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訪談】中山學園COS祭:相同的文化,多元的探究

文字-A A +A

讓各位先進耽誤了!

前一回,執筆主從「活動」角度,透過專訪,剖析單一活動在不同層面上的意義。就文化觀點論,融合即是包容;就地緣觀點論,印象可以創新。

不過,時事的匯流、相關類型活動的意外事件,總是會對一項專門領域或者相關文化,帶來亦正亦反的影響,又或者,因為東西方的文化發展,間接導致了同一種文化在發展上的顯著差異;那麼,投身於「COSPLAY」這項專門領域的參與者,該如何看待相關的問題,甚至,要如何因應那一切?

於是,這次的專訪,執筆主將要以別於過往的形式,交叉探知參與者對於相關議題的看法。


【Q1】Cosplay領域曾發生過的問題,以及避免方式?

A:其實Cosplay領域有相當之隱規則,但曾有局部同好,可能不知道關於借用洗手間的限制;其實,大部分的活動,相關的主辦單位都會提供專屬空間,讓這些Coser來活用,因此對於公共場合使用洗手間的部分,通常會建議先看過大會提供的場地配置資料,方能避免類似尷尬的事件在日後發生。

B:老實說不太建議初學者直接在公共場合上,直接試玩Cosplay,特別是假髮的部分,因為可能對於動漫知識不熟悉的普羅大眾而言,可能會認為這是一種詭異的舉動;當初曾遇過一個經驗,因為台大有動漫相關活動,結果鄰近周邊的麥當勞,意外地被一些Cosplay的參與者當成是定點化妝的據點,其實這樣佔據公眾場所的行為相當不妥當。

【Q2】其實Cosplay遇到了一個相當關鍵的問題,就是可能因為某些事件,而遭到媒體或輿論「汙名化」1的狀況,對於這門領域的參與者而言,該如何看待?甚至是,對於(其他)次文化的影響?

A:這問題的最大關鍵應該在於不同年齡層對於Cosplay的看法,在老一輩或傳統世代的眼中,Cosplay會被視為「奇裝異服」,但實際上,對於年輕世代而言,其實並非如此,當然,這樣的歧異,是源自於傳統世代對於年輕世代觀念的看法。

C:以年輕世代而言,投入此門領域的族群,多半以高中生為眾,但這門領域尚欠「不同年代之間的互動與理解」,在我們希望能把相關的精神傳承到下一代之際,其實也希望大眾或者是老一輩的傳統世代,不要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待年輕人對於動漫遊戲、Cosplay,甚至其他次文化的喜好。

D:有些人可能視規範於無物,可能因為一些同好的不當作法,被大眾或傳媒注目了,導致了觀感上的問題,然而,媒體對於一些瑕疵的過度放大與渲染,其實才是「汙名化」的重要元凶,也是為何有一些外來的人,可能仍會誤解Cosplay,甚至整個次文化的走向;當然,大眾媒體應當透過對於相關文化的初步認識,去修正對於這門領域的第一印象;回歸「中山學園COS祭」這項活動,當然就是期望藉由參與者透過不同風格角色Cosplay的呈現,以正確的觀念,來培育正當的公民素養。

【Q3】如何去看待東、西方Cosplay文化差異性?

A:其實投其所好是重點。近年台灣的部分動漫會展,西方作品的Cosplay還是有相當之能見度,像是「蜘蛛人」之類的;反之,歐美一些動漫遊戲展覽,其實也能不時看到以日本ACG為背景的Cosplay。

B:歐美地區的西方Cosplay,除了多少會有專業的Coser,能把相關道具精緻地完美呈現,大抵來說,有些Coser通常會把娛樂與生活夾雜進去,像是故意在某些原案的Cosplay上面動手腳;至於東方的話,Cosplay文化和動漫文化的認知水平,都相當平均,因此算起來,道具、配件、服裝、假髮等元素的呈現度多能準確到位。

D:東方的Cosplay特色以動漫作品風格的呈現為主,像是歐美地區等西方國家,因為電影產業在西方較為盛行的緣故,使得裝備品成了相當重要的特色,當然,電影裡出現的特大型主角(例:金剛)也是醒目的特徵;不過,東西方人種的五官特徵,也是間接導致Cosplay文化發展歧異的一項關鍵。

【Q4】對於Cosplay呈現的各種文化有何看法?

C:其實,出場次(指參與相關展會的外圍走秀或是比賽)時,要相當注意戶外天候狀況,因為炎熱的天候,對於Coser而言相當辛苦,考驗的絕對是體力上的負荷;即便如此,但能享受被攝影群包圍,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是一份成就感。

A:除了成就感以外,或許也能從中發現一些可能會有興趣的同好吧?特別是,透過一些交流活動之類的。

B:其實這門學問相當地趣味,除了反映了參與者對於動漫遊戲作品的熱誠,透過換裝與後製的過程,還可以認識許多關於影音美工與彩妝上的一些知識,當然,從中去找尋志同道合者,也是一項樂趣。


註:

  1.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誰來扣板機」展覽中,策展人梁世佑教授主動於開幕演講時,直接點名相關議題與爭議事件。
  2. 為保障各受訪者隱私權,所有受訪者將以英文字母代稱。

Cosplay,一門由年輕族群領銜主導的文化,已在眾多動漫遊戲粉絲中,塑造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印象;然而,負面時事事件的影響,總是對這門重要的文化,產生重要的打擊,原因,雖然不外乎某些非相關領域人士的「舉止」,但也有可能,因為主觀認知的問題,而產生了不同年齡層對同一領域上的理解落差。

不管東西方的(Cosplay)參與者,對於同一領域的投入方式是如何,在每個參與者殷切希望正向發展之際,其實,熱誠之外,將心比心、敬而重之,這些或許很平常的基礎,也應該是投入者不能忽視的細節,就好比某原住民部落,曾經向要探訪傳統部落的外來觀光客所說的:「在你們批評我們(這等文化)之前,請你們好好地先入門,甚至認識我們,好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7.29

ExpoFrontier

加入時間: 2014.07.29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關鍵訪談】中山學園COS祭:相同的文化,多元的探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