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玩都市空間 Changee打造空間新定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佑任、郭庭伊/台北市報導】台大畢業生林端容創立共同空間Changee,一個共同工作空間與藝文創意平台,期待能成為新銳創作者的發表與串聯平台,讓更多有趣事物與創作能量可以被看見。

Changee創辦人林端容

 

創業曾遇波折 化危機為轉機

二〇一一年,當時就讀台大經濟系大四的林端容開始思考未來的出路,她認為,如果能把自己喜歡「善用資源的」想法當作未來創業的目標,是一個可行的方式,於 是她開始跟身邊的朋友合作、討論。而在發想的這段期間,剛好看見政大有場地能出租給創業者使用,匆忙下趕出了企劃書,想不到順利通過,成功租下政大的場地 進行創業。

在政大的空間取名為D.cafe藝文空間,以舉辦音樂表演為主。空間設計到餐點物流都要從零開始做起,透過嘗試,從做中學,她藉著許多朋友的幫忙,讓第一個分享空間的一切得以成型。

後來因為空間使用上跟政大校方的預設有出入,所以被迫無預警的搬出場地,當時一夥人亂了手腳,不知道花了許多時間與金錢佈置的硬體該移去哪,更不知道下一 步該如何,此時林端容在募資平台上發出求救,成功募集資金,獲得搬遷的機會再度出發,在中山區租到新的場地,以Changee之名東山再起。

創辦人林端容說,之所以會取名為Changee,是因為創立的核心理念是「change things with eagerness」,也就是希望能夠熱切地改變事情。Changee到底是什麼?林端容說,一開始有經營咖啡廳,大眾就會直接把這裡定位成做餐飲的,後 來抽出這個環節後,大家就開始好奇,「沒有提供餐飲,那到底是什麼角色?」其實空間有很多靈活運用的方式,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賦予它意義。

提供創業資源 注重空間靈活運用

在林端容口中,Changee其實就是「彈性空間」,意即無論是制度或使用方式都是很彈性運用的,這些空間資源可以細分為四塊,分別是共同工作空間、活動空間、展演空間及咖啡廳。

共同工作空間是一興的空間型態,工作者們可以月租、年租等不同方式租借桌椅、會議室或空間,共享整個空間,並共用辦公設備,如印表機。這類型的空間主要提供給個人工作者、新創事業者在工作之餘期待與其他工作者交流、激盪想法的人。

林端容認為共同工作空間能創造三個目的,第一個是「硬體資源共享」,像是影印機、咖啡機,一個辦公室內只要有一台,大家就都能使用到資源,可以降低每人必 須負擔的成本;第二個是「共享社群人脈」,因為不同領域的人在同一個空間工作,久了可以產生信任感,建立起彼此的人脈資源;第三個是「創業氛圍」,有點類 似於讀書風氣,當有人遇上困難,可以很快獲得身邊其他人的意見。

活動空間中的擺設都可以自由、靈活使用,除了空間上的自由運用外,在制度上也有所不同,一般外頭租借場地都是以小時計算,但Changee的活動空間是算 人頭的,也就是以使用者人數來計算費用。而另外展演空間中比較特別的是,如果創作者經費有限,也可以跟Changee進行交換,Changee提供場地, 創作者則需在Changee開設工作坊進行免費教學,以互惠的方式來進行。

Changee共同工作空間

 

不完美的圓 成就成長的動力

Changee的空間設計及logo中無處不在的「樹木」也隱含著她最初的理念:「樹的年輪,一圈一圈都不是完美的圓,但不斷成長之後,最後形成了非常美麗的紋路。重點不是做得多完美,而是不斷成長,這句話一直鼓勵著我們。」

Changee現階段在台北地區設立有六家據點,辦過四十二場展覽,例如Poca首次插畫個展、何念一攝影個展等等,超過十萬的活動參與者,而有八十位左右的共同工作者承租Changee提供的共同工作空間。

而在未來,Changee更計畫推出Changee Across媒合平台,提供創業者、設計師等小型公司尋找人才以及專案的媒合。Changee Across是透過專案的類型和註冊人的專長來進行配對,可以有效的改創業者找尋人才的不便,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為容易。

延伸閱讀

Changee官方網站

Changee粉絲專頁

Changee Across粉絲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2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翻玩都市空間 Changee打造空間新定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