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來的嬌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去年底,新北市金山濕地飛來一隻迷航的西伯利亞白鶴,在鳥界引起了騷動,這是繼幾年前丹頂鶴,灰鶴之後的又一新紀錄。許多愛鳥人士蜂擁而至,金山的清水溼地成了冬日最熱門的賞鳥景點,鳥人與遊客絡繹不絕,甚至有國外友人前來朝聖。觀鳥現場還有生態工法基金會的志工全程觀察記錄,每天分享於臉書粉絲頁。新北市農業局動保處也派員守護,畫設了封鎖區及架設了宣導標語。

在這片濕地田野上,人與鶴,鶴與土地,和諧共處,好一幅美麗的圖畫啊!可是有誰知道,在這美麗的背後,又是多少的哀愁。守護團隊投入大量的心血和金錢,努力營造出這短暫的幸福,目的只為喚起人們對這塊土地與環境的省思。白鶴終將離去,台灣環境的現實仍將赤裸裸地攤在世人面前。

小白鶴至今在台停留時間已達74天,羽翼漸豐,春天也已悄然來臨,期望小白鶴在不久的將來,可以順利北返,回到俄羅斯的故鄉。

       

公民記者 燕君迪 製作 / 李宜珍 旁白

~~~~~~~~~~~~~~~~~~~~~~~~~~~~~~~~~~~~~~~~~~~~~~~~~~~~~~

以下文章轉載自Facebook 金山小白鶴粉絲專頁

小白鶴的這一堂 自然課
邱銘源 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

小鶴PI的奇幻旅程
2014年12月10日,一隻迷途的小白鶴出現在彭佳嶼,被氣象站的劉光宗先生發現,PO出他不怕人的照片上網求問,三天後,他順著東北季風的氣流出現在金山的清水溼地,被林志偉先生發現後,透過鳥訊與網路的傳播,隔天全台近300組俗稱大砲的望遠鏡頭與裝備,讓寂靜的清水溼地人聲鼎沸,因為沒有保持與小鶴的安全距離,加上不怕人的小白鶴,再度引發賞鳥人與拍鳥人的爭執,鬧上了媒體的版面。

白鶴 (Siberian crane) 是第一次出現在台灣的迷鳥,他引起的轟動,自然不在話下,加上他又是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及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中,嚴重瀕危的物種,全世界僅存3500~4000隻,更引起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的重視。這次迷途到台灣的小白鶴是一隻亞成鳥,牠的繁殖區,主要分布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薩哈共和國和西伯利亞西部,每年秋季的渡冬遷徙則需跋涉將近六千英里,分別在中國的長江中下游、印度的凱奧拉德奧國家公園及伊朗的伊斯法罕等地度冬,其中主要的族群分布在東部,是非常依靠溼地與水田環境棲息的鳥種,可惜因長江三峽大壩的開發,造成鄱陽湖溼地的消失,加上遷徙路徑的諸多風險,導致白鶴成為世界上僅次於美洲鶴的瀕危物種。由於鶴科是家族集體遷徙,這隻可能因為惡劣氣候迷途且與親鳥分散,獨自流浪的小白鶴,離家六千哩,意外來到台灣,這趟奇幻之旅,卻因此帶給我們許多的省思。

不是溼地的國家重要溼地
