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市集 農民親自向消費者推環保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傅韻芳、江育綺/台北市報導】林務局、國立台灣博物館,還有慈心基金會共同舉辦田裡有腳印市集,從十二月六號起的每個禮拜六一直到明年底都會邀請有 機農民到台博館擺攤,藉此增加農民銷路,也透過農民告訴消費者耕種有機的故事,推廣環保概念。主辦單位也會定期舉辦講座、有獎徵答等環保相關活動,推廣環保。

民眾可以經由闖關遊戲更深入了解環保,並獲得獎品

 

主辦單位鼓勵農民走出來

藉由農民親自擺攤,向消費者訴說自己種植有機的故事

 

田裡有腳印市集十二月六號開張,邀請有機農民擺攤、舉辦有機講座、尋寶遊戲、音樂等活動。而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也說,慈心基金會推動有機認證許多年 了,和林務局共同推動的綠色保育計劃也有越來越多農民加入,因此預計在今年要辦一個成果展,剛好台博館也希望有固定的市集擺攤,以吸引民眾,田裡有腳印市 集因此誕生。之後的每個禮拜六,一直到明年底都會有機農民擺攤,除了賣新鮮蔬果外,也會有一些相關農產品,如有機的筍片餅乾、果醬。

他也希望藉由農民親自擺攤,讓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可以看見農民的故事,並對有機農業有更多的信任,也讓生產者有更多平台販售有機產品、減少賣不出去的損失。

蘇慕容說,大概花了兩三個月和推動綠保計劃的林務局、台博館一同策劃這個活動,而舉辦這個活動最大的困難在於,有些農民因為害羞而不想在外面拋頭露面,「因此我們也鼓勵農民要走出來」。

另外,有些有機農作物是在別的縣市栽種的,辦活動前必須先想好哪裡有冷藏庫、要如何讓消費者知道這個消息、並有效地把有機推廣出去。「辦活動困難、辛苦是一定會的,但也才因此會有突破」。

「把健康分享出去」 農民從南臺灣北上

十二月六號共有十九個有機農民的攤位,有來自南投、台東、屏東山地門、花蓮、雲林的農民。這些農民北上坐車雖然要花上很多時間,但秉持著「想把好東西推廣出去」的精神,這對他們而言一點也不辛苦。

南投埔里的法瑪斯特有機農場經營者吳國信、陳美玲夫婦,他們專種植有機香蕉、芭蕉、鳳梨、綠豆芽,而陳美玲說,在食安風暴以前,就覺得市面上很白的豆芽有問題,「所以我們都自己種自己吃,現在食安風暴這麼嚴重,我們更應該要把健康的食品推廣出去。」

除此之外,陳美玲說,有一年農場裡的小麥盛產,她就自己研發製作有機麥芽糖,甚至把農場裡種的有機水果,像是草莓、鳳梨加入麥芽糖,讓民眾有更多口味可以選擇。

而也因為他們的有機耕種,沒有使用農藥破壞生態,保育了穿山甲,在農田中還發現四個穿山甲的洞穴。

農民:買有機可以保護其他物種

南投埔里的阿嫁婆有機良田經營者練美玉,種植有機咖啡已有十年的時間,他說以前種植南瓜都會噴農藥,後來在其他農友的介紹下,改種有機產品,「因為我很喜歡喝咖啡,想說就種有機咖啡好了」,在咖啡園外,也種了各式各樣的有機水果,「這些果香會影響咖啡品質,讓咖啡更香」。

練美玉種植有機十年,她說,特別北上就是為了把健康的觀念帶給更多消費者,然後告訴消費者,買有機的產品是可以保護其他物種的,「像我們在南投就保護了很多台灣白魚」。

環保團體擺攤 鼓吹保護瀕臨絕種生物

除了邀請有機農民在台博館園區販售有機農產品外,還有一些相關的環境保育團體,如觀察家生態顧問有線公司、石虎保育大使阿虎的家、生態工坊基金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擺攤。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線公司的攤位上有販賣日曆,而每個月份的照片則是台灣瀕臨絕種的動物,像是百步蛇、山麻雀、橙腹樹蛙、以及適應力很強但在台灣卻面臨絕種危機的黑鳶。攤位上也有專門的解說人員,負責向民眾解釋許多保育物種的棲息地、面臨的困難、鼓勵民眾一同維護地球資源

另外石虎,在台灣因為和人類的棲息地重疊,生態受到破壞而面臨絕種危機,「阿虎的家」攤位放有石虎相關海報,介紹石虎棲息地、生活方式等等。

透過多元活動 推廣有機理念

主辦單位用有機食品現做美食,給現場民眾品嘗

 

十二月六號田裡有腳印市集活動第一天,主辦單位也透過有獎徵答、音樂表演、蔬食品嚐、尋寶遊戲等活動,吸引民眾參與。之後每兩三個月也會舉辦相關活動,推廣環境教育。

在有機講座分享會中,請到向上農莊經營者黃惠美向大家分享種植有機的心得。他說,種植有機後,可以讓生態達到多樣性,看到很多保育類物種,像是優美毛蜘蛛、長期被人類當食物的環頸雞,甚至看到白腹秧雞在田裡孵蛋、成長的畫面,他也希望透過保育不要再讓這些東西被撲殺。

主辦單位之一的慈心基金會,也將西保地區種植的有機高麗菜,做成類似大阪燒的「西保燒」,發放給現場的民眾,希望藉由品嘗美食,可以讓民眾知道「原來有機種植的東西,可以這麼美味」。

尋寶遊戲,民眾到指點的攤位蓋章,攤位上的農民會告訴民眾自己種植什麼農作物,且保護當地哪些物種

 

尋寶遊戲,則是民眾需要到指點的攤位蓋章,攤位上的負責人或是有機農民在蓋章前,也會告訴民眾自己是種植什麼農作物,並保護了當地哪些物種。如在南投種植 有機咖啡的阿嫁婆農場保育了台灣白魚,在坪林種植有機茶的綠光農場保護當地的翡翠樹蛙,在烏來耕種有機竹筍的比令農場保護了藍鵲。民眾集完點後,就可以換 到慈心基金會提供的有機柚籽肥皂、健康食品餅乾、綠色保育紀念書籤。

民眾帶小孩參與 盼機會教育

民眾帶著小孩參與,希望給予機會教育

 

當天活動約有兩千人的參與,他們希望透過參加田裡有腳印市集、購買有機產品,用行動支持有機、支持環境。

民眾陳佳利帶著小孩參加活動,希望給孩子機會教育,她說,希望讓小孩學到教科書上沒有教的東西,也認為,「台灣很多野生動物都需要受到保護,像是台灣藍鵲、翡翠樹蛙,都是極需被復育的,希望這個活動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環保的重要。」

「田裡有腳印市集」暨綠色保育成果發表

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出任務準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有機市集 農民親自向消費者推環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