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冷,都不要用別人的血暖自己!臺大、師大動權社團呼籲拒買羽絨皮草

文字-A A +A

廉價皮草與活拔羽絨充斥市面,選購冬衣時請三思!

你拔過頭髮嗎?很痛,你能想像全身上下的皮毛被活生生拔除的痛苦嗎?那麼你知道有許多動物為了你的溫暖受著這樣的痛苦嗎?市售的保暖衣物內的羽絨和皮毛極有可是活拔而來。臺大動物權利發展社與師大動物權利促進陣線在臺大校園發傳單、舉標語、公開宣講,提醒民眾正視羽絨、皮草等保暖材質製造過程中,加諸於動物的痛苦。

動物權利促進陣線創辦人羅丹呼籲民眾:「拒絕購買所有羽絨產品,負起消費者應有的責任,不要成為活拔羽絨的共犯!

現場不時有路人經過、詢問,社團成員竭誠解答,許多人經訝原來這些光鮮亮麗的產品背後竟有如此殘忍、不為人知的一面。

活動參與者之一,臺北醫學大學學生潘寬表示:「如果人類一己的溫暖只是建立在可憐動物的虐待和苦痛之上,那不僅令人羞愧,而且心寒。一起拒絕皮草吧!」,並希望各地大學皆創立類似社團,合力宣揚動物權。

師大場次
時間:11月13日(四)中午12時
地點:師大誠正中庭前
行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66149173614142/1580690072160052/?ref=notif&notif_t=plan_mall_activity

羽絨是最沉重的輕盈

羽絨出自鴨、鵝那最貼近肌膚的羽毛、尤其是貼近胸前的部份。活拔將造成鴨鵝相當大的痛苦。通常,工人會吊起他們的頸部或脆弱的翅膀、固定雙腳,直接扯下來他們的羽毛。鴨、鵝的皮膚時常因為粗魯、劇烈的活拔過程而受傷,工人會直接拿針線將傷口縫起,而不施以麻醉、止痛劑。鴨、鵝二個半月大時便成熟至足以活拔,活拔後約六周,待羽毛長齊,又得再次面臨這種折磨,輪迴似重複上演……

依據海關統計,臺灣地區去年從大陸進口填充用之羽毛及羽絨高達五百多萬公斤,約為九座美麗華摩天輪的重量。瑞典紀錄片冷酷真相指出,大陸生產的羽毛和羽絨,有五到八成來自活拔,臺灣的羽絨產品極有可能混有血羽絨。羽毛和羽絨從原產地出售後會經過多次轉賣、包裝、再轉賣。除了宜家等少數公司明定不販售活拔羽絨之外,幾乎所有公司採用的羽源都難以追蹤,臺灣也沒有建立羽絨是否活拔的標識。

臺灣業者強調本產羽絨為電宰後取得,然而臺灣製有可能僅代表在本地加工,而非使用本地來源,進口羽絨極有可能是殘酷產品。

小心,皮草就在你身邊

許多人知道皮草的殘忍而拒用,但皮草昂貴的既定印象往往使消費者掉以輕心,以為廉價品就必定非真皮草,而放心購買。事實上,外套帽緣、雪靴筒緣、化妝刷具等,都可能含有真正的動物皮毛:只要一、二千元即可買到含真兔毛之背心或毛領外套;四、五百元即可買到含真兔毛球之圍巾與鞋;二、三百元即可買到含真兔之毛帽手套。胸針、髮圈、髮夾等常見的毛茸茸小物,更只要百元以內。民眾購買含有絨毛的產品時,宜審慎確認成分。

死亡,從來不是不痛苦的

即使是電宰後再取,動物仍然嚐盡痛苦。號稱人道屠宰方法之一的電宰流程是以電擊致昏後割喉,再將禽鳥放入沸水中除毛。沒被徹底昏擊的禽鳥會本能地閃避刀片割喉時,最後帶著不足立即致命的重傷,流著血在沸水中被活活燙死。

更人道的選擇

你可以拒絕購買任何動物產品。選擇植物性材質,例如竹炭、棉;或是人造纖維。如此不僅可以減少動物的受苦,還可以避免羽絨可能引發過敏、進水後難以排出而容易發霉等缺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再冷,都不要用別人的血暖自己!臺大、師大動權社團呼籲拒買羽絨皮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