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強人民才有福 陳傳岳律師呼籲司改需努力

文字-A A +A

司法強人民才有福  陳傳岳律師呼籲司改需努力

(記者洪中元 台北報導)自從1999年全國司改會議以來,台灣司法改革的腳步是前進?還是後退?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瞿海源,8月23日主持「人權、正義與司法改革」座談會時表示,從《人權、正義與司法改革——陳傳岳律師七秩晉五華誕祝壽論文集》這本書又厚又重來看,司法改革的腳步在倒退,司法的問題多到令人痛心。當天的壽星陳傳岳律師也呼籲,司改尚未完成,還需全民繼續努力。

 

為喚醒社會公義、促進社會各界對於台灣民主憲政法治之關懷,永社、台北律師公會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特別邀集《人權、正義與司法改革——陳傳岳律師七秩晉五華誕祝壽論文集》作者群,於台北律師公會舉辦「人權、正義與司法改革」座談會。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瞿海源董事長主持,並由陳傳岳律師進行主題演講。

陳傳岳律師為現任永社理事長,歷任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民間司改會董事長等要職,長期參與民主運動、律師制度革新及司法改革等重大事務,備受各界敬重。會中他舉全國司改會議、2004年總統選舉訴訟及法律扶助法等,三個與司法有關的故事,呼籲司改尚未完成,還需全民繼續努力。

 

陳傳岳律師表示,1999年7月6~8日為期三天的全國司改會議,是得來不易的。過去司法一直不為人民信賴,從台灣光復到現在司法改革之聲一直不斷,雖然每任司法院首長上台都會有一套司法改革方案,但都是無疾而終,民間體認到司法強,人民才能有福,所以民間團體形成共識希望召開全國司改會議,研擬整套的司法改革計畫,當時有民間司改會、台北律師公會、全國律師公會聯合會、台灣法學會、法官學會等五個團體出來,寫信要晉見當時的總統李登輝,也獲得李前總統同意於1997年5月8日接見,他們提出二個訴求,就是請總統召開全國司改會議及司法預算要獨立。這次會議結束後的下午,總統馬上宣布要召開全國司改會議,並交代施啟揚部長在六個月內召開會議,並與這五個民間團體協商,但是一討論就討論了二年,施啟揚院長沒有召開成功就下台,由翁岳生院長接任,終於在1999年7月6~8日召開為期三天的全國司改會議。

 

陳傳岳律師表示,全國司改會議應該是為了整個國家好,但是卻因為私心阻礙的司法改革的腳步,陳傳岳律師披露,在召開全國司改會議前,審檢辯學四方面代表討論會議規則時,當時法務部長葉金鳳提出法務部要有否決權的要求,如果沒有否決權,檢察系統要退出會議,陳傳岳律師認為這實在很奇特,很不正義,令大家很驚訝!但是當時迫於現狀只好接受,所以當決議對檢察系統不利時,就被法務部長葉金鳳否決,也因為檢察系統存私心,沒有公正的心,阻礙檢察系統無法進步無法徹底的改革,陳傳岳律師強調,當時表決大家還特別說要具名列入紀錄對歷史負責,現在都可以去查紀錄。

 

現在要做司法改革,陳傳岳律師認為只要將當時資料拿出討論即可,例如當時司法院翁岳生院長曾提出,司法院組織法的改革,也就是將最高法院變成一個單位,不是像現在,一個國家最高法院有一、二百位法官,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可惜的是方案到了立法院被反對,而法官法也是冰凍二十年,最後在馬總統第二任才通過實施。

 

陳傳岳律師舉第二個故事是法律扶助法爭取的過程,法律扶助法是政府提供預算,為弱勢人民提供法律服務,讓弱勢人民也可以受到保護,但是當時官方希望成立委員會,因為主管機關方便可以控制,但是民間希望成立基金會,最後司法院同意成立基金會,但是到立法院審查還歷經波折,最後經過爭取通過,變成翁岳生院長任內唯一政績,至今法律扶助法已經實施十年。

 

陳傳岳律師舉第三個故事是,2004年總統當選訴訟,因為總統候選人連戰提出當選無效訴訟,主張全國驗票,但是根據法律原告必須負舉證責任才能提出驗票,陳總統當時應該是基於政治考量才同意,後來還好高等法院庭長處理得宜,驗票過程順利,回到法庭訴訟,第一審、二審都是陳前總統勝訴,社會也穩定下來。

 

座談會並邀請中國文化大學法學院李復甸教授,嘉義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許志雄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陳宜倩副教授,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黃旭田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黃瑞明律師,及桃園地方法院錢建榮法官等6位作者進行與談,法政各界獻上祝壽論文集,表達對陳傳岳律師最高的祝福。

圖說:永社理事長陳傳岳律師,曾擔任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民間司改會董事長等要職,備受各界敬重,研討會中他娓娓道出司改歷史,呼籲司改尚未完成,還需全民繼續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司法強人民才有福 陳傳岳律師呼籲司改需努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