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修繕工作坊 民間自主重建樂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A-Hsien|新北採訪報導】

炎炎夏日,有大學生不在冷氣房裡度過舒適的暑假,反而選擇來到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的樂生療養院,協助打掃院舍建築。

青年樂生聯盟在七月期間舉辦為期五天的修繕工作坊,邀集全國大專院校的學生一起來清理雖為文化部認定的世界遺產潛力點、公權力卻鮮少整理修繕的院區建物。

「我之所以會來參加修繕工作坊,是因為之前我就有在參加一些社會運動,注意迫遷這些議題。」
「(一場抗爭行動)那個早上有發生衝突,我就看到湯祥明阿伯用他已經截肢的手在擦眼淚。我就覺得很難過,我就想要更進一步地去認識這個議題。」

「我的這組是打掃二進,也就是王字型大樓的第二棟建築物。這棟建築物其實對我們樂生來講是還蠻有意義的,因為王字型大樓是過去1930年代就蓋好的一個建築。這個建築物現在的狀況就是非常地髒亂,也非常地毀損跟破舊,前陣子漏水地非常嚴重。這個狀態其實也顯現出我們台灣對於文化資產的保護其實非常不足,從樂生療養院這個地方就看得非常清楚。」

王字型大樓的第一進已經因為捷運機廠工程而拆除。如今,王字型大樓的全貌只能在舊相片以及院民和學生們製作的模型中才能看見。然而,在宛如戰敗國撤退的廢墟中,往往有各種驚喜等著發掘。

「在王字型大樓——過去的行政醫療大樓——裡面就找到了幻燈片,裡面是介紹一些痲瘋病人過去的一些資料,其實是蠻有歷史的。」

「就覺得真的是走入歷史的感覺。就認識到其實沒有議題是真正會過去的,它還是一直活生生在我們身邊發生。」

樂生保留運動走過十年有餘,近年來院區還面臨著走山危機。修繕工作坊不只是民間自主維護樂生的宣示,也是重建樂生的具體實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uan1120

您好 我們是一個非營利組織"We公民新聞",
週一至五會在網路與中華電信MOD新聞氣象台播出30分鐘的節目。
想請問您這則新聞是否能提供給我們報導,讓更多人接觸到這個議題?
也想請問您是否有意願成為我們長期合作的公民記者?
如果您有意願,歡迎與我們聯絡:wemedianews@gmail.com
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wemediaeditor
還望能得到您的回應,謝謝您。
We公民新聞│詹小姐(2341-2468)

素素-停權

政治如果是用感情就看不到真相
如果政治都是中華民國的教育界老師鼓勵參與就如同中國紅衛兵與中國學運都是一樣!
樂生不是中華民國的樂生,住在裡面的病患也不是樂生療養院的主人, 但中華民中國流亡政府很巧妙地利用人民的無知抗爭,讓中華民國政黨不用介入,卻用學界幫中華民國延續在台灣的壽命,如果不是因為研究法理我也是看不懂這場看似對其實錯的革命。我的阿公就是日本時代樂生的病人,他在樂生裡死亡沒回家!

7

加入時間: 2014.07.03

Hsien LIN

加入時間: 2014.07.03
2則報導
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5

紹興菜依鄰 種菜帶來社區新氣象

2014-07-14
瀏覽:
5,687
推:
24
回應:
1

樂生修繕工作坊 民間自主重建樂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