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網 啓發弱勢族群學習潛力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心璇、焦若蘋/台北市報導】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在現代人的生活當中,與時俱進才是提升自己內在最佳的策略。《你知我知好學網》平台 上提供多元的實體課程教學,讓學習不在無趣,希望讓每一個人「自己的課程自己設計,打造沒有學程的學校」,他們更嘗試解決偏鄉的教育問題,推廣「待用課 程」想改變弱勢族群學習的視野,滿足每個人對於學習的欲望。

你知我知好學網團隊

 

創業契機來自改變教育的決心

學習是什麼?學習不只是在教室裡、在課本上,學習會在任何一個角落發生。你知我知好學網共同創辦人兼營運長林才越認為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在任何年紀、任何地方、學任何事,只要願意,學習都是永無止盡的。

擁有豐富財經背景的林才越,有著華頓商學院的學歷,曾任MMA避險基金營運長、摩根士丹利證券助理分析師、新天地餐飲集團董事長特助、霸菱私募基金分析 師、美國奇異集團合併併購部門經理,究竟是什麼契機讓他想出來創業?「當初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聽到了兩位財經系同學的對話,他們不知道讀財經系未來的出 路為何,甚至只是因為分數剛好填到了財經系。」他說聽到那段對話當時很困惑,從十三歲起便在美國一路從國中念到大學,之後還念了MBA,卻不知道台灣的教 育讓學生無法真正找到他們的興趣,進而變成謀生的能力。因此,這件事在他心中便埋下了想成立學習平台的種子,想要透過自己的力量給台灣的教育有一點點不一 樣的改變。

第一場大師講座活動現場(你知我知好學網提供)

 

高學歷背景 與夥伴初衷一致

從青少年時期一直在美國生活的林才越在大學畢業後很順利的進到了美國奇異集團在儲備幹部計劃裡學管理、財務、行銷,一待就是六年,看到了美國的大企業是如 何運作,他們重視團隊合作,找到適合的隊員,培養效率,工作更能事半功倍,帶著這些職場技能的他因為想念台灣,想念家人,於是在賓州念完MBA之後便飛回 台灣,回到家鄉的懷抱中。

回台灣的僅僅五年內,林才越前三年先在外面工作,終於在二〇一三年初,華陽中小企業開發董事長王韋中與林才越兩人在一次美國華頓校友聚會上,因同樣對教育 滿懷熱誠,兩人當下立即想到經營課程平台的計畫,聚會隔天便開始著手落實,他們的初衷很簡單,就是為了讓更多人在網站上可以學到他們在學校沒有學到的東 西,希望把這些技能帶給他們應用在生活當中。

創業初期 下足功夫

成立之初,《你知我知好學網》團隊先是研究台灣社會對於學習的狀況,他們發現台灣人最喜歡進修的科目是「語言」,有

卅三%顯示台灣人的教育經費主要學習第二外語,更開拓了新的市場,目前平台上主要以兩大主軸作為開課方向,分別針對廚藝課以及職場應用課程為主。同時他們 也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新模式的網路課程平台,創業初期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拜訪了一、二百個教學機構和老師,當時網站尚未架設上線初期甚至還有老師認為他 們是詐騙集團不明白他們的用意,隨著網站在去年七月正式上線之後,談合作便開始漸入佳境,一直到現在,大部份都是老師自行找上門來開課教學。

為了打開知名度,林才越一開始舉辦了幾場實體活動,首場舉辦大師講座,請到電商產業知名人士、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和數位媒體行銷達人、達摩媒體執行長許 景泰,當時即造成業界的熱烈關注,也在媒體上曝光;第二場活動則邀請到郎祖筠進行「創意生活學」講座,分享演藝事業的心路歷程和生活點滴,希望藉由她的故 事讓民眾知道如何透過創意讓生活更豐富。不僅透過大師講座,林才越同時也撰寫文章、部落格、登廣告、經營粉絲團,這些努力讓《你知我知好學網》在大眾、媒 體下留下印象。

好學網在二〇一四年與全台最大的食譜網站《愛料理》合作,推出了《UKIK廚藝學院》,帶起「新食尚品味」的風潮,且一口氣推出四十多堂課,從地中海料 理、日式、泰式、年菜、食材與營養、烘焙、品酒茗茶、手沖咖啡、食材挑選、餐酒搭配、小農有機無毒與食安教育、品酒專業證照、食材旅行等,在各餐廳飯店與 坊間皆積極推出烹飪課、廚藝教室等,來讓所有喜愛料理的人士都可以享受烹飪的美好。

雙J大師(左三Jamie林之晨、右二Jerry許景泰)與你知我知好學網團隊合影。

 

自己的課程 自己設計

雖然《你知我知好學網》是以網路成立,但是它非線上學習的課程,網站上主要提供「我要上課」及「我要開課」兩大服務,任何人都可以選擇平台上所有的想要學 的課程,繳費之後直接在開課當日去老師指定地點上課即可;而授課部分則是由好學網內部先行審核後,由開課的單位或講師,自行輸入開課內容、時間、地點、價 格、招生對象、數量等,由開課方自己決定自己想要的條件,但以實體的課程為主。

