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公視 全民連署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公共電視之設立,乃依循公共電視法所追求之精神,「為健全台灣公共電視發展,建立公眾服務之大眾傳播制度,維護媒體獨立自主經營,並藉以彌補商業電視之不足,維護國民表達自由及知之權利為核心宗旨」。然公共電視預算新台幣4億5000萬元遭立法院凍結,立委並提案要求公共電視製播所有經費必須送交立法院核備,影響公視運作!

支持公視作好節目,請打電話給您的選區立委,也請您加入連署!

搶救公視 全民連署 網址 http://61.67.73.42/

相關連結: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聲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產後護理人員

支持公視,公視加油...

replica

支持!

sadapeopo

建議:
1.凍結立法院預算連署.
2.*馬英九的反投票連署*.把他的得票數扣掉連署票數.看看任期到時會剩幾票.

詢問

那人民可以如何監督?配套在哪?除了宣稱的政治力介入外,真的沒有其他原因?那為何有那麼多的政治團體加入遊行?

小朋友沒花園寶寶可看了

凍結公視的立委是為了圖利財團=逼民眾繳費看第四台-因為看公視的大多是不滿第四台的收費,而改看數位電視,結果第四台賺沒錢,自然找「利」委,公布「利」委名單,大家不要再選給他們了,甚至連署罷免他們。

風箱樹

公視預算解凍 宜13社團支持

【記者廖雅欣/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13個社團昨天以槌子重擊冰塊,要求立法院立即解凍公共電視4.5億元預算,「不應用預算掐住公視的脖子!」宜蘭社區大學校長張捷隆說,他呼籲民眾上網連署,支持公視獨立自主。

宜蘭縣10多個在地團體昨天發起聲援公共電視活動,提出「三項訴求、四項行動」,三項訴求包括立即解凍公視4.5億元97年度預算,反對公視節目送審及粗率修訂公視法,國會議事現場直播,並啟動網路隨選系統。

這些社團包括有台灣教師聯盟宜蘭分會、台灣濕地保育聯盟宜蘭分會、仰山文教基金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宜蘭社區大學暨校務志工隊、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宜蘭縣教師會、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等。「請大家上網連署」,陳定南基金會執行長賴瑞鼎,呼籲民眾連署外,也要打電話給立委,請他們協助支持公視。

縣籍立委田秋堇、林建榮都北上參加立法院會議,田秋堇支持公共電視,希望未來可以引進全民力量,不要讓政治力來控制媒體;林建榮認為尚有理性討論空間,公視可就民間輿論要求檢討部分,提出限期改善承諾,藉以爭取暫緩修法及解凍公視預算。

【2008-12-25/聯合報/C2版/宜花綜合新聞】

風

搶救公共電視,監督國會透明
宜蘭社團聯合聲援記者會
新聞通告
新聞重點:
◆ 破冰解凍行動:由社團負責人持大錘敲碎三塊大冰塊
◆ 發表宜蘭社團「三點訴求、四項行動」聯合聲明
◆ 邀二黨立委與會,籲請支持民間團體訴求