金山的清水溼地,2007年底曾經因國際一級保育鳥類:丹頂鶴的造訪而聲名大噪,但卻也因此引發當地生態保育與開發不同意見的衝突,加上淡金公路以及 2008年完工的磺清大橋切割過溼地的核心區域,使得這個號稱溼地的大片水陸生態緩衝區域,近年更因老農逐漸凋零,近2/3的土地陷於休耕與廢耕的困境, 舉目望去泰半成為陸化的草原,隨意傾倒的建築廢棄物,劣化廢耕的農地,以及過度施用化學農藥與除草劑的農地,讓這個候鳥造訪台灣的第一個休息站,不堪入 目;缺乏水田溼地的環境,使得大批的鷸鴴科與雁鴨科冬候鳥,毫無落腳與棲息之處,只能勉強在磺溪流域灘地棲息。小型水鳥面臨這樣的窘境勉強度日,大型的鶴科鳥類更是無立錐之地,這次小白鶴到訪,初期的連續20天都只困在一小塊友善耕作的茭白筍田區休息,直到食物吃光了才勉強勇敢的走出去。近兩個月的守護與紀錄,讓我們看到了牠的困境,小白鶴教給我們的這堂自然課,值得我們深思。

舞告鶴的清水溼地
這塊台灣最北邊的重要棲地,候鳥飛行數百公里才見得到的陸地,竟然面臨這樣的窘境,我們真的該好好檢討:我們的土地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問題與危機,一個國 民所得近2萬美金的國家,這麼多的拍鳥人口,這麼多的賞鳥社團,對於溼地的保護,竟然放任她淪於土地的炒作,翻開台灣鳥類的生態紀錄,我們更赫然發現:過 去六種曾經在台灣發現的鶴科迷鳥,包括蓑羽鶴、白枕鶴、灰鶴、白頭鶴、丹頂鶴,和最近造訪的白鶴,都曾出現在金山的清水溼地,每一隻都是華盛頓公約紅皮書下瀕危的鳥種,每一種鶴在清水溼地的命運多乖舛,不是短暫出現一天找不到可以安身立足之地,就是面臨農民的驅趕與野狗的襲擊,這就是我們的國家重要溼地,2007年清水溼地曾經被列為國家重要溼地的候選,但由於居民的反彈而暫時作罷,反彈的原因無他,這裡緊鄰陽明山國家公園,居民聽多了位於國家公園範圍內的諸多發展限制,加上這裡緊鄰北部的都會區土地的炒作,讓公告地價與市價完全偏離,如果我們設身處地的從地主的角度思考,你會願意政府的徵收劃設國家重要溼地嗎?對於民地的強制徵收不管是什麼樣的理由,如果沒有審慎的配套與公共利益的正當性,我想都會淪於大埔事件的翻版,清水溼地的未來,我們有解套的良方嗎?如何設身處地的想到農人的生計、地主的權益、候鳥的棲息以及環境的正義,才有可能有美好的願景,這個美麗的夢想如果光靠公部門僵硬的法規與目前有 限的資源,可能等不及公權力的介入,就面臨陸化與農地劣化的窘境,我們必須有更積極的公私合作,剛柔並濟的手段才能成功,有沒有可能,有一種方法,讓民地不用徵收,但土地的使用型態卻對候鳥的棲息友善。我們其實在八煙聚落,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許願買下一塊溼地
產業,其實才是破題的關鍵,如果沒有互利共生的產業,就不會有環境永續的濕地,一百年前,一個探險家在這裡,看到一萬隻鳥的感動,而涙流滿面;一百年後, 一萬個人在這裡,看一隻鳥失去了棲地,而涙流滿面。這樣的場景,不是我們希望的畫面;小白鶴事件清楚的讓我們省思幾個重要的議題:我們對於溼地的政策是什 麼?私地若劃入保護區範圍權益如何配套,小白鶴棲息的農地地主的權益如何保障,友善的產業發展是不是也可以是保護區外的保護區,鳥友們看鳥拍鳥之餘,能否 也能愛烏及屋,看到棲地的重要與農民的生計。
過完放完煙火的一年,30秒的短暫幸福,3000萬台幣的代價,這些錢,如果花在刀口上,可不可以買下一塊溼地,買下百年大計的真正幸福,關心小白鶴兩個 多月,我們深刻的感受:這些議題值得我們努力,沒有立足的土地,哪來幸福的未來。我們可不可以用老百姓的力量,清楚的告訴政府,什麼樣的環境,才是我們幸 福的未來。台灣兩千三百萬的人口,每個人只要捐1元,我們就可以買下一公頃的核心蛋黃區,買下一個百年大計的未來,至於週邊的蛋白區,我們可不可以思考從 友善產業切入的配套制度,讓農民與地主的權益不受損的情況下,推動清水溼地的保育。

金山倡議善的循環
在營建署與新北市政府的支持下,經營八煙聚落五年有成的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於去年底開始投入金山清水溼地的認養計畫,近一年,透過不斷的溝通與努 力,終於得到當地農民賴清松的支持,同意投入五分地作為「有鳝耕作」的先趨計畫,去年底農民將最新鮮的筊白筍送交金山國小作為營養午餐的佳餚時,受到全體師生的歡迎。
