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漲不停 稅制如何改?

文字-A A +A

房價漲不停 稅制如何改?

 

(記者 俞雪霏 台北報導)房地產不斷飆漲,對年輕人而言買房子成了一個沉重的負擔,政府的住宅政策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有沒有照顧到弱勢族群以及勞工階層?快樂聯播網台北台(FM 89.3)1月4日週日晚上六點的「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邀請到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同時也是房市改革行動聯盟召集人彭建文教授,為聽眾朋友分析台灣的房地產現況以及政府政策不足之處及改進建議。

 

  以專業的角度長期關注台灣房地產情況的彭建文教授表示,最近十年台灣各地區的房價漲了兩、三倍,但是人民實質所得和20年前一樣,台北市跟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分別高居全世界的第一跟第三,在這麼一個高房價的情況下,台灣的房地產產生了「三高二低」的不合理的現象。所謂的「三高」是高房價所得比、高住宅自有率、高空屋率;「二低」是低租金報酬率、低居住品質。據彭建文教授分析,房價的上漲與全世界的貨幣供給、資金過多有關,但是最根本的原因,還是與國內的不動產相關的稅制不健全有關,例如稅基偏低,嚴重偏離市價。目前台灣的不動產稅制,以持有稅為主,分為地價稅及房屋稅,但這兩個稅加起來,不到國際標準的十分之一。持有稅過低,會造成囤地、囤房現象,因為地價稅、房屋稅很低,不如就放著,放著也不一定出租,於是高空屋率的背後,是很多的人買不起、租不到的矛盾現象。

 

  此外土地增值稅,也是造成政府稅收不足及台灣社會很嚴重的貧富不均的原因之一。彭建文認為憲法143條是依國父「漲價歸公」的理想,因為房地產會漲最主要是公共投資、公共建設的投入,成本源自全民的納稅,不歸因於私人的投資改良,所以依國父的理想成果也要全民共享。只是政府執行時採用了公告現值的制度,公告現值制度一年才公告一次,而且公告現值跟實際上的市價有很大的落差,政府只抓住了「土地增值稅」五個字,但是裡面真正的增值的部分完全都是歸私的,讓國父的理想無法實現。辛苦賺錢的薪資階級所繳的所得稅,比靠買賣不動產賺取價差的人繳的稅還高,且因為這個不公平的現象,讓年輕人望屋興嘆,看不到未來。

 

  彭建文教授指出,房價太高是民怨之首,而房地產的買賣交易糾紛也一直占消基會的申訴案件的前三名。大部分的家庭花一輩子的辛苦所得,可能才獲得一個小小的棲身之所,可是台灣的房地產環境負擔非常的沉重,而且買的過程不安心不安全。面對這麼龐大的民眾訴求,政府也舉著「居住正義」的旗幟,提出一些改革,但是因為財團都累積了太多的土地,從中賺取太多暴利,在這樣一個利益結構下,要改變其實不容易。再加上政府的房地產主管單位,有央行、有金管會,有地政司,有營建署,也跟地方政府有關。但從人民的角度來看,只看到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沒有溝通協調,政府部門之間也沒有橫向協調。政府推動一個政策,本就不應該閉門造車,除了政府的相關單位,也應該多跟民眾溝通,爭取民眾的支持,而不是提一個案送到立法院就了事。彭建文教授覺得政府的溝通能力實在很欠缺,導致稅改的理想很好,但是都做不好,到最後根本推不動,即使推動也達不到預期的效益。

 

  那什麼是有效的稅制改革?彭建文教授建議四個重要的方向:第一、政府的整個推動改革的方向要有整體的規劃;第二、政府部門之間要做非常充分的整合,現在的政府像多頭馬車,財政部跟內政部各自為政,真正需要跨部會處理的事情,他們都是不太去處理,稅改牽涉範圍很廣,應該要提高到行政院的層次,做跨部會的溝通協調;第三、税制要能通過,一定要和人民充分的溝通,讓民眾能夠支持,法案內容也要真正達到以利益全民共享為目的;第四、法案通過後,最重要就是確實的注重管理跟執行。彭建文教授希望政府要改革,應該往好的方向去調整,不是為改革而改革,這也是房市改革行動聯盟的目的,他們並不是要打擊房地產市場,而是希望整個房地產市場讓大家能夠負擔得起,並且整個居住的品質也能有所提升。欲知更精采、更詳細的內容,歡迎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收聽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房價漲不停 稅制如何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