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PeoPo公民新聞獎」得主出爐 多元觀點 公民發聲

文字-A A +A

照片圖說:前排左起獲獎的公民記者楊曜任、蘆荻社大代表、郭盈靖
後排左起公視新媒體部經理李桂枝、教授管中祥、公民記者羅雨函、王耿國、公視董事長鄭同僚、卓新獎董事長陳世敏、公視副總郭至楨、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樊雯

公民記者熱情不減 地方新聞議題多樣化
【台北訊】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共同主辦、台達電文教基金會贊助的第二屆「PeoPo公民新聞獎」,昨日(12/18)下午於台北敦南誠品書局舉辦頒獎典禮,入圍作品有許多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也是公民發聲的最佳例證。評審團從三十組入圍作品中,評選出五組得獎者作品,包括「颱風來了!97年秋天水災心情記事」、「《關懷流浪動物3》—晶片狗開放認養時間未知 民眾無所適從」、「走車人的心聲」、「健康守護的缺角」、「我要讀冊」

其中,化名sadapeopo王耿國報導的「颱風來了」以台南善化為地區,報導今年因颱風引起水災,造成民眾淹水的心聲;羅雨函報導「晶片狗開放」,關心收養流浪狗所遇到的難題;十八歲的學生楊曜任報導「走車人的心聲」以雪隧開通後,國道客運業者加班發車對計程車業的衝擊。

追蹤街友生活出名的「漂泊新聞網」,主播郭盈靖以「健康守護的缺角」為題,報導遊民在繳不出健保費下,生病時需要尋求不同救濟管道的困境;蘆荻社大林偉芬、張慧誌報導「我要讀冊」,以學員的學習權遭到破壞,報導成人教育爭取學習權的過程。獲獎者的報導深入社會角落,關心社會關懷、教育、環保等多元議題。

另外,評審團為鼓勵公民參與,更頒發特別獎項予「重回八掌溪赫見八掌湖」、「2147發送信件」、「上帝的寶石」、「我想要課輔」、「蚵貝藝術」,以彰顯公民記者對議題和報導地方新聞熱情的鼓勵。

典禮上也以「公民新聞與大眾媒體」為題,邀請輔大新聞系副教授陳順孝、「公民記者」單車小賢、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共同探討公民新聞與大眾媒體的關係與未來發展。

馮建三教授從南韓市民近用電視為例,建議台灣主流電子媒體可以開放時段增加民眾參與;陳順孝老師以傳播就是人權,講述台灣公民新聞的歷史,並期盼未來網路上的新聞能多元聚焦;管中祥教授以公民記者是否需要記者證,認為公民不必要在證件上束縛自己,而是以主流媒體記者沒有發現的公民新聞為己志;公民記者單車小賢則介紹這一年來他拍攝公民新聞的心得。

同時頒獎典禮也邀請公視董事長鄭同僚、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公視總經理馮賢賢,以及所有評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與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公視副總郭至禎、新聞部經理李桂芝蒞臨頒獎。

第二屆PeoPo公民新聞獎自今年十月下旬開始徵件,共有120件作品報名成功,十二月四日經評審團初選三十位入圍者,今日上午再決選出五名得獎者,於現場進行頒獎鼓勵。

參賽者涵蓋大專院校學生、社會人士、高中教師、非營利組織成員等,公民觀點多元而精彩。典禮前半場為「公民新聞論壇」,論壇後介紹本屆入圍的三十件作品,並頒發得獎獎金五萬元與特別獎獎座,所有獲獎、入圍作品均可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28

2008cj作品區

加入時間: 2008.10.28
145則報導
1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第二屆「PeoPo公民新聞獎」得主出爐 多元觀點 公民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