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團隊登蘭嶼 關懷老少燃希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萱、卞其磊/台中市報導】自二〇〇八年初次登上「蘭嶼」這個天空如濺滿藍色潑墨的小島,「靜宜大學蘭嶼志工隊」每年暑假定期為當地的達悟族孩童與 長者進行為期十四天的服務,除了團契活動、居家探訪、二手衣捐贈之外,更重要的是為當地視頭髮為生命象徵的老人修剪髮型、將他們斑白的頭髮染黑。不只讓小 朋友笑靨大綻,也為老人重建自尊,重燃如海天般清澈的希望。

每一年暑假,有十四天是蘭嶼當地老人與小孩滿心期待的日子,那就是靜宜大學的哥哥姊姊,帶者愛心與熱情的到來。(照片由「靜宜大學蘭嶼志工服務隊」提供)

 

老人與孩童 適性做不同服務

這個「魚會飛行,蟹會爬樹」,被譽作「人之島」的蘭嶼,島上生活相當簡樸。這次是第二次參與出團的團長康婷媛說,蘭嶼男人與女人的工作分得非常清楚,各司 其職而且不可以越位,「男生就是下海捕魚蟹,女生則負責芋頭田的收作、上山採蔬菜。」且就業機會在當地相當缺乏,青壯人口外移的比例相當高,老人與孩童因 而需要更多的照顧與關懷。靜宜大學的蘭嶼志工隊今年已經是第六度到島上服務,十三位大學生分別就老人與青少年、小孩,用一樣的愛,安排不一樣的活動。

達悟族的蘭嶼小島上總共分為六個部落,朗島位在最北,往南依序是東清、椰油、野銀、漁人和最南端的紅頭。這次服務包含:與當地小學合作宣傳的朗島與東清兩個兒童營、一個青少年營,也有老人送餐、家訪和剪染髮,以及當地志工的在職訓練。

朗島及東清營 引導兒童省思

相較於台灣本島,蘭嶼學童的教育資源較為缺乏;有鑑於當地大人、小孩多是基督教徒,課程也有巧思地以「宗教結合課輔」,除了有大小朋友們都喜歡的聖歌帶動唱、各種團康遊戲、手作活動外,也由靜宜大學宗輔室老師蔡靜宜與胡宜芳講授「聖經中的道理課」。

團員各自被分配在朗島營與東清營進行課程。東清組組長張珮盈說:「其實要與小朋友打成一片最快的方法,就是『下海』!」海是蘭嶼島最美的一環,也是族人從 小就為伍的夥伴,孩童的真摯與對海洋的熱愛,在拉著團員們衝到海邊戲水的興奮之情就可以看出。透過海洋,團員們與孩子才真正開始拉近彼此的距離。

因為島上孩童的閱讀風氣並不盛行,團隊也將在台灣本島募得的童書、文具運渡來蘭嶼,並用募款金訂購了一百多本讀物,希望在團隊回台後,仍可培養當地孩童的閱讀習慣。

在營隊的最後,青少年營與朗島、東清兒童營一起舉辦「共融晚會」做謝幕,團隊發給每個孩子一人一雙廠商捐贈的球鞋和募集來的五到八本的童書。

由於團隊人數眾多,在教學上難免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張珮盈提到,團員教育小孩的方式不一也容易造成小朋友學習上的困惑,例如當小朋友有錯誤的舉止出現, 團員給予指正時,另外一名團員介入說:「沒關係啦!他還小!」就可能會造成小朋友在學習正確觀念上的疑慮,學習成效也會因而受到影響。當地孩童都相當單 純,團員的「身教」尤其不容小覷。因此在培養小朋友正確價值觀這方面,也是需要大家有志一同教導的。

大姊姊為東清兒童營的小朋友講故事。(照片由「靜宜大學蘭嶼志工服務隊」提供)

當地人與「海」非常親近。與孩童拉近距離最快的方法,就是一起到海邊玩耍。(照片由「靜宜大學蘭嶼志工服務隊」提供)

黑髮象徵生命力 長者重拾自信

「一頭烏黑秀髮」是達悟族生命力的象徵,更是族人用來讚頌上天的泉源,但是蘭嶼島上美容院極少且只有剪髮的服務,修剪頭髮或染髮對居民來說都是很奢侈的行 為。看著自己的一頭白髮,Ake和Akes(達悟族話的爺爺奶奶)容易自我價值感低落,這次的重點活動之一便是在朗島天主堂與六個部落進行義染與義剪。

那麼由誰來操刀呢?靜宜團隊出發前,學生便接受了「染髮」的訓練,但是都是對假頭像進行練習,真正看到達悟族女人驚人的長髮,才會知道染髮實在是一大工 程!而提供達悟族男人義剪的師傅,則是跟團到蘭嶼的六位曼都髮型設計師,他們因為聽聞這趟志工活動的意義備受感動,也決定無償加入。同行的還有七名飯店廚 師,其中甚至包括「涵碧樓」的大廚,專門為活動準備餐點。

老人關懷方面則是透過與「蘭嶼居家關懷協會」合作,依島上老人需求,向本島廠商募集雨傘、痠痛貼布、除頭蝨的梳子等等,然後到六個部落進行探訪與送餐。令 康婷媛印象深刻的是,老人只要生病了,便會將自己隔離在家門外的小屋裡,「因為覺得自己被惡靈纏身,不希望影響家人。」長者蜷曲在狗舍般大小的空間,著實 令人心疼與不捨。

團員為蘭嶼的Augus染髮,婦女都雀躍不已。(照片由「靜宜大學蘭嶼志工服務隊」提供)

一起參與志工服務的還有群熱血的大廚們,為孩子們準備他們最愛的點心。(照片由「靜宜大學蘭嶼志工服務隊」提供)

 

愛被感受到了! 團員內心感動

被問到這次去蘭嶼島服務,內心覺得最震撼的是什麼?其實相較於令人讚嘆的海天一色、達悟族女人又長又密的頭髮,還有與台灣本島不一樣的文化,康婷媛說: 「應該是他們帶給我們的感動和成長吧!」島上孩童的獨立,還有學習的速度,都讓人動容。來參加營隊的小孩,甚至會帶上「小小孩」,父母因為外出工作,這些 小哥哥、小姊姊,於是牽著他們的弟妹一起來上課;或是小朋友會主動照顧身邊沒有血緣關係的小小朋友。

大夥兒受邀到營隊某個孩子家裡烤肉時,小朋友的媽媽甚至還驕傲的向團員們展示牆上的勞作——過去團隊帶小孩們做的美勞成品!這讓團員們的心裡湧升一股暖流:原來我們帶給小朋友的感動,也被記住了、被好好地保存在心裡。

「我們與他們相處的時間也只有十四天,真的不多,與其希望可以改變他們什麼,我們更希望可以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真誠的『陪伴』。」團長康婷媛感性的說。兩週 的日子的確不多,但是這群人每年度的「登陸」,確實為島上的老朋友、小朋友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島上的生氣,也如老人染黑的頭髮一樣,充滿孩童的嘻笑與族人 的歌聲、充滿生命力。

團長康婷媛與參與染髮工作的東清組長張珮盈對與此行滿腔感觸,也從服務居民、帶小朋友的過程中體會出一番心

 

延伸閱讀

【公益是最棒的旅行】靜宜大學蘭嶼志工隊

「蘭嶼居家關懷協會」粉絲專頁

2012年《台灣新生報》靜宜大學志工隊蘭嶼傳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6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4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靜宜團隊登蘭嶼 關懷老少燃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