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五十二甲五股圳龍恩段風箱樹破壞始末

文字-A A +A

文/邱錦和、林國勇

宜蘭縣五十二甲稻田水圳中的風箱樹,為全國僅存稻田文化景觀,這片生長在冬山鄉、五結鄉、蘇澳鎮交界的五十二甲溼地溝渠,都是本土原生水生植物,是早年農人為保護水溝岸壁土質所栽種,不但固堤,也提供動物棲息環境,是絕佳的生態工法

宜蘭分會副會長邱錦和於7月16日]特別帶領利澤國中師生,至該處種植扦插數百株穗花棋盤腳,希望保留全台唯一一段具有土堤、風箱樹和穗花棋盤腳特色的鄉間溝渠,作為生態教室用。沒想到水利單位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兀自整治,將原來生長在水中的風箱樹,移植到土堤上。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對此地之關心早從民國86開始,水利會數次整治溝渠造成珍稀的風箱樹與穗花棋盤腳死亡,面對同樣的戲碼不斷重演,對此深感痛心與遺憾!目前荒野正積極監測此地風箱樹枯死變化,希望有關單位能正視這個問題,並呼籲政府應設法立法保護這段全台僅存風箱樹與穗花棋盤腳的生存地。

事件經過

86年
水利會欲整治該水道,將當地農田溝渠水泥化,經荒野保護協會副會長邱錦和與臺大教授郭城孟陳情,現任行政院長、原宜蘭縣長游錫?下令禁止,老樹得免於浩劫。

92年2月5日
宜蘭縣農田水利會蘇澳站逕自將奇武荖段數百棵穗花棋盤腳及風箱樹挖除,舖上水泥、砌石,並將殘株丟棄附近草叢中,其中十餘株樹齡均超過百年。幸經保育人士發現,立即動員義工搶救,將遭丟棄的風箱樹與穗花棋盤腳移至羅東運動公園、陳氏鑑湖堂、縣政府水生池等地種植。

92年2月25日
經保育團體呼籲,由宜蘭縣政府出面,邀約負責單位水利會代表、農委會台灣特生物研究中心黃朝慶、宜蘭技術學院教授陳子英、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會長陳清枝和兩位副會長到現場會勘,並作成決議。除由宜蘭縣政府公告以老樹條例保護,將剩餘植株加以保護與留存,並載明將來若需施工,將事先徵詢環保團體,尋求適當工法謹慎施工,兼顧排水與生態保護功能。

92年7月16日
宜蘭縣文化局與利澤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為大地療傷」植樹活動,特別帶領利澤國中師生,到該處種植扦插數百株的風箱樹,希望這些風箱樹將來能長得更密集、更茂實,保留全台唯一一段尚有土提、風箱樹和穗花棋盤腳原棲地特色的鄉間溝渠,作為生態教育與旅遊用。

92年7月20日
宜蘭縣農田水利會蘇澳站在未知會保育團體下逕自動工,將五股圳支流龍恩段僅存風箱樹純林,準備全部挖除。挖至農民鄰長林先生農地處時,原本要將該處的穗花棋盤腳與風箱樹全數埋入土堤中,幸好林先生及時趕到,命令怪手司機不能破壞植物,怪手司機反而擔心未將植物鏟除,無法通過水利會蘇澳站檢查而領不到工錢。這30棵風箱樹,幸經由農民林先生的爭取免於遭受掩埋。

而羅女士農地處的這段風箱樹是最完整、最漂亮的百年風箱樹群,據羅女士所說,原本怪手先將此處的風箱樹移至田中,準備將樹運送水利會說的其他湖泊,幸好地主的兒子獲悉此消息,而要求怪手將風箱樹放回溝渠旁,免於遭到移除。

92年7月24日
荒野保護協會會員發現大量風箱樹枯死。此時為旱季,宜蘭縣一個多月未曾下雨,挖起的風箱樹根莖大多受損,經多日日曬,大多枯萎。

92年7月25日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發布新聞稿,邀請記者現場會勘。

92年7月30日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呂天降稱沿岸農民贊成移除風箱樹,且宜蘭縣農田水利會蘇澳站盧站長亦表示是農民的要求。

當日邱錦和率領利澤國中學生至現場搶救植物,包含截斷枯枝、用白膠塗抹切口防止水分蒸發等動作,途中遇到農民林先生、游先生與羅女士,經由訪談獲悉此次移除風箱樹並非地主農民的意思。經由農民與蘇澳站盧站長電話對質,盧站長才改口說是該地農田水利會李小組長之意。小組長至現場表示是以農民的生命財產為要求,希望該地做水泥護堤。 

未來發展

縣政府方面應統籌相關單位,如景觀規劃公司、生態團體、社區發展協會、民宿業者、水利單位等,進行當地生態步道或自行車道的規劃與設計,將五十二甲的溼地生態之美,發展一鄉一特色,納入宜蘭整個觀光與發展生態旅遊的重點之一,振興當地的觀光產業,成為政府政績之一。

此次水利會蘇澳站在進行溝渠整治工法已大有進步,只在原來土溝中掏深並鞏固土堤,而非過去一貫的水泥槽化,這種作法值得嘉許,若能進一步先協調生態保育單位,讓此地多元生命得以欣欣然,造就雙贏局面,相信各方都有此意,也願朝此邁進。水利會也可朝生態工法及保護原生物種生態的作法,將原生的植物物種保留下來,並復植原生的水生植物,取代原先種植外來的杜鵑花,亦是水利會對臺灣生態保育的貢獻,成為良好政績之一。民間機構也可由生態保育組織發動風箱樹與穗花棋盤腳老樹認養。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39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5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3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3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8
推:
5
回應:
6

宜蘭縣五十二甲五股圳龍恩段風箱樹破壞始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