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專家談高雄氣爆的省思與預防

文字-A A +A

防災專家談高雄氣爆的省思與預防

 

【記者劉穎 報導】詩人林煥彰寫給高雄氣爆事件罹難者與救難者的詩文其中有一段「我們不知道應該問誰,六條要命的氣化管線埋在城市的中央,人人都不知不覺住在上面,一夜之間就把一條馬路炸成一條河;長達六公里!現在,我們應該要問誰?」道盡民眾對政府石化業管理及災害應變能力的疑慮與無奈。「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FM89.3快樂聯播網),本周日(8/31)晚間六點,邀請行政院消防署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劉明哲博士共同來探討高雄氣爆災害的預防跟省思,呼籲業者秉持專業的良知良能將工安放在第一位,人民團結共同監督政府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更應落實石化業監督與管理。

 

高雄丙烯氣爆的原因是人禍?是石化業管線管理長期疏失積累的必然嗎?劉明哲博士提到造成氣爆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亂埋管線以及箱涵設置交錯失當導致腐蝕外洩。究竟石化管線管理權責如何?劉明哲提到,民國89年政府制定的「災害防救法」,其中第三條第二款即提到水災、旱災、公用氣體、油料管線、輸電線路的災害及礦災屬於經濟部主管,因為經濟部能以技術比較高階的指導單位,做通盤的管制跟檢討,並就相關災難從減災、整備、應變跟復原四個階段完成災害防救的計畫,並且因應環境的變化每年做更新;而因為在地政府最清楚在地各項地質環境跟工商業運作,因此依法高雄市政府負有對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做通盤的規劃與權責。

 

長期從事消防人員的應變訓練的劉明哲,當看到消防人員在氣爆現場英勇殉職,感到相當難過,他提到根據報導救災員的裝備有限,再加上資料不全,到現場只能用一些易爆性氣體偵測器,來檢測爆炸的濃度,而無法仔細鑑定是何種氣體?範圍有多大?洩漏源在哪?他說:「捫心自問,我自己身為這些人的老師,如果我在現場,我是不是有辦法因應?」所以他認為引起高雄氣爆絕不是單一因素,而是一連串失誤的悲劇。

 

發生氣爆後,高雄市長陳菊斷然決定切斷地下管道的輸送,石化業有意改為槽車運送,如果真正實施,當槽車發生交通事故,產生的風險更高,那麼究竟石化業地下管線要如何管理?劉明哲提到,81年行政院內政部已經規劃「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它是學習美國的運輸部,針對管線及有毒物質進行管線分布並建立定位系統,一但發生狀況,相關部門可以馬上調出定位地圖以釐清管線,救災員在現場就不會像是矇著眼睛作戰,隨即可以了解到這個路段下面有什麼氣體流竄;另外89年內政部營建署也完成「共同管道法」的立法,將輸氣管、輸水管、輸油管或化學管做統一建置與規劃,同時效法其他國家如美國,非經許可嚴禁任意挖管,劉明哲提到根據「共同管道法」,每三到五年因應時勢做通盤檢討,然而實際上卻未真正落實。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此次的氣爆明顯是人禍,再多的法規與SOP,如果沒有落實亦是空話,劉明哲呼籲各個行業,大家秉持良心做專業的事,譬如發現華運的供料跟李長榮化工廠的收料,有壓差跟供需量的原料不平衡,如果以專業的良心,就應主動切斷,並通報救災單位,氣爆應不致發生;再者政府資訊應透明公開,讓重要的數據跟資料便於人民查閱,因為一個人的力量是薄弱的,大家一起以良心的共識來推動良知良能,在做任何決策的時候,能夠明白風險的存在,相信很多災難的環節就會一一的化解。更多精采內容請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或是上WPN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收聽本集節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防災專家談高雄氣爆的省思與預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