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的驕傲

文字-A A +A

       咖啡不再是人們陌生的詞語,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能找到它的蹤跡。我們能在大賣場看到來自各地的咖啡豆,如巴西、印尼、越南、印度、瓜地馬拉等地,但你認識自己家鄉的在地咖啡嗎?

       身為一位土生土長的馬來西亞華僑,有一種咖啡是我們南洋華人最熟悉不過的,那就是白咖啡。白咖啡源自馬來西亞霹靂州的怡保市,所以它也叫作怡保白咖啡。根據當地的怡保居民所說,在19世紀時曾有一位來自中國吳姓的錫礦工,使用少量的植物黃油和糖煎炒出的咖啡豆,研製出了新的咖啡。它和一般咖啡最不同的特點就是顔色和味道,其原因為製作過程中加入了煉乳,表面呈現一片奶茶色,所以才會被稱作白咖啡。

 

       除了在當地的大賣場能看到不同品牌的白咖啡以外,還能在一些小鋪看到穿著白色背心的老闆,正沖泡咖啡給顧客的模樣。街坊習慣到傳統咖啡店(我們俗稱「Kopitiam」)品嘗每日飲品,這現象正是南洋一帶常見的景象,也讓前來的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雖然白咖啡對於在地人來説,它就是我們的生活良伴,但至今在南洋以外的地區仍然是個陌生的名詞。若讓這一值得南洋華人引以爲傲的白咖啡,傳遞到其他華人地區甚至西方國家,相信它會是人們的另一個飲品選擇。

 

以上是公民記者江佩珆的文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4.10.10

江佩珆

加入時間: 2014.10.10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南洋的驕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