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水岸城市-湳仔溪

嵌入:
文字-A A +A

沉默的水岸都市-湳仔溪專題報導

高架道路興建 水岸生態恐遭殃

因為文明的進步,時間也是金錢,但;在社會與文明不斷進步的同時,政府在都市更新建設中,規劃了許多高架道路的工程;這些工程在規劃建設後,必須將原本安然自在的河川加蓋,河川裡面的魚雖然不會開口說話;但它們失去了白雲和籃天。

 河岸旁的樹木依然翠綠,有蟲鳴、有鳥叫,還有水面上的倒影;這裡是我們板橋人所熟悉的湳仔溪,也是我們家門前的小河,如今這樣美麗的畫面;將要看不到了,台北縣政府在湳仔溝上規劃了特二高速道路的興建,將會遮蔽湳仔溝的河道。

特二高速道路的興建工程持續進行著,圍籬上已經立下了告示牌;工人繼續原訂的工程計劃;河道上已經覆蓋上一層水泥,做為橋墩的水泥基座。

如此美麗的畫面,將要面臨河道被遮蔽的命運;如今有人站出來為它說話。

N.S枋橋河流文化協會 陳建一

它是很貼近都市裡面的,一條穿進都市裡面的河流,是這樣穿進去的;它並不是那一種,在都市的防洪牆外面的那種河流,是很親水的;你在回來想一下,你現在所知道映像中,大台北地區的所有河流,你想想看,要嘛就是很大的防洪牆;把大河趕進去,那都市裡面的河流,基本上都有比較高的防洪牆,跟周邊的社區稍微隔開,湳仔溝沒有、湳仔溝沒有。

N.S(本段文字引用 公視我們的島 一條湳仔溪片段文字 撰稿/林燕如)   穿過了湳仔溪上空的台北縣特二號快速道路,主要的目的是用來連接上;中山高的五股交流道,和北二高的土城交流道,未來將可以服務;泰山、五股、新莊、板橋、和土城地區的民眾;預計將花費259億元興建,在民國一百年完工,有爭議的湳仔溪這段工程是屬於第三標;將預計在97年發包完畢。

N.S具豐富文化歷史的古城 自然水岸將遮敝

   

        板橋、是一個擁有豐富文化歷史與河岸資源歷史的古城,而湳仔溪是目前板橋地區,僅存的一條沒有被加蓋的自然河流;但、因為台北縣政府的規劃之下,湳仔溪;將面臨與其它河流相同的命運,在縣府的規劃下,將要從五股交流道;通過湳仔溪;建立特二高速道路,連接土城交流道,可以節省五分鐘的路程時間;這項工程,將會遮蔽了湳子溪的自然河道;在板橋人的眼中或許有更好的規劃;避開湳仔溪的河道,興建特二高速道路;不要高架橋,來擁有一座美麗自然的;河岸親水公園。

 

N.S訪問 板橋居民 周玲婉

 

   多快五分鐘,要花那麼多錢;去蓋多快五分鐘,我覺得很不需要;再加上生活品質會減了;而且生態也會變了。

 

N.S訪問 板橋居民 周嘉玲

 

   其實歷代縣長已經整治很多次了,那這一次有這樣一個小小的規劃;周錫瑋那邊有強調說,現在開始要做一個美化工程;那其實我我是真的蠻期待的,那也很希望說,周錫瑋跟江惠貞市長,可以履行他的承諾;能把我們這樣一個;唯一一條僅存的天然河流,能好好的保留下來。

 N.S枋橋河流文化協會 陳建一

  

   這邊是湳仔溝;旁邊是什麼?旁邊是浮洲、沿著湳仔溝旁邊有一大堆的鐵皮屋;那鐵皮屋代表那個土地,不是鐵皮屋上面的主人的;那是公家的,那是國有財產地;那是以前的河川地,後來暫時租給一般民間;我們每次公共政策最後我們就怎樣,要徵收民間的土地;這一塊不用;所以你想想看喔!這裡有一條河流;沒有防洪牆,旁邊就看到河流;旁邊很大一塊公共空間的地,你把陸地和水連起來做建設;你的想像是什麼?很好的親水空間,這一塊工地將來也不需要透過徵收,我們就可以把它變成一個綠帶;旁邊又有河流,而且綠帶還不是一點點,好大一點。請問一下,這樣的一個條件,這樣的條件,是我們大台北地區;只有這裡有,只有這裡,它是景觀的、它是生態的、而且呢它也是什麼,它是景觀、它是生態的、而且它也是經濟的,我不知到台北縣怎麼想;那市政府怎麼想、我不知道板橋市長怎麼想;我真的不懂,我也不知道立法委員怎麼想?

N.S(湳仔溪旁 渡船頭遺趾 見證百年歷史古城文化)

這天我們來到湳仔溪旁,這邊有座土地公廟;靜靜的守護著湳仔溪,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由廟前的這棵百年大榕樹;就可以發現,湳仔溪的歷史文化,還在我們的記憶腦海中,從前的廟前,是一個板橋水陸貨運中心;可以從廟前的渡船頭搭船到大漢溪;再轉到淡水河,也因此,板橋才能成為繁華的經濟重地;如今,廟前的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9.20

kino

加入時間: 2007.09.20
58則報導
47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0

祈願國運昌隆全球息災 仁王護國大法會基隆登場

2024-02-27
瀏覽:
3,533
推:
3
回應:
0
3:09

探索七感療癒 台灣國際瑜伽療癒節4月花蓮登場

2024-01-20
瀏覽:
7,227
推:
1
回應:
0
3:19

開南校長.學生帶路 牯嶺街書香市集導覽

2023-12-16
瀏覽:
14,738
推:
163
回應:
0
4:06

飯店業攜手東華大學 建立ESG核心課程

2023-12-14
瀏覽:
7,675
推:
30
回應:
0
2:31

"墨結善緣" 淨耀法師書畫聯展 盛大展出

2023-11-21
瀏覽:
2,037
推:
2
回應:
0
3:10

9縣市14社造團隊成果 新竹生活美學館展出

2023-11-18
瀏覽:
4,756
推:
2
回應:
0
3:03

響應公益 新北身心障礙運動嘉年華暖心登場

2023-08-19
瀏覽:
6,415
推:
89
回應:
0
1:56

鼓亭盃綜藝百老匯公益嘉年華 打造素人圓夢舞台

2022-11-17
瀏覽:
3,526
推:
57
回應:
0
3:48

企業傾囊贊助公益 祖孫節活動熱鬧如嘉年華

2022-08-31
瀏覽:
3,990
推:
9
回應:
0

沉默的水岸城市-湳仔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