網站除了提供招生平台以外,也有課程規畫建議、行銷工具及意見回饋等功能,解決老師在開課過程中會遇到的所有難題,而學生則能在網站上找到各式各樣的主題參與,好學網主要提供如撰寫課綱、開課所需行政、金流、以及其他雜務等。

多元實體課程 創造學習新定義

林才越提到好學網的實體課程相當多元,除了有廚藝學院、設計手作、玩樂體驗、創業電商、職場應用、投資理財、運動養生等類型的課程之外,最特別的莫過於 「開怪手」課程,他說很多人從來沒想過開怪手也能當作課程來教學,主要能讓學生考過怪手執照,能夠當成謀生技能,他還提到一般人都不知道其實開怪手收入是 相當高的,有時候月入七、八萬。

而平台上就屬廚藝課最熱門,當初開烹飪課的時候,好學網的員工都以為報名的應該大部份都是婆婆媽媽,沒想到正式開課後,才意外發現學生年齡竟然平均是二十 五歲到三十五歲之間,是帶著數位相機去上課的上班族,然而男性人數竟然也不輸女性,這些開課後實際的狀況都是意外的收獲,林才越發現原來「教育」應該是依 照學生需求而客製化的,每個人對於「學習」有不同的需求,去學習你真正想學的東西,才能更容易啟發學習的動機,去年才剛成立的學習課程平台《你知我知好學 網》,已推出了四百多堂課與一百二十多個合作單位與師資。

桃園縣角板山介壽國中小孩學舞蹈課情形(你知我知好學網提供)

 

待用課程 贊助弱勢族群

去年帶領好學網團隊去桃園時,林才越得知桃園縣復興鄉角板山上介壽國中的孩子們很有跳舞的天份,他們能夠自己唱歌、編舞,但是卻沒有專業的老師讓這群擁有 舞蹈細胞的孩子受真正的訓練,同時山上的孩子一直認為跳舞這件事只能當做興趣,無法變成之後出社會的飯碗,因為資源、距離的因素,讓那群想學跳舞的孩子無 法學其所愛,更無法拓展視野,他想讓介壽國中的孩子們知道,跳舞不只是興趣,甚至能夠成為孩子們的一技之長,於是他嘗試突破限制,於今年七月在網站上架設 了「待用課程」專案。

「待用課程」正如我們所熟知的待用咖啡是一樣的概念,讓匿名人士提前支付了咖啡的錢以行慈善,讓真正有需要的人能夠免費喝到咖啡的一種行動或文化,而待用 課程即是用群體的力量來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開課學習,他將山上小孩學跳舞的困境以及計劃內容放在網路上,希望將社會大眾所募資的錢拿來聘請專業舞蹈老師到 山上教學。一開始便有十五個人捐贈費用,於是介壽國中的孩子們就得以上到專業的舞蹈課,而舞蹈老師發現這群孩子真的很有天份

,希望給予他們更多的指導,未來還想帶他們下山比賽,因此林才越又進行了第二次的待用課程計劃,他希望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舞蹈課程能啟發他們的學習動機,讓孩子們看見未來的路。

學習障礙兒童參與二〇一四年創意工作坊(你知我知好學網提供)

 

除了桃園縣介壽國中的案例之外,同樣是弱勢族群的學習障礙小朋友,好學網也透過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受到啟發。當初有個學習障礙小朋友的媽媽,因為了解到學 習障礙者在班上、同儕之中很容易受到排擠,甚至會不願意學習,她身邊有一群與她孩子同樣狀況的家長,發現其實有學習障礙的小朋友,他們的藝術細胞相當好, 因此他們希望能針對這點改善孩子的學習。於是家長們與好學網成立了另一個待用課程計劃,順利幫助孩子們找到藝術治療的老師,老師運用藝術指導讓孩子們知道 自己是獨一無二的,讓他們了解自己比誰都特別,同時那些手工的藝術品也能拿來義賣。後來家長告訴林才越,她的孩子過得很開心,看到孩子能夠學習的很好,流 著淚才知道自己曾經逼孩子補習,逼他學習他不愛學的東西,才是真正誤了孩子。

好學網不止有上述兩個待用課程的案例,他們也有去那瑪夏鄉教當地原住民婦女們做麵包,讓他們學會做出更好吃的麵包,利用所賺取的錢來維持生計。這些回饋社 會的待用課程都是讓社會弱勢得到學習的機會,重新燃起對學習興趣的熱愛及渴望,而團隊因為開發待用課程計劃,也在二〇一四年亞洲社會創新獎中獲得最佳潛力 變革獎,成為台灣唯一的得主,希望藉由公益資源的有效運用,讓教育創造社會流動的可能性,幫助更多弱勢族群看見自己的潛力。

待用課程計劃流程

 

延伸閱讀

你知我知好學網

天下雜誌【讀者投書】林才越:用熱情提升競爭力吧!

【沃草】人人是老師,處處是教室!林才越打造「沒有學程的學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好學網 啓發弱勢族群學習潛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