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的保齡球 看得到的榮耀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立芃、廖齊笙/台北市報導】遠遠看到幾名蒙著眼罩和坐著輪椅的選手,踏出穩健的步伐,推著輪椅前進,俐落地擲球,「哐啷!」 球瓶倒下的聲音不絕於耳。可能眼前一片漆黑,可能行走不便,但他們一拿起球,便充滿鬥志,在保齡球場上闖出屬於他們的一片天,也見證了身障運動選手永不放 棄的精神。

視線愈來愈模糊 愈相信希望

黃仁容、楊孟璋、柯茗碩和邱珮瑜是台北市身心障礙保齡球隊隊員,也是代表台灣出賽的中華保齡球代表隊選手。

身障保齡球可分為視障組、肢障輪椅組、肢障站立組、智障組、聽障組以及自閉症組,其中柯茗碩與邱珮瑜是視障組的選手。 柯茗碩說,在二十一歲的時候,被診斷出視神經萎縮,視力從此逐漸退化並喪失。他說,剛開始完全沒辦法接受,整整窩在家裡一年,足不出戶,後來接受盲人重建 院的幫助,成為視障按摩師,才慢慢願意走出來。

邱珮瑜則是在國小二年級那年,偶然發現自己在光源不足的情況下,完全看不到,後來經診斷得知是先天性的視網膜病變,雖然在白天或在亮的地方還有視力,但會 漸漸減退,到最後完全喪失。「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沒辦法完全適應。」她說,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視野逐漸變窄,每天都是煎熬。「明天會不會看不到了?」以前常 這樣捫心自問,日子一天天過,變得沮喪,對任何事逃避,也很無力。「我一直夢想我還看得到,然而我的四肢沒受傷,但因為看不到也動不了,跟全身殘廢沒不一 樣了。」

「我想要有不一樣的生活,於是找了一個本來想當作休閒活動的事情做,沒想到現在竟然當上選手了。」邱珮瑜自己都難以置信,她回想當初來到球館,什麼都不會,還曾經因為不知道丟球的方向,竟然往旁邊的球道丟。

柯銘碩也說,他只是想培養一個興趣,剛開始完全不會打,,而且看不到差太多了,畢竟是長大後才失明的,從有到無,這樣的差別再清楚不過。雖然看不到,但是 靠著練習固定的步伐,加上 輔具的幫助,譬如在球道旁設置扶手欄杆,供視障選手在發球的同時可以扶著,以彌補視力的不足,漸漸抓到出球方向。除此之外,還是苦練再苦練,甚至請別人幫 忙觀察及修正姿勢,不斷的練習增加球感,相信維持一定的感覺就能進步。「這在別人看來是跟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們做到了!」他們說。

邱珮瑜扶著輔具踏出穩健的步伐準備出球

 

困難重重 卻成就非凡

柯茗碩在今年的仁川亞帕運與邱珮瑜搭檔獲得雙人組銀牌,之前也有在世界盲人保齡球錦標賽中獲得個人組銅牌;邱珮瑜除了獲得雙人組銀牌之外,也在今年的仁川亞帕運中獲得個人組第四。

柯茗碩認為,視障者的困難在於,除了在看不到的情形下不知如何去打,也不清楚自己的實力在什麼位置,每日的練習到底進步幅度有多少,往往需要藉由成績肯定自己,有時候成績就是不理想,可能都會影響到往後的練習和信心。

輪椅組選手坐著放球

 

邱珮瑜說,視障者很容易有心情起伏,因為可能今天打了很高分,增加了信心,結果隔天又打不好,信心又沒了,心情常常隨著成績起起落落。她記得之前在準備比 賽前的日子,每天好幾個小時的練習,手都腫到塞不進球洞,必需須把腫的部分綁緊再塞進去繼續練,破皮流血也是常有的事,不過她也說,榮譽比什麼都還重要, 還是得忍痛繼續練習。

打球增加自信 苦練成就自我

「我的夢想當然是個人冠軍啊!」柯茗碩說,現在一直努力練習,準備明年在韓國舉辦的世界盲人運動會,他一直告訴自己,眼睛看不到之後,要更相信自己,靠著 信心,才有機會繼續超越已有的實力。他也說,打球的好處就是可以一直增加信心,每當聽到球瓶倒下的聲音,心中就充滿希望和滿足,想再繼續讓它倒更多,甚至 全倒。藉由不斷的打倒它,累積自信。

邱珮瑜說,相信有那一天,自己不再被成績束縛,能單純享受打保齡球的樂趣,踏實快樂地過完每一天,「我希望我能平平安安的過日子,然後快樂的打球。」邱珮瑜說。

腳傷選手也可站立出球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保齡球協會

生命力新聞:視障保齡球黃郁曉 打出光明人生

視覺障礙者保齡球適應性教學之研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954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35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80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107
推:
2
回應:
0

看不到的保齡球 看得到的榮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