,曾經有過搭乘大眾交通系統不便的經驗,因此覺得要有更好的改進,而創辦了EzTaxi A+ Taxi 點對點叫車App,透過這個App,你只需要在手機上做幾個點選的動作,就能叫到離你位置最近,且符合你搭乘需求的計程車,讓你就算在交通尖峰的時間,也 能輕易叫到計程車。

入選U-start計畫 開啟創業之路

派趣科技是由趙友聖、蕭博元、萬惠雯等三位南台科技大學畢業的學生所組成。最初派趣會成立其實都是從在學校的緣分開始。趙友聖在大學時期是系上老師的好助 手,常常受老師的委託,幫忙建立一些系上的資訊系統,而在過程中趙友聖因為一個人忙不過來,所以陸續又找了蕭博元、萬惠雯兩位學弟妹一起來幫忙,三人因此 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而趙友聖在畢業以後,一開始是先進入SKYPE工作,但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對工作逐漸感到乏味,開始有了想要創業的念頭,於是便找了在大學熟識的蕭博元、萬惠雯在二O一二年一起參加教育部舉辦的U-start計畫。

U-start計畫是教育部在二O一一年推出的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希望鼓勵大學畢業生發揮創意,一起組成團隊來實踐自己的創業計畫。而趙友聖三人最 初他們原本只是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沒想到卻順利的入選了第一階段,得到了起初創業資金的十五萬並且進駐到了台南成功大學的育成中心。

派趣創辦人趙友聖介紹他們的EzTaxi A+ Taxi 點對點叫車App的乘客使用介面

 

高中經驗 決心改善交通

派趣科技最初是以開發改善交通的系統為創業的目標,原因是創辦人之一的趙友聖在高中時,每天為了上課就要搭乘公車花將近一個半鐘頭的時間,這讓不喜歡浪費 時間在等待的他感到十分不便,於是下定決心要來改善現在的大眾交通系統,讓每個人在搭乘計程車時,都能夠享有最快速的服務。

而在研發系統的過程中,趙友聖發現到說,之所以會造成浪費時間在等待上面,最大的原因就是沒有一個系統平台能夠讓要搭乘交通工具的雙方有一個溝通的橋樑, 最明顯的例子就像中南部因為幅員廣大,計程車司機常常繞了很久也找不到一位客人,相同的,想要搭乘計程車的人也往往需要等很久才等到一輛計程車,於是他們 便開發了EzTaxi A+ Taxi 點對點叫車App。

EzTaxi A+ Taxi 點對點叫車App和其他App不同的地方在於,乘客可以透過手機App上網,查到計程車司機提供的服務,有的司機可以載行動不便的老人,有的可以提供外語 服務,有的願意載送長途的目的地,或著有的還可以提供買咖啡的服務。透過網路查詢與配對,乘客可以即時找到距離叫車位置方圓五百公尺至一公里適合的司機, 不必在路邊被一輛輛計程車拒絕。司機也會在此誘因下,願意增加技能,改善車輛設備,增加載客機會。透過有效的資訊流程,提高計程車服務品質。

EzTaxi A+ Taxi 點對點叫車App計程車司機的使用介面,計程車司機可以看到乘客所在位置決定是否要載

 

接觸計程車車行後的難題

而在完成EzTaxi A+ Taxi 點對點叫車App後,派趣便試著把這個App系統販售到台南的各個計程車車行,趙友聖說,在整個工作之中最難的就是推廣產品到車行,因為許多車行老闆認為 「沒有人叫車使用手機App叫車,都是用電話叫車」,除此之外許多車行老闆覺得花錢建制硬體是一個不少錢的成本開銷,因此在計程車這項較老舊的經營模式之 下,使得App的推廣遇到不小困難。

然而趙友聖他們沒有就此放棄,反而不斷去接觸不同家的計程車車行,並且耐心地用簡單的詞句去解釋到底叫車App對於車行有甚麼幫助,可以給他們甚麼樣的獲 利。趙友聖說第一筆交易成功的案例是在一年的努力後才有的十台計程車的申裝,因為「EzTaxi A+ Taxi 點對點叫車App」的付費模式是月租以台數計算金額,所以對公司來說十台的申裝根本沒有賺到錢反而是賠錢,但是也沒辦法一開始只能裝多少是多少,慢慢累 積。

在經過不斷的努力後,派趣目前已經和台南府城數位計程車隊、台中友愛無線電計程車、裕峰交通有限公司合作,目前台南地區總共有七百輛計程車已經申裝。

未來展望與法令困境

趙友聖說:「派趣雖然位於台南,但是他們的目標客群不僅止於台南,全台灣的計程車車行都是他們的銷售目標,希望可以把他們的交通控制系統賣到全台各地」。

雖然趙友聖對於自己的產品與服務很有信心,但是他也無奈地提到計程車車隊的困境與現今法令的天花板,因為台灣法律對電子商務的嚴格規定,公司不可以儲存客 戶的卡號,所以一般計程車車行就算使用了「EzTaxi A+ Taxi 點對點叫車App」也須用現金付款,不能像Uber一樣把信用卡卡號紀錄在自己的叫車App中直接線上金流刷卡扣款。

然而,除了電子商務的規定外,計程車的收費也是被法律嚴格規定的,就算不同車行有更好的服務品質仍然無法獲得更多的收入,因此車行在沒有提升收益的情況 下,要整個車行都使用網路去管理計程車是很困難的,所以趙友聖希望將來法規能夠有改善的一天,才能使得派趣的EzTaxi A+ Taxi 點對點叫車App不再被法規限制它的天花板

延伸閱讀

派趣行動科技

青年封面故事

教育部U-start計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派趣APP 改變使用計程車的習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