時間:2008年12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30~11:30
地點:二結?生活文化館(二結王宮廟)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鎮安村舊街路98號(03-9657788)
聯合發起團體(陸續邀約中):
已確認團體 確認中團體
宜蘭縣社造永續協進會 大二結文教促進會
宜蘭縣教師會 仰山文教基金會
台灣溼地保護聯盟宜蘭分會 宜蘭縣家長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宜蘭人文基金會
宜蘭社區大學暨校務志工隊 博物館家族協會
羅東社區大學暨校務志工隊 陳定南文教基金會
宜蘭生態旅遊協會 慈林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二結王宮廟 宜蘭部落大學
連絡人:阿淦(陳振淦)0919019547、03-9311749分機14 or 15
吳國維03-9575919分機13 手機0920125112
說明:
一、 公共電視源起
全世界先進國家,在商業電視台之外,都有非營利公共頻道的設置,政府也多給予經費補助但不介入其經營,以確保其公共性與運作的獨立性。
台灣的公共電視主張,是在民國六十九年由當時的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提出。他說,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民國七十三年新聞局設立公共電視製播小組,向三家無線電視台徵用時段播出。但因沒有固定頻道且相關節目時段常遭調動,因此無法達到應有的功能。
民國八十五年九月,一群關心公共電視的學術文化界人士,組成公共媒體催生聯盟,結合各界支持公共電視的力量,經由民間鍥而不捨的遊說及立法院密集的政黨協商,民國八十六年五月三十一日公視法驚險過關,完成三讀。民國八十七年一月第一屆公共電視董監事十八位人選經立法院推舉的提名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三月,董監事召開第一次會議,選出吳豐山先生為董事長,賀德芬女士為常務監事。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也在同年七月一日正式成立,公共電視台並於同日開播,完成長達十八年的建台歷程。
公共電視的預算,第一年獲得政府捐助12億元,自籌3億元,後依公視法規定逐年遞減補助。以去年為例,政補助金額已降為9億元,自籌款則增為6億元,自籌經費壓力不斷增加。
二、 公共電視怎麼了?
(一)政府補助預算一半(4.5億元)遭凍結近一年影響正常營運。
全世界先進國家除了商業電視台之外,都由政府編列預算補助公共電視。過去十年來,台灣的公共電視也都順利獲得政府每年依公視法的精神與規定補助相關預算。但去年十二月,立法院無預警地凍結公共電視一半補助,凍結金額高達4.5億元。這個年度到現在只剩下二個多星期,所有機關的計劃與預算支出早在收尾階段,契約擬定,預算支出,收據單據應該已在匯整階段,但是居然有法定機關的法定預算還被扣在立法院,無法核撥下來?!

(二)立法院教育委員與內政委員會分別通過不合理的公視法修正內容,一旦三讀將嚴重影響公共電視的公共性和獨立性。
該二委員會通過對公共電視台、原住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宏觀電視台之九十八年度預算執行施以附加決議,要求各台於執行明年度預算時須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始能動支,更明文要求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僑務委員會等機關要對所主管之電視台執行節目製播、審核、監督之責。相關提案也通過增加公廣集團董監事席次,立法委員意圖藉增加董監席次介入、影響公視運作至為明顯。

三、為何要聲援公共電視?
(一)公共電視的獨立性必須維護
公共電視在設立之初就是超乎政黨,也不接受廣告避免商業資本的操控,是為了實踐「公共領域」 訴求的媒體組織,所以公共電視理應被期待,也被要求能夠秉持「公共利益」價值與「公共性」責任,以更多元的視野服務公眾,同時增進溝通,凝聚社會共識,以促進真正的民主政治。

(二)公共電視的公共性不能喪失
   為了公共電視不受政黨與商業操控,才頒定「公共電視法」來確保獨立媒體存在的可能性。因此,公共電視的董事,雖然由改選當年的執政黨政府的新聞局提出人選,但是公視董事的選任,由行政院提名,並需要經過立法院依政黨比例推派的社會公正人士所組成的審查委員會以3/4高門檻通過。換言之,一定是要跨黨派都同意,才有可能通過董事門檻。近年來國會泛藍立委都居絕對多數,如今部分委員卻不問公視經營品質,質疑公視董事的政治立場,顯然與事實不符。
再從近年公視節目及新聞製播來看,公視節目與新聞製播都導循著各國公共電視的製播準則,相信每個公共電視的工作同仁也以公共利益為最高期許來努力著,可是這一切都將隨著最近立法院提議修改的法令而消失。

(三)公共電視是最關心教育、環保、社區發展、弱勢關懷及民生議題的電視台,不能變質
十年來公共電視的獨立運作,讓它在商業媒體一片追逐煽色猩的大環境下,打開弱勢關懷的一條不同於主流媒體的清心之路。公共電視可以說是最重視社區發展及社會議題的公共媒體,一旦遭政治力介入,將會嚴重衝擊未來關心環境、關心教育、弱勢及社區發展的深度與關懷。也直接打擊這些領域的發展,而這些議題,卻又都是社會及國家進步的指標。