基金會經營八煙聚落,讓我們很清楚的知道台灣農業的困境,也立志要推動聯合國「里山倡議」的在地版本-「金山倡議」,期待以創新加值的友善產業,提升農民 的收入,再透過與當地小學的合作,將保價收購的新鮮農產,就近提供最小食物里程的營養午餐蔬食,同學亦可在老農的田間進行生態調查與食農教育參訪,了解友 善耕作的水田與生態環境的重要關係,形成了一個多贏的在地「善的循環」,這個計畫對於朱立倫市長所倡舉的有機蔬食計畫,不啻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有了今年五分地合作的成功經驗,基金會明年將持續與市府、金山區公所以及民間認養企業合作,期待擴大友善耕作的農地,同時推動大葉田香的契作,以保價收購 的方式提升農地產值,避免因休耕與荒化,影響候鳥棲息環境。農閒時期的九月至隔年三月,亦將配合候鳥的遷徙季節,鼓勵農民以翻田、蓄水,並停用農藥、化肥 與除草劑的友善耕作方式,讓農田與候鳥都得以休養生息。休耕期間只要願意放水,農田每分地每個月亦將補貼新台幣1000元。另外,如於田間發現保育類水鳥 築巢,每發現一個巢位,並成功孵化離巢,農民還可獲得鳥巢保育獎勵金,這樣的努力,期待以創新產業帶動棲地的保護,在確保農民收入與立基生態環境保護的多 贏目標下,兼顧最小食物里程的新鮮蔬食,以及學生對田間生態的感動,我們還在清水溼地持續深耕,傻傻的努力,期待清水溼地重回一百年前,那個探險家看到一 萬隻鳥的感動,期待不用陷入國家重要溼地的土地限制框架,期待從人與產業角度切入的金山倡議,會是台灣經驗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好奇寶寶 所有的環境大聲公 最新報導 截至目前共69則報導,歡迎溫故知新

https://www.peopo.org/list/post/19160/1494/all

ctyen

拜讀了幾篇,真羨慕您的文筆!

19

加入時間: 2014.08.01

ctyen

加入時間: 2014.08.01
117則報導
117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東方白鸛翱翔台北天空

2016-06-29
瀏覽:
3,811
推:
43
回應:
0
4:01

2016 洲美端午龍舟賽 吳思瑤A、B隊 囊括 冠、亞軍

2016-06-12
瀏覽:
3,082
推:
3
回應:
0
2:42

錫口巡守隊接手龍舟賽會務工作

2016-06-11
瀏覽:
3,738
推:
61
回應:
0
2:48

響應環境日 大手牽小手

2016-06-06
瀏覽:
3,299
推:
45
回應:
0
8:48

蜂蜜為什麼漲價了? 寶島客家電台談城市養蜂

2016-05-30
瀏覽:
3,260
推:
30
回應:
0
4:35

當都市農夫 遇見 生物多樣性

2016-05-24
瀏覽:
4,935
推:
38
回應:
0
9:37

給柯P的「田園城市」政策打分數

2016-02-04
瀏覽:
4,859
推:
113
回應:
0
6:14

汐止中油油管破裂事件之清污進度

2015-11-09
瀏覽:
4,865
推:
64
回應:
1
2:12

黑色基隆河

2015-11-06
瀏覽:
4,478
推:
336
回應:
0
3:36

臺北機廠八十大壽

2015-11-01
瀏覽:
2,937
推:
41
回應:
0

北方來的嬌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