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梅展傲骨~生命現樂章 陳楊麗蓉女士一個她幫助438個她  

文字-A A +A

寒梅展傲骨~生命現樂章 陳楊麗蓉女士一個她幫助438個她
43年來見証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  陪伴單親寡母走出生命幽谷

  「為母則強、天總是ㄟ光啦!」不畏命運捉弄,家住新營現年已80歲的陳楊麗蓉女士,26歲即因喪夫必需獨力撫養二名幼女,在走過艱辛路子女有成後成立寒梅基金會並以幫助單親喪偶的堅強婦女為主要對象,昨日(18日)於北台南家扶中心以過來人的生命故事勉勵10位單親媽媽,不要輕易向命運低頭,要勇於面對生命中的挑戰,同時捐助每位單親媽媽3.5萬元,肯定她們對家庭的付出,據家扶中心統計,陳楊女士自民國61年來從未間斷此一善行,43年來已投入逾800萬元幫助過438名單親寡母,其善行令在場的10位單親媽動容並視為學習對象。

  北台南家扶中心指出:陳楊麗蓉於民國61年開始透過婦女會每年捐助10位與她有相同處境的單親寡母一萬元的急難生活救助金,直至民國82年因與前家扶主任周明泉結緣轉透過北台南家扶每年代為選出10位值得肯定的家扶媽媽提供生活獎勵金,七年前將金額提高為每位三萬元,102年開始更增加為3.5萬元,43年來已有438人受惠,捐助金額已逾800萬元,她的善行令人感動也形同是單親寡母的活菩薩。10位領受慰助金的媽媽分別是新營區的鄭雅分、仁德區的李美華、關廟區的黃美鳳、後壁區的李鎂伶、左鎮區的穆美月、大內區的阮玉梅、七股區的金筱真、永康區的王瓊梨、東山區的林僾、白河區的林秀雲…等,其中三名新移民媽媽分別來自越南、海南及柬埔寨,最年輕的才41歲,最年長則是50歲。

     陳楊麗蓉女士,生活儉樸,先生陳緄和原本經營屋瓦生意,家境小康並育有兩女,未料在陳楊麗蓉女士26歲時,丈夫卻因病去世,讓她必須獨力挑起生活重擔,一介女流在無其他專長下只能以替人編織毛衣為業,但因實在難以養活一家生計,在現實生活壓力下,下定決心重拾銷售屋瓦的舊業。民國53年白河發生大地震,許多屋瓦業者趁此大發利市,但陳楊麗蓉卻反而削價售瓦,對於貧困家庭則甚至免費提供,也因為陳楊麗蓉女士的發心善行,而讓她經營的屋瓦工廠建立良好口碑。

     在家境獲改善後,因為深知單親媽媽的辛酸,陳楊麗蓉女士發願要幫助與她同樣遭遇的婦女,於是陳楊麗蓉女士開始與國民黨台南縣黨部婦工組接觸,唯一的請求則是不願曝光更不願接受採訪,善行一直被隱瞞下來。而在70年時,在當時擔任社工員的周明泉一封信的溫情感動下,82年才正式與家扶的單親媽媽結了善緣。

  每年的農曆7月23日是陳楊麗蓉女士固定捐款的日子,選擇這天捐款,對陳楊麗蓉女士來說意義特別深遠,因為這一天是陳楊麗蓉女士丈夫的忌日,算算從民國61年起至103年,每年固定有10戶~12戶的單親媽媽受惠,迄今已有超過438戶人家受惠。此期間,平日藉著縮衣節食的陳楊麗蓉女士,也從不間斷的參與社會公益,如:認養貧童、捐建舘基金與助學金、探訪低收入戶的老人…….等,更令人感動的是,她在96年6月捐1,000萬元成立「寒梅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正式於98年元月掛牌,更由於銀行利息驟降,籲請社會善心人士慷慨解囊,盼能讓愛一直傳承下去。

  家住七股的金筱真女士感動的說:真的沒看過這麼好的人,面對喪夫又得照顧視障的女兒,生活困頓曾有放棄無助念頭,尤其是面對龐大學費負擔時這筆錢真的是全家的「救命錢」,今天特別感受到陳楊女士的勇敢和毅力,希望孩子長大後也能效法陳楊麗蓉熱心助人,她也勉勵所有的媽媽們唯有更堅強與勇敢,天總是攏會光。

單親媽媽沒有悲觀的權利,陳楊麗蓉女士有著過來人的體驗,單親路上的孤寂與坎坷,陳楊麗蓉女士每年總會勉勵單親媽媽們:一定要擦乾眼淚、保持樂觀與勇敢、遇困難時要主動找中心社工老師幫忙!由於陳楊麗蓉女士的樂觀開朗,感動了現場的單親媽媽們,彼此相互的加油打氣,今年10位受助單親媽媽們(鄭雅分、李美華、黃美鳳、李鎂伶、穆美月、阮玉梅、金筱真、王瓊梨、林僾、林秀雲),她們都非常感謝陳楊麗蓉女士的雪中送炭,及時拉他們一把!寒梅基金會的連絡電話(06)632304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寒梅展傲骨~生命現樂章 陳楊麗蓉女士一個她幫助438個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