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打工換宿 赴台東體驗農村生活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陳盈貞 高錦如採訪報導】冬天農忙時期,也是鮮紅欲滴的洛神花採收季節,位於台東縣東河鄉的開心農場,搭上國外最夯的打工換宿活動,邀請長榮大學大傳系的學生前來體驗農村生活。活動包括環境整潔以及工具分類,農場主人賴阿姨還教導學生如何加工醃製洛神花,並在愉快的氣氛下完成工作。隔天,賴阿姨帶領同學觀光台東著名景點,享受得天獨厚的大自然景觀,並參觀火車站舊址,走在老舊的鐵道上,別有一番風味。位在海濱公園的地標,供民眾拍照觀賞海景,享受溫暖的海風與豔陽。夜晚的鐵花村更是熱鬧,除了當地特色市集外,搭配慵懶的輕音樂放鬆身心,還有以熱氣球為主題的花燈,點亮台東市的夜晚,也為這次活動畫上完美句點。

    來自長榮大學大傳系的慶榮跟惠筑兩人,受同學邀約參加打工換宿活動。一大早搭上火車,來到好山好水的台東,沿途伴隨著美麗的海景,驅車前往位在東河鄉的開心農場。到農場後,即可看見辛苦的農夫叔叔和阿姨在採收釋迦,來體驗的大學生也匆匆放下行李,換上工作服開工。

映入眼簾的是鮮紅欲滴的洛神花,一朵朵熱情的綻放,像在歡迎大家一樣。在農場阿姨講解如何採收後,大夥立刻加入「採花」行列。在工作告一段落後小作休息。

夕陽西下,來到最期待的晚餐時間,農場賴阿姨煮了拿手家常菜,還有人參雞湯。可別小看這位賴阿姨,她可是有烹飪及烘焙證照喔!難怪煮得這麼好吃~飽餐一頓後,繼續上工,剝洛神花瓣。在閒聊歡笑中完成一天的工作,回房充電為明天的旅程準備。

第二天一早,眾人來到位在泰源的登仙橋。雄偉壯觀的山景,還有獼猴慵懶地在路邊散步,徐徐吹來的風真的很舒服。東河大橋的美景美不勝收,天然景觀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禁讓人讚嘆。

說著說著,肚子也咕嚕咕嚕地叫著,一行人來到鼎鼎大名的東河包子嚐鮮體驗,所幸來得早,沒遇上排隊人潮,但是種類非常多,每種都令人想嘗試。

台東的海景很美,當然不能錯過玩水的機會!大學生來到美麗灣附近的安天宮地區,天然的礁石區可以降低被海浪捲走的風險,還有許多熱帶魚在此聚集,也因此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提醒民眾在餵食魚群時,要記得不要使用油性過高的麵包,以免汙染水質,間接傷害到美麗的海洋生態。

來到台東,一定要來吃吃這家蚵仔麵線,許多遊客都慕名而來,常常大排長龍。這裡的特色就是真材實料,並且用高湯熬煮,配料與麵線巧妙的融合,創造出絕佳口感!

再步行約5分鐘,就是台東火車站舊址,老舊的鐵道與粉刷過後的火車,將市區一隅增添新的美麗,一種懷舊卻不失美感的風情!接近傍晚,位在黑森林公園的活水湖看起來特別寧靜,沒有夏天小孩戲水的聲音,映入眼簾的是平靜的湖水,以及最原始的蟲鳴鳥叫,愜意又歡愉。

另一端接起海濱公園,即可看見著名景點地標,距離不到200公尺就能到達海邊,天氣好還能看見綠島呢!附近還有許多裝置藝術,要把遊客框進美景裡面。

緊接著來到pizza阿伯的店,橘黃色的燈光讓氣氛變得柔和許多。老闆很喜歡與客人互動,讓客人可以看見製作pizza的過程,還邀請客人一起甩麵皮,這真的需要技巧呢。手工餅皮搭配田納西白醬,蹦出驚喜的味道!

吃飽飽散步消化一下,再度走回海濱公園的地標,燈光將地標點綴的更加耀眼炫目,跟白天的感覺截然不同,真的好美,很適合約會的地點!說到約會,當然不能忘記超夯的「星星部落」。這裡不提供訂位,來得是時候,就會有位置。點了杯奶茶談天說地,抬頭就是滿天星空,低下頭就能俯瞰台東市的夜景,美景盡收眼底。

一盞盞具有台東特色的小熱氣球被點亮,橘黃燈光溫暖這個冬季。這裡是鐵花村,台東縣政府為了提供一個平台供民眾表演,特別規畫這個區域,現場有許多原住民特色市集,還有樂團表演,慵懶舒服的輕音樂放鬆一天的疲倦。

第三天一早,陽光從海平面上慢慢升起的時刻,也開始準備上工。在賴阿姨講解之前,都不知道網子也有這麼多學問以及功用,邊工作還能學到課本上沒教的東西,真的很有趣。接著我們開始掃地的工作,兩排高大的樹形成的綠色隧道,其實蠻涼爽的。

來自台灣西部的兩位大學生,在朋友的介紹下,體驗了三天兩夜的台東打工換宿活動,體驗農場和魚塭的實際生活,並從中學習。這種打工換宿體驗,比起單純的吃喝玩樂之旅,讓行程變得更有意義與紀念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347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60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67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0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0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3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7
推:
1
回應:
0

大學生打工換宿 赴台東體驗農村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