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校到顧問--一個職業軍人的轉職之路

文字-A A +A

  中年轉職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且還是一個毫無相關性的工作,決定之前必定要做好許多事前準備,而在其之中,心裡的煎熬肯定是不少的。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將來的規劃也必須做好妥善的準備。

  張祥暉,十五歲就踏入軍校,穿上軍服,開始職業軍人的生涯。一直到四十三歲,以上校官階退伍,轉變跑道,歷經波折,最後創設全國目前為一一家,以政府採購知識輔導為主要業務的法務顧問公司。目前已開業七年,輔導廠商逾百家,解決政府採購爭議案件逾兩百件,成為一個專職的法律顧問。而與過去的職業軍人截然劃分出一個完全不同的專業生涯。

  本篇訪問主要是想要了解,一個職業軍人中年轉職的心路歷程。

Q: 請問您擔任職業軍人多少年?當初為什麼想要當軍人?

A: 如果從就讀軍校開始算起,足足二十八年。從軍是我從小的唯一志願,雖然家族中沒有任何人擔任過軍職,但是從小就對軍人有無限的嚮往,所以唯一的就業規劃就是軍人。

 

Q: 那您又為什麼會離開軍人生涯,轉職到現在的法律顧問呢?其中有什麼重要的轉捩點嗎?

A: 我二十七歲結婚,那時是海軍上尉。結婚後三個月,太太懷孕,在她懷孕第五個月的時候,我得了自發性氣胸,由於發現的晚,緊急住院將近一個月。經過醫生的搶救,逃過了一劫。在住院的期間,我突然想到了一個問題,「萬一出院後,我因為身體的原因,必須要退伍,以我現在的工作能力,我能夠養活我自己的家庭嗎?」雖然出院後,我恢復了健康,得以繼續從事軍職,但是這個問題一直縈繞在我心裡面,使我對自己產生一個不確定感。三十五歲那年,我因為工作,必須接觸法律事務,而且必須監督他人執行公務,當時另外一個問題,浮現在我心頭,「我夠專業嗎?」結合了前一個問題,我質疑自己,「如果我脫下軍服,我能在社會上以一個專業人士的身分養家活口嗎?並且得到一個一定的社會地位嗎?」所以我報考了法律研究所,並且專心致志在一個冷門的學門──政府採購,從此下定決心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專業的政府採購專家。

 

Q: 那您如何讓自己變成一個法律顧問?

A: 從法研所畢業後,我積極爭取每一個跟政府採購有關的職務,並且不斷的深入研究,甚至發表一些論文,以及擔任軍中的政府採購訓練工作,期望自己結合學術與實務,累積經驗,奠定自己的專業基礎。四十三歲那年,我已經是海軍上校了,我理解到,我將會朝向主管職務發展,離專業職務會越來越遠,所以我決定退伍,尋找一個可以發揮自己專業的舞台。過程中我也曾到數間大學兼課,本來有意從事教職,但一直不能忘情自己的專業,最終還是成立了一家顧問公司,走向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工作。

 

Q: 在您轉職的過程中,都順利嗎?

A: 中年轉職是一個非常困難的事情,尤其我對民間企業生態原本相當陌生,如何順利的社會化,從一個職業軍人轉換成商務專業人士,的確非常困難。簡單的說,我要如何讓企業摒除對職業軍人的刻板印象,進而認同我是一個可以提供他們專業知識及能夠解決問題的人呢?這一點我花了三年的時間,與許多教育機構、協會合作授課,不斷的為企業診斷以及解決有關政府採購的爭議,逐漸累積知名度,以及專業形象,才慢慢變成一個專業顧問。過程中,我也曾想過放棄,但是在不斷的被質疑、肯定之下,我堅持自己當初的理想,現在才能在業界中被接受。

 

Q: 非常感謝您接受今天的訪問,您想對其他目前也正面臨中年轉職的人提供什麼建議嗎?

A: 第一,忘掉過去的榮耀,放下身段,專注未來。過去的職涯不論你得到什麼肯定或是地位,如果你念念不忘,那它只是一個包袱,阻礙你向前走。過去的經歷,對你的未來有用的地方是經驗,及整理經驗後萃取的專業知識。對於未來,你只能腳踏實地,從基礎往上提升,很難有一蹴可幾的情形,立定志向之後,就要百折不悔的往前走。第二,要有危機意識,不要被現在的工作逐漸累積的成就沖昏了頭,要知道你隨時都可能被取代,要找新的工作。所以要盡早培養自己的第二專業能力,而且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

 

 

──張祥暉,天翰商務法智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11.25

紅瑪莉

加入時間: 2014.11.25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從上校到顧問--一個職業軍人的轉職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