(四)國會應該設法營造優質環境,協助改善煽色猩媒體生態,而不是拿品質相對優良的公共電視開刀
以今年金鐘獎為例,所有31項獎項裡公視得11座,客家電視得5座,這兩台都屬公廣集團,兩台加起來優良節目的得獎超過所有電視台的總和。今年金鐘獎是國民黨政府辦的,不是綠政權找的評審,公廣集團的表現,政府都鼓掌肯定,為什麼國民黨及政府默許部分立委對公視的政治性追殺?有權力的人應該留給台灣人民一點比較乾淨的媒體。我們需要那些除了商業利益、政治、經濟主流之外的思考,而公視確實也提供給觀眾不同面向的思維。

(五)公共電視扮演公共政策仲裁及國會監督的功能不能淪喪
公共電視多年來不只堅持環保人權公益社福、關廠歇業、生態、不當開發、河川污染,它甚至扮演了一定程度的監督政府公共議題、監督國會運作的功能。
例如,當年阿瑪斯油輪漏油事件,公共電視制深度專題報導,逼迫環保署長下台;製作教改紀錄片魔鏡,質疑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教育部長黃榮村、彰化縣長翁金珠;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專題報導雲林古坑遠東賽車場的申辦程序,質疑民進黨中央政府及雲林縣長蘇治芬的政策動向……這些事實都說明公共電視不因誰執政而影響其探究事實的獨立與公正。
(以上文宣文字部分參考引用自公共電視網站、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部落格主文與回應文)

四、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聲明
公共電視之設立,乃依循公共電視法所追求之精神,為健全台灣公共電視發展,建立公眾服務之大眾傳播制度,維護媒體獨立自主經營,並藉以彌補商業電視之不足,維護國民表達自由及知之權利為核心宗旨。
如今,在公共電視創台十週年之際,九十七年度法定編列捐贈預算九億元,自去年十二月中遭立法院凍結4.5億元,迄今已長達十二個月仍未撥付。期間公共電視透過正常程序不斷向立法院溝通、向新聞局求援,一切努力,從未間斷;同時更已盡最大努力,配合立法院之需求提供一切管理營運計畫與績效報告,以爭取年度法定預算之解凍,但至今不僅仍未獲得立法院正面之回應,立法院亦未明確告知不解凍之理由。對於主管機關新聞局,公共電視在十一月中亦去函要求協助對仍遭凍結的4.5億元預算申請年度保留,但迄今,同樣未獲新聞局正式回覆。
值此年終歲末之際,公共電視依法應編列捐贈之預算仍有4.5億元遭凍結,已嚴重影響公共電視日常營運週轉、節目製播,以及廠商往來付款之正常運作。昨(12/09)日更驚見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與內政委員會分別通過對公共電視台、原住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宏觀電視台之九十八年度預算執行施以附加決議,要求各台於執行明年度預算時須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始能動支,更明文要求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僑務委員會等機關要對所主管之電視台執行節目製播、審核、監督之責。
對此立院法所作出之主決議事項,已嚴重破壞黨政軍退出媒體之社會共識,更已嚴重侵害媒體獨立自主之精神,違反公共電視之創立價值與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之立法目的,更是開台灣媒體自由與民主發展之倒車。
公共電視一切營運乃根據公視法所賦予的法定責任,從未逾越,並尊重立法院與全體公民對公共電視之批評與指教,但絕不接受任何可能破壞媒體獨立自主,損害公共 媒體價值之不當干預。公共電視更將盡一切力量捍衛媒體自由與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價值,為全國人民保存一塊媒體淨土,並籲請所有珍惜民主價值的國人同胞共同 支持。
───* ───*───*

五、大遊行

【點燃改革烽火,發出人民怒吼】
人體骨牌倒立院
搶救公視!監督國會
大遊行
我們號召千人參與台灣史上第一次:人體骨牌倒立院(參與將頒發證明)

我們已經忍無可忍了!立法院12月9日所通過的決議,立法委員意圖將政治的黑手,伸入全民的電視台-公共電視,我們認為,如果政府連溫和的發聲管道都不留給人民,人民只有選擇走上街頭,點燃改革烽火,發出人民怒吼,讓政客聽到人民的聲音,讓政府看到改革的烽火。

一個代表人民的國會,人民卻無法看到國會開會,放任立委胡作非為,這在民主國家之中,最不可思議的事情竟然會發生在「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合國-中華民國」的身上,過去,我們尊重國會自主,我們相信國會議員的專業,但越來越多的案例,讓我們覺的國會已經不再代表人民的利益,取而代之的是國會議員自已的利益,甚至只是國會議員自已的好惡而以。公共電視預算一半被凍結將近一整年,杯葛客家及原民台的預算,只是冰山的一角。

萱^

公視真的很讚!!

台灣阿信

加入連署
公視加油
最近我慢慢後悔當初鼓吹讓一黨獨大,台灣才能有方向的向前邁進,但最近看到國民黨這些立委的表現真的對當初理想深感痛心,經濟與失業問題這麼嚴重不趕快想辦法!卻專門修一些有關他們利益的法案(如選罷法當選無效要修改為到三審,等三審完都已經卸任了,現在又要求修改公視法要增加董事席次),真的非常失望!

落山風

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
江義雄 02-23586131
林正二 02-23586661
趙麗雲 02-23586441
江玲君 02-23586656
黃志雄 02-23586391
李慶安 02-23588211
郭素春 02-23586736
洪秀柱 02-23586096
鄭金鈴 02-23588131
楊瓊英 02-23586206
林淑芬 02-23588186
管碧玲 02-23588146
陳亭妃 02-23586751

落山風

新聞媒體被政治操控,對國家百害無一利。

cola

Cola這幾年看電視的時間,公共電視幾乎佔了五分之四,公共電視已經是Cola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台灣的電視媒體,不是藍的,就是綠的,而且幾乎到了毫不掩飾的地步。

公共電視是台灣電視媒體的最後一片淨土。支持公共電視的人,現在應該要做兩件事情;捐款挺公視,連署救公視。Cola把Google廣告從部落格最值錢的地方下架,全力支援公共電視,也請各位網友能共襄盛舉,保護台灣電視媒體的一片淨土。

32

加入時間: 2007.04.02

peopo平台

加入時間: 2007.04.02
163則報導
7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eoPo平台資安升級 增加Recaptcha登入驗證

2024-04-01
瀏覽:
6,414
推:
19
回應:
1
0:30

2024PeoPo徵案活動:獨立書店

2024-03-21
瀏覽:
4,738
推:
11
回應:
0

2024PeoPo公民新聞暑期實習營 3/15開放報名

2024-03-14
瀏覽:
3,253
推:
2
回應:
0

2023 PeoPo大專暑期實習營名單公布

2023-05-30
瀏覽:
6,004
推:
28
回應:
23
0:30

2023 PeoPo徵案 咱的老年

2023-05-11
瀏覽:
7,606
推:
16
回應:
0

2023年PeoPo公民新聞暑期實習營 延長報名至5/20!

2023-05-04
瀏覽:
3,497
推:
105
回應:
0

2023 PeoPo公民新聞暑期實習營 報名中 !!!

2023-04-10
瀏覽:
4,523
推:
67
回應:
0

2023年PeoPo公民新聞暑期實習營 3/15 12:00開放報名!

2023-03-15
瀏覽:
3,805
推:
72
回應:
0

3/17、3/20-3/26 網頁防護機制測試

2023-03-15
瀏覽:
4,945
推:
4
回應:
0

搶救公視 全民連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