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山芒果 國境之南 落山風吹 幸福滋味

文字-A A +A

        說到芒果,許多人馬上會聯想到玉井,其實屏東縣枋山鄉的芒果雖然數量和名氣不及台南玉井芒果,但果樹密度最高,單位產量也居全台之冠,第一批搶先上市的必是枋山芒果,且吸飽陽光、自然純熟,整顆果實鮮紅欲滴,實為美味。

        枋山鄉是台灣最南端的芒果產地,平均溫度比別的芒果產地高,產期早,甚至比鄰近的枋寮鄉還提早15~30天,以致價格都賣得比別人好。 產季從三月至七月底,不同於台南玉井芒果,枋山芒果以「愛文芒果」為主,皮紅肉黃口感Q,紅咚咚的外表又有「太陽果」的稱號。

        枋山是一個背山面海,無工業污染的純樸村莊,在東北季風來臨時就會有著名的落山風,落山風雖然帶給人類很多的不便,但是卻帶給芒果產業很大的貢獻。它讓地表乾燥,芒果的產期因而提早,而乾燥的土地,讓果實無法吸收過多的水分,加上南風的作用,溫度提高,早晨的露水減少,這些特點也使枋山芒果的病蟲害相對減少很多,並造就果實有迷人果香的特殊甜味,讓枋山芒果深受台灣大眾的喜愛。目前枋山地區芒果種植面積約100公頃,農戶約100戶,透過農民自產自銷、農會、網路訂購等方式進行銷售。主要是內銷為主,少數外銷。

        枋山是台灣緯度最南、最早熟的愛文芒果,加上落山風吹拂,果實好吃,甜度可達11-14。

        芒果屬於高經濟價值作物,不但國人相當喜愛,更是享譽國際,看到這個契機,土磚屋傳統聚落保存協會理事長劉俊敏於四年前來到枋山鄉,全心投入芒果產業,不同於慣行農法,改採自然生長的方式,從一開始選地便相當謹慎,找尋荒廢已久的土地,代表汙染殘留最低,且地力受到涵養,種出來的果實受到大地的恩澤,自然呈現出最好的狀態。

        自然農法對環境友善,不使用除草劑、催熟劑和農藥等化學藥劑是劉俊敏的堅持,面對病蟲害使用醋、黑糖水等天然配方來防治,一路走來,身邊總是有許多人勸他這條路行不通,這樣賺不到錢啊!但他始終相信自己的信念,曾經投入挽救五溝水濕地及阿郎壹古道的保存運動,深知環境一旦遭到破壞便再也無法回到往昔,所以堅持一條正確的道路,雖然不容易,但經過多年的耕耘,至今果園有四百多棵果樹,年產量有兩萬多顆果實,對於劉俊敏是相當大的鼓勵。

        因為不使用催熟劑,所以果園的芒果依照自然的方式成熟,一般三月便開始收成,但劉俊敏的芒果要到六月份才逐漸成熟,四百多棵果樹,用目測的方式收成,陸續到七八月份才能採收完畢,採下的果實新鮮美味,如果再放個兩三天經糖化作用後甜度更高更好吃,劉俊敏也分享一個小秘訣,一般自然熟成的芒果會從果實的尾端開始變黃,如果使用催熟劑便會從蒂頭開始變黃,當然仍須視日照狀況而定。

        枋山是前往墾丁必經之地,為了推廣在地的農產,劉俊敏和一群同好友人共同開設文創冰店,利用廢棄眷村改造,費時三年的時間,用最原始的手感一點一滴打造出一個海濱的渡假小天地,漂流木經巧手變身為燈飾和長椅,樸素的圓石彩繪成各式貓頭鷹的樣貌,廢棄的窗框變成一格格的展示櫃,像是立體的畫作展現著創作者的各種巧思及對話,在這裡,可以感受何謂回歸原始,可以體驗何謂與自然融合,一切是如此的與眾不同卻又充滿著和諧。

     

        堅持走一條路,雖然一開始孤獨,但感受到大自然的反饋所帶來的喜樂,是言語無法形容,也因此吸引更多人的投入,或許,這就是最大的成就與滿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1.29

楊宗穎

加入時間: 2015.01.29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廣興廣德 美濃驕子 野蓮清香 傳味天下

2015-02-02
瀏覽:
3,239
推:
45
回應:
0

泗洲雙寶 竹田之光 文心蘭花 翡翠檸檬

2015-01-30
瀏覽:
4,807
推:
0
回應:
0

武潭小米 深情飄揚 排灣傳奇 原民之光

2015-01-30
瀏覽:
6,229
推:
1
回應:
0

大崎社區 藝術造鎮 黑芒香甜 紅菱飄香

2015-01-30
瀏覽:
4,633
推:
0
回應:
0

枋山芒果 國境之南 落山風吹 幸福滋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