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智職訓製皂課 快樂學習自己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許政榆、傅馨嫺/桃園市報導】「老師,精油量好了!」桃園啟智學校學生製作手工肥皂,跟著老師上課步驟,一步步完成複雜的製皂過程,除了課堂助教給 予學生協助,同學之間也會互相幫忙,備料時相互提醒成份的拿捏,或幫同學綁圍裙、拿材料。本學期手工皂課程專任葉瑞華老師說,製作手工皂對學生來說較容易 上手,且能訓練他們團隊合作的概念,訓練學生未來的工作職能。

手工皂專任老師葉瑞華指導學生製作手工皂

 

桃智專業課程 助學生規劃出路

桃園啟智學校於二OO七年開始推動手工皂課程,為高職綜合職能科的課程之一,主要培養桃智學生工作態度建立、個人職種專業,讓學生在畢業前習得一技之長。 學生未來出路包括有清潔、家事、工廠包裝作業員等,在校時教師、專任老師以及家長會填寫一份「職業能力檢核表」,並依照孩子的興趣,為每一位孩子找到適合 的出路。

但因為每位學生能力不同,狀況好的學生可以獨立至外面職場工作,如洗車場擦車員、工廠包裝作業員等;若無法獨立自主的同學,則希望他們能有自我管理的能 力,在家幫忙打掃做家事,也讓家長可以放心。葉瑞華老師表示,學生畢業後仍要視情況,如離住家近、交通位置方便、工作技能等等,而決定他們的職業規劃。

開心製「皂」 學生互相鼓勵學習

每周共計十小時的手工皂課程,同學按照老師上課步驟,測量精油、氫氧化鈉等材料的公克數,按順序將材料一一加入,因為手工肥皂有許多種類,每種成分都有些 許差距,教學手工皂的陳虹利老師表示,這樣可以訓練學生分辨不同類型的肥皂,同時訓練他們的記憶力。若學生沒有放入精確的材料克數,在肥皂皂化後,必須再 放置一段時間,即可恢復手工皂的洗淨功效。

會挑選手工肥皂做為課程之一,陳虹利老師說,因為手工皂學習容易,且可以放很久,不像烘焙課製作麵包只能放一兩天。上手工皂課程時,能力較好的同學表示, 完成手工皂並不困難,另外也有同學表示做手工皂過程很好玩、很開心。簡單又容易上手的手工皂,透過同學間的互相幫助,更快速達到學習效果。

學生活潑好奇 學習成就自己

除了上課製作手工皂,老師也會帶互動遊戲,學生若表現良好,可以得到獎勵,累積越多獎勵的人就可以得到小禮物。「老師我把器材洗好了,可以得到大拇指嗎」一位男學生興奮地舉手發問,很希望自己的表現能夠被肯定,陳虹利老師說,適當的鼓勵對他們來說相當重要。

桃智的學生大部分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某次課堂,葉瑞華老師吩咐要將肥皂盒包裝的碎紙分裝,一位男學生因為好奇,一次放進太多紙張,不小心讓機器故障,男學生被老師責罵後非常難過,甚至默默掉下男兒淚,但也了解自己做錯事情,需要改進。

葉瑞華老師表示,最近學校有聖誕節義賣活動,但因為手工肥皂需要趕工,告訴學生「要做完才可以去參加活動」,學生會因為要完成共同的目標,而犧牲自己的下課時間來做肥皂,「就是慢慢訓練他們的工作態度」。

Lovely Soap 「皂」出桃智知名度

桃園啟智學校製作的手工皂,與「台灣好,店」網站合作,販售學生平時在上課時製作的手工皂,其販賣所得皆回饋至學校,手工皂課程一方面訓練學生的技能,另一方面也能為學校帶來知名度。

陳虹利老師表示,桃智製作為清潔身體的手工皂,皆添加天然精油,因此經費並不便宜,平時一個月手工皂出貨量約是八百至一千顆肥皂,常供不應求,因此有時候會讓較厲害的學生可以幫忙多做一些肥皂,給他們機會多加表現。

延伸閱讀

幸福自己皂

桃智手工皂

Lovelytaiwan Soap的天然芬芳 看見特教生的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桃智職訓製皂課 快樂學習自己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