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內環保團體看不下去了!齊力挺身反對彰南產業園區開發

文字-A A +A

(2014/7/21新聞稿)

 

彰化縣內環保團體看不下去了!齊力挺身反對彰南產業園區開發。

 

出身溪州農鄉的知名農村詩人吳晟,於本月21日帶領彰化各個環保團體到縣府抗議,包括:彰化醫療界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綠色資源保育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賴和基金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彰化環保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彰化喚醒青年等,大陣仗出現在縣府廣場,一起發出怒吼,要求縣府發現良心,停止這項荒唐的開發案,當天現場環保團體也上演一齣行動劇,暗諷縣府開發此案背後的利益勾結。

 

同是溪州出身的農村詩人吳晟,對彰南產業園區這件荒唐的開發案,再也看不下去了!他集結縣內所有環保團體一起展開守土大戰。吳晟說:「現場抗議的孩子們有好多是我的學生,我看著他們有的放下農事,有的特地請假回鄉支援這次的活動,他們拉起抗議標語的動作或許有些生硬,呼喊訴求口號也盡量保持理性溫和,但卻掩飾不住他們的憂慮,我身為他們的老師我能不出來嗎?」

 

吳晟痛斥縣府徵收不利轉走承租之旁門走道,逃避內政部監督,不擇手段罔顧民意,就是硬要幫私人企業廠商圈地開發!騙完選票,眼中只有鈔票!他接著說:「農村青年返鄉可以說是夢碎彰南!因為政府只顧為財團圈地開發,不顧台灣糧食危機、積極發展工業、破壞彰南優良農業生產基地!他們多麼希望政府幫忙圈一塊乾乾淨淨的好農地啊!」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執行長蔡嘉陽首先針對取用水的部份做出發言,縣府表示本案未來使用6000公噸的水,將取自大度攔河堰,可是大度攔河堰隨著國光石化的撤案,也已經宣佈不開發,所以彰南產業園區根本沒有大度堰的水源可以使用,這樣的話應該要重新做環評,除非縣政府不打算長期經營,不使用大度堰的水。

 

憂心開發後的水質污染,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吳麗慧則說,本區域位於水質污染管制區同時在彰南產業園區東方約五公里處,為【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本案卻要把廢水直接以綠地澆灌方式,每天澆灌255公噸廢水,一年下來將有93,075公噸澆灌用有毒廢水,滲入地下水或部分在空氣中蒸發掉,恐怕使地下水的汙染加劇,致使溪州地區取用地下水的自來水公司之水質遭受汙染,同時原本灌溉水質已不符合的管制項目,包括導電度、硫酸鹽、硝酸鹽氮、鐵、錳等將更加惡化,影響農業灌溉用水及農產品銷售。

 

長期保護台灣白海豚的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吳慧君表示,彰南產業園區的廢水計劃排入濁水溪,順著濁水溪的溪水將工業區的廢水送至出海口,又將污染已極度瀕危的台灣白海豚棲息地。在各國政府重視環保、極力保護野生動植物的同時,台灣中央、地方政府的重工業、輕環保的思維早已跟不上時代,台灣如何能自稱為先進的國家呢?

 

另外,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也說,除了水的問題外,本案將向外取土84.9萬立方公尺墊高地基,若依據環評法【開發行為應實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十條 土石採取,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 (十二)申請開發或累積開發面積十公頃以上,或在河床採取,沿河身計其申請開採或累積開採程度一千公尺以上,或申請採取土石方四十萬立方公尺以上。由此可見本案符合應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之要件,但是如今未見環評審查,卻急於開發,顯然已經違法。

 

「台灣農地變更為工業用地情況相當浮濫,農委會對全國農地做總盤點,全台優美農地正以非常快地速度一塊一塊地消失中,民以食為天,犧牲耕地、農業來發展工業,表面上賺了錢,卻也要花更高的價錢購買我們日常所需的食物,划算嗎?一旦爆發糧食危機,外國糧食不足以進口至台灣,錢可以當米飯吃嗎?保護農地就是這樣刻不容緩!」台灣農村陣線姚量議神情擔憂地指出。

 

賴和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也說出她的看法,台灣農民長期以來總是默默耕耘、與世無爭。如今,為了他們的生存權,不得不站出來與政府對抗。沒有農業就沒有今日的台灣,民以食為天是不會變的鐵律,農業永遠都是一個國家最重要根基。近年來,彰化縣政府不斷地徵收農業用地開發工業區,工業污染正無聲無息地蠶食鯨吞我們的糧食基地,請問縣長大人啊!鈔票可以當飯吃嗎?

 

另外,針對附近居民健康風險部份,彰化醫療界聯盟顧問楊澤民則表示,本園區引進橡膠、塑膠製品、綜合性工業等具有汙染性的產業,未來廢棄物也有部分要送往溪州焚化爐燒毀,又園區與焚化爐比鄰,會對居民健康之危害產生「加乘效應」,但是開發業者彰化縣政府,並未調查當地的VOC揮發性有機物、各種戴奧辛與重金屬監測調查,以及健康風險評估,著實將把溪州居民當下等公民!。

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則高喊:「卓伯源縣長:你到底在急什麼?你到底在急什麼?」自救會列出了反彰南產業園區開發的十大爭議(見文備註一),盼縣府可以聽聽自救會的心聲,停止殘害良田,全面停止這個坐落在特定農業區的工業開發案。

 

〈備註一〉反彰南產業園區開發的十大爭議:

爭議1:本案為新該發案,應重作環境影響評估。

爭議2:溪州為嚴重地層下陷管制區,續抽取地下水。

爭議3:開發已久的彰濱、二林中科土地閒置率高。

爭議4:高污染的橡膠專業園區,難以吸引地方就業機會。

爭議5:台糖特定農業專區變更工業區,糧食自給率再下降!!

爭議6:地下水易補注區域,將澆灌毒廢水!

爭議7:大度堰不開發,何來長期水源?!

爭議8:借土料源沒有環評,如何開發?!

爭議9:罔顧居民健康安全,營運期只做兩年監測。

爭議10:焚化爐為鄰,沒做健康風險評估。

 

〈備註二〉反彰南產業園區最新現況:

目前縣府可能因為土地徵收受阻,已轉向台糖公司行文表示縣府要先以承租一年的方式取得開發雜項執照,縣府2014年7月11日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也表示,未來不排除循先租後售模式,以達到最終取得彰南產業園區土地。

 

 

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

新聞聯絡人: 鐘滿滿

電話:0920-585-547

電郵:prettyfarmland@gmail.com

反彰南工業區護百頃優良田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pretty.farmland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05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04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29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44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60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12
推:
213
回應:
0

彰化縣內環保團體看不下去了!齊力挺身反對彰南產業園區開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