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興廣德 美濃驕子 野蓮清香 傳味天下

文字-A A +A

        美濃客家菜餚中有一項野蓮,是全國唯一的地方特產,不但市場行情好,還「外銷」中北部,供不應求,種植野蓮雖然利潤豐厚,但採蓮人卻備極辛勞。「兩足如鳧鷖,終日泊湮渚」,是美濃鎮種植野蓮人家的最佳寫照,從放水種蓮直到採蓮,都要完全泡在水裡工作,尤其是採蓮,有時還要沒入水中使勁拔起深植於水底泥地中的整株植栽,其辛苦可想而知。

 

        野蓮是社區的重要產業,原為美濃中正湖的野生植物。早期地方居民以野蓮的假長莖做為菜餚食用,因具有獨特口感與嚼勁,已一躍而成為美濃著名的客家菜,全台需求量增加,許多荒廢的農田都轉型改耕作野蓮,這項產業也造就了許多工作的機會給遠嫁本庄的外籍配偶。

        廣興/廣德社區的水源來自美濃溪水系的地下水,礦物質含量豐富、水源豐沛、乾淨清澈,當地居民善用這項優勢栽培野蓮。種植野蓮有許多辛苦的地方,冬天必須長期浸泡在冰冷的水中採收及清洗野蓮,清洗後的野蓮還需經由人工方式來進行整理及包裝。如今,野蓮幾乎成為外地遊客至美濃用餐必點之菜餚,也因此成為廣興/廣德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特產。除了野蓮之外,廣興/廣德社區的農作物中較為著名的有稻米、白玉蘿蔔與木瓜。

        近來在社區農戶與在地農會的努力下,逐漸打開野蓮在國內市場的知名度及銷量。由於野蓮只見於美濃,具有獨特口感與嚼勁,一躍而成為餐桌上的在地特產。70年代後,觀光等休閒事業快速發展,吸引大量遊客前來,各種旅遊事業蓬勃發展,如今,野蓮幾乎成為外地遊客至美濃用餐必點之菜餚。野蓮目前開發多樣風味餐與野蓮水餃等產品。此外,高麗菜、蘿蔔糕、粄條、豬腳、冬瓜封,都是美濃地區遠近馳名之地方風味小吃。現全台各地客家菜餐廳,也紛至美濃批購野蓮做料理,使得野蓮的需求量愈來愈大,需求帶動供應,在水稻等傳統農作價格不振,收益難以餬口之際,吸引大量農民投入,以專業栽培方式種植野蓮,因而成為全台野蓮的主要產地。清澈的水質、清脆爽口的野蓮也因此成為廣興/廣德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形象。

   

        美濃除了客家風味餐外,最為知名的就是美濃紙傘,精緻細膩的手工還有活靈活現的畫作,在在吸引遊客的目光。在美濃民俗村中你就能目睹到紙傘的製作過程,即使沒有買一把回家,光看著達人製作紙傘的過程都會讓人無比的興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1.29

楊宗穎

加入時間: 2015.01.29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枋山芒果 國境之南 落山風吹 幸福滋味

2015-01-30
瀏覽:
8,093
推:
41
回應:
0

泗洲雙寶 竹田之光 文心蘭花 翡翠檸檬

2015-01-30
瀏覽:
4,806
推:
0
回應:
0

武潭小米 深情飄揚 排灣傳奇 原民之光

2015-01-30
瀏覽:
6,213
推:
1
回應:
0

大崎社區 藝術造鎮 黑芒香甜 紅菱飄香

2015-01-30
瀏覽:
4,627
推:
0
回應:
0

廣興廣德 美濃驕子 野蓮清香 傳味天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