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家族「刷子除草」

文字-A A +A

2014.8.9

蕭素媛、蕭文合、協助顧田水的蕭文合四哥

家住台北的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二O一四年下半年,在許多關懷言語如「都五十多歲了,有可能嗎?」中, 將彰化社頭老家約四分地稻田收回來,改用友善環境的方式耕作。邀集親友二十一人參與下田,用刷子除雜草,其中年紀最小的戰力是幼稚園大班,隔天小男孩還準時六點起床刷第二次草,而原來因為關心而反對的家人,也拿著刷子和秧苗在田的另一頭默默地工作,因為這塊田的改變,讓親友連結更加親密。

準備下田刷雜草,夫妻倆趕緊補放田水比較好做事。

雖然農改場推廣農民不要燒稻草,讓稻草成為水稻生長的有機質的觀念已經很久,然而彰化社頭農民第一期稻作收割後仍有燒稻草的習慣,農民會把稻草用工具挑開均勻,放火燒又快又順,農民認為稻草不容易分解,這樣做反而比較好。
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想友善耕作不要一下改變太大,大家接受度比較高。於是收割後不久,蕭素媛和家人也拿著鐵扒到田裡將稻草撥勻,但改用灑自製的微生物菌水,希望用菌水加速稻草桿分解成有機質(用溪州陳義松老師送的菌水來複製),正值夏天,光是這項作業讓他們流了很多汗,嚐到務農辛苦。有加微生物菌水果然不同,除草時雖然仍有些稻草未完全分解,但是走過去發現土裡並沒有沼氣。

蕭素媛在上福智辦的廣論課程,一直希望能護持土地,她花許多心力與時間讓家人們同意這塊田友善耕作,她說:「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今日她第一個下田示範補秧和除草。

在水利會服務的哥哥也下田幫忙。

蕭素媛十多年的好友從台北南下來幫忙。

早上從5點半做到8點,已經完成第一塊田區的除草,有高山響導證的蕭文合說:「這麼早就做完好多事,農夫的一天好長。」小時候他奉母命到田裡幫忙,抓青蛙玩耍居多,今日又在田裡看到青蛙,很高興生態恢復,笑稱自己是「青蛙王子」。

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是國小同學,印象中,當時班上60個同學有50幾個姓蕭,蕭素媛小時候還以為全世界的人都姓蕭。蕭文合的爸媽生十個孩子,蕭素媛的爸媽生八個孩子,雙方家族100多+70多人,每年還會舉辦家族旅遊,農曆七月,蕭素媛的四姊夫家龍眼收成,大家會一起幫忙剪龍眼,用古法烘培成龍眼乾,是情感很好的大家族。

龍眼乾或龍眼肉 0910-094604,04-8711309蕭玉琴

下午4點開始第二梯刷雜草,國小二年級的小女孩第一次刷一直行花3分鐘多,第二次只花2分半,還邊回頭向大家喊「快一點」,每次到田埂都大喊「我是第一名」,是除草大隊的「啦啦隊隊長」。

小男孩不小心跌坐到田裡,媽媽讓他自己爬起來,「很好玩,我明天還要來」。

除草大軍的應援團,有一歲多的小幫手,還有來往騎車經過詢問打氣的鄉里朋友。

泥土的柔軟也軟化年輕人原本「酷酷的表情」。

蕭素媛向前邁進的行動力強,邀約在農會擔任四健會指導員的國小同學來看「做得+玩得開心的刷子除草大軍」。

除草後,準備參加聯考的國中二年級男生說:「下田除草讓頭腦變聰明,因為放鬆呀。」

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教家族年輕人用泰國米之神戴查老師的方法自製微生物菌水。

非常感謝曾任甘比亞農技團團長的陳義松老師來指導加油。

夫妻倆一起洗刷子,蕭素媛說:「不只年輕人,政府可以多鼓勵中年返鄉。如今小孩長大出去工作,耕作這塊田,好像又回到當年談戀愛那種期待的心情。」夫妻一起成就夢想,感情更好,這是我最高興及欣慰的!

蕭素媛謙稱曾是公司經理的先生是長工,蕭文合背著四哥買、多年沒用的肥料桶,施灑有機肥。

田四週種芋頭。

稻田裡家族齊心的腳印,對我是很大的鼓舞,蕭文合說:「這次讓素媛跟我在實務面又多了一些了解,同時,也讓新加入的家族成員,對於自然農法的應用覺得可親可行,這對土地恢復生機豐富生態的進程,又再往前推進了一步。昨天下午,當我們把有機肥灑遍稻作之後,接著在靠水溝的一邊種了兩排的芋頭,這次的耕作目標才算是告了一個段落。身體雖略顯疲憊,但付出之後看到的成果卻也是很直接,正有如秧苗之間的腳印一般歷歷在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913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068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1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3,973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3,997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343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065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197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226
推:
0
回應:
0

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家族「刷子除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