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超越法律 各行各業喚醒良知自救

文字-A A +A

良心超越法律 各行各業喚醒良知自救

                  

(記者周瑞雨/ 台北報導) 哲學家康德在他的墓誌銘中寫下:有兩件事讓我越想越感到敬畏,一個是在我之上閃爍的辰星,一個是在我心中永恆的道德律。人們心中有神聖的良知,然而在現實社會中泯滅良心危害社會的人與事卻層出不窮,從今年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九月起推出一系列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各行業專家從法律、食安、哲學、文化、教育各方面探究良心,喚醒眾人找回心中的良知,挽救大家生存的環境。快樂聯播網FM89.3每周日晚間六點播出的「TORO刑男大律師」本周日(11/2)也將持續播出論壇系列實況,邀請聽眾共同關心,用良心挽救自己的未來。

 

    教授哲學的文化大學連福隆助理教授指出,康德認為人的道德律,就是上天放在人們心中的法律,這種良知良能遠超過法律的神聖性,人因為有這樣的良知良能,所以能與上天緊緊結合。然而現實的社會中,良知遇到了貪婪、慾望、權利、意識形態而異化、不見了,就算在民主社會中也是一樣。從事教職的他認為在民主社會的責任是要教育人民成為優秀公民,當制定法律的人被權力慾望蒙蔽的時候,可以看清事實、挺身而出。同時人們也要真正去學習尊重別人的良知,良心才會真正呈現。

 

    從事電影工作六十年、導演過上百部電影,受人敬重的知名大導演郭南宏指出,執導的上百部電影中都是講人類的忠孝節義跟愛,從來沒有一部被修剪過鏡頭,這是他個人良心的堅持。他認為人生應該擁有三種智慧,第一個就是生活求知的智慧、第二個智慧是行事做人憑良心的智慧、第三個心靈智慧,懂得知足感恩惜福、懂得舉頭三尺有神明、因果報應的道理。缺少了這幾樣,一個人的福報會非常的缺乏。心靈智慧在於良心在本,良知在前方。

 

    輔仁大學法律學院吳志光副院長認為,法律人除了依法行政,法官除了依法裁判以外,也要想到怎樣去依據自己的良心去執行法律。特別談到法官的良心,是因為他從許多冤案中看到相當多的老百姓進入法院求一個公道正義,但是法官只是消極的去操作法律把案子結束,造成事實無法釐清,一審再審、一拖再拖,當事人含恨而終。張振興律師提到,司法上有良心的規定,只是有沒有做到的問題,他舉例刑事訴訟法中有規定,辦理刑事案件的公務員,對於被告有利不利的事項,要一律注意。而法官也被要求不可以接續檢察官來追訴被告,而應要公平審判,不可以依職權來調查對被告不利的事項。但是他也舉實例,實務上這樣的良心規範並未完全被遵守。還有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歡迎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良心超越法律 各行各業喚醒良知自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