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訪談】中山學園COS祭:單純的活動,多樣的可能

文字-A A +A

2014年8月16日,台北市中山區公所以「中山學園COS祭」的創意活動,首次讓COSPLAY這樣新興的年輕文化,深入了藝術氛圍濃厚的中山區,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由行政單位主辦之活動,更是在藝術氛圍濃厚的中山公民會館,以「公民素養課程」的方式進行,也改觀了市民對「公民素養課程」的傳統形象。

中山區在大台北地區的COSPLAY文化範疇中,雖說興盛度略遜於眾多會展聖地所在的行政區(信義區、大安區、中正區、萬華區等),但以地緣、文化屬性,這次在台北市中山區的這項活動,堪為奇特,因此,ExpoFrontier 的執筆主 BF5,很榮幸地邀請了東道主的大家長,也是現任台北市中山區區長林秉宗(下以「區長」簡稱),接受本次的訪問;透過這次的訪談,希望能從東道主的立場中,一探「中山學園COS祭」帶來的多樣可能。


BF5:就台北市的整體行政分區而言,Cosplay的活動在中山區實屬難得;那麼,選擇以此活動,作為「公民素養課程」素材的要因?

區長:公民養成的素材相當多元,在外界對於中山公民會館的第一印象,可能多半以庶民性質的活動居多,很幸運的是,因為一位在中山公民會館服務的替代役,對於Cosplay這門領域有相當之興趣,也有一定程度的熱誠,因此,藉由他的引介,(中山)區公所得以有此機會,使看似平實的「公民養成課程」更加多元,也讓外界透過這樣另類的課程設計,真正體會與認識到這門領域的重要真諦。

BF5:Cosplay這樣作為一個年輕世代的象徵,與藝術氛圍濃厚的「中山公民會館」相結合,其指標意義?

區長:「會館」這名詞看似正式,就外界而言,可能會比較少有所謂的「傳統性」活動,這反而導致了客源的流失;反其道而行(將「中山學園COS祭」選在「中山公民會館」舉行)的意義,是期望藉由別於傳統活動的引進,讓一個會館的文化更加多元,然而,發掘出對於特定領域有相當專精的專業人士,並吸引其在此策展,是有一定之難度;此外,活動不該只是膚淺地「吸客」,而是應當扮演一個「傳達理念」的重要角色;其實,Cosplay的相關活動其實是正向的,只是可能輿論的傳達或是諸多觀念問題,導致了現代人對這門領域,仍有相當程度的誤解;因此,藉由「中山學園COS祭」在中山公民會館的進行,我們(指東道主)希望能向大眾,傳達這門領域的正確價值觀,而非像是輿論般,想像地如此膚淺。

BF5:有無一種「Cosplay文化即藝術」的可能性?

區長:藝術無所不在,是一門貼近生活、親近大眾的學理;不管什麼樣的年齡層,每個人都有其所好,就好比這活動,每個人扮演的角色皆不盡相同,這些都是藝術的存在;因此,我可以深切的確信「Cosplay文化即藝術」這等哲理。


「中山學園COS祭」雖是一門看似簡單的活動,但隱含玄機的創意,卻能發揮出不同的衍生效果。

在這項非以競技為主的交流活動中,以「地緣」而論,選擇藝術氣息濃厚的會場,讓新興文化互動傳統會館,是作為兼容各類族群文化,讓會館形象更能多元發展的效果;以「教育」而論,將傳統的「公民素養培育」課程,結合新興文化的創意,讓其他年齡層,以正面態度看待Cosplay領域,是一種有效打破不同年齡層因不同時代觀念,而對同一領域產生相對差異觀念的效果。

Cosplay這門以年輕族群為主的文化,其實不是問題,只要以正確的觀念看待它,那麼,誠如中山區的林區長所言,它,也是一種藝術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7.29

ExpoFrontier

加入時間: 2014.07.29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關鍵訪談】中山學園COS祭:單純的活動,多樣